我的家乡在一片遥远而天然的大地之上,在那里,有着柳绿江南最阴柔的胭粉,亦有着大漠孤烟最阳刚的汗液,身处青山绿水,恍惚中以为自己身处某个江南小镇,但走出那里,你又会看见那漫漫黄沙的悲情阳关。
乘着火车一路北下,你会发现,随着火车一声声的轰鸣,随着日月一次次的交替,所经过的地方就像颜色的渐变一般,由深至浅,毫无察觉。每至夜阑人静,各个城市就会悄悄的从你的身上跨过,静静的从你的鼻息间溜走。你会从南方的一个个由喧嚣,由钢铁组成的森林里走出来,向中国的北部,那片原始的土地迈进。
有人说:新疆是贫瘠的,是没有生命的,是由一块块荒凉的戈壁和茫茫的大漠组成。那么,就大错特错了。
我想,在中国这片土地上,只有新疆和西藏才能冠上“天然”二字。纵然是经济落后,纵然是知识贫乏,可是与“天然”二字相比,又算得了什么呢?
虽然,新疆有着成片的戈壁,有着无垠的大漠。可是,他同时也拥有着绿意无限的伊犁大草原,神秘莫测的喀纳斯,和纯净冰艳的天山。毫不逊色与江南。那种美,是奔放的,是狂野的,是不矫揉造作的。
来到喀纳斯,你会发现,那里的生活是多么的简单。没有城市里的摩天高楼,没有马路上的滚滚尘烟,更没有“嘀嘀”的喇叭声。去了那里,一切污染一切噪音都遁入了空门之中。
晚上,躺在草地上看星星,你会感觉他们离你很近很近,伸出手来就可以摘下一颗。转眼南方,漫天的星星已被各式各样的工业气体抢夺了地盘,在天空之上肆意横行。我想,之所以新疆的星星那么多,是因为南方的星星没处生存,而集体迁徙到那片没有污染,没有工业气体的天了吧。
新疆的天只有蓝色和白色,他不似北京甘肃的黄色,不似南方城市的白灰色,那是天然的,没有丝毫污染的蓝;那是纯净的,不含任何杂质的白,那是可以净化人类心灵的颜色,那是深邃而浩瀚的天。
转眼10年,当我再望着眼前这块苍茫的大地,贫瘠的内心却被这无声无息的疼痛刺伤了,眼前是一幕一幕的曾经,为什么为什么人类为什么那么自私,我闭上眼睛,不让泪水流下,但张开眼睛,看见这片土地泪流满面。我抚摸着它,现在什么都没了,恶劣的气候,道貌岸然的人类,我赖以生存的故乡,是的,它现在是净土,这,是我们想要的净土?
乌鲁木齐,翻译成汉语的意思美丽的牧场。可是,那已经是十年前的称号了,牧场不再美丽。
如今的乌鲁木齐,一只只高挑的排烟塔从天而降,一辆辆排量大的惊人的汽车扑面而来。地下的石油,那是地球的鲜血,那汽车,轮船,飞机等等这些需要油的吸血鬼,嗷嗷待哺,他们纷纷扑向地球,咬开皮肤,将石油蚕食殆尽。
这片仅有的净土啊,连你也要舍我们而去么?
塔克拉玛干,这个世界第二大恶魔,他渐渐的从牢笼里挣脱出来,扑向人类,把他放出来的是谁?是人类自己!那禁锢着塔克拉玛干的胡杨林,号称千年不死,可是,在人类的巨斧之下,又算得了什么,塔克拉玛干撕开了层层障碍。他狂笑着,他嘶吼着,他马上要自由了,这囚禁了他千年的胡杨林马上就要被他击垮,化作他铁蹄之下的一缕缕亡魂了!
再看看伊犁大草原,那个曾经是草儿的乐园,绿色一望无际,风吹过,棵棵高草化作层层波浪向天边逶迤而去。如今也已渐渐被人类褪去衣裳,裸露出脊梁。
还有那个曾经冰封璀璨的天山,也因为全球的温室效应,而飞速融化,曾经那些生长在天山之上的雪莲花,也因为天山的温度升高,人类的大量采摘而越来越稀少。
更甚的是,喀纳斯也因为旅游者的逐年剧增,和游客的环保意识不够强而遭到了灭顶之灾。由于游客的增加,先前在喀纳斯生活的那些淳朴的土瓦人也看到了这巨大的利润而大肆砍伐衫林,剥下梧桐树皮,抓野生动物,采摘植物来换取金钱。
这片仅有的净土啊,连你也要舍我们而去么?
污染的手已慢慢伸向那些仅有的净土,而这只怪物,正是有人类自己亲手制造的!瞧,这只怪物身上清楚的印着“madepeople”他张开血盆大口正向人类扑来,人类若无其事。
温室效应,南极冰川飞速融化,海平面急速上升。哥本哈根会议亦没有撇下各国私利,没有在根本上提出解决方案。
内心的净土,清澈到像水蒸气,干净到像雨后的天空。如今的我可以保持自己内心的一份超脱与淡然,但我无法对割伤我故乡的行为熟视无睹。于是,我冲破了自己内心的净土,我开始思考为什么人类要这么做,工业的发展生活质量的追求,我无法超脱于眼前这片滋养我的土地
人类啊,请你放下正在制造罪恶的手!
植物的确需要二氧化碳,它们尽情的吸允着二氧化碳,然后制造出氧气,这个蔚蓝的星球上得生命生活的如此和谐。可,妄自菲薄的人啊,汽车也许意味着我们优质的生活,工厂也许意味着GDP,但是同时,成片成片的大树在倒下。我们可笑的自以为是摧毁了我们的净土。我们一边说着保护环境,一边却毫无感觉的制造着二氧化碳,可笑的道貌岸然摧毁了我们的净土,我们的净土,一去不返……
没有蓝色的天,是忧郁的,没有绿色的山,是疼痛的,没有透亮的水,是寡欢的。
那片生我养我的净土啊,请你回来,像10年前那样的纯净,天然……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