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600 字
这本书主要描述了高尔基自己在童年、少年、青年时期的艰难生活经历。高尔基小名叫阿廖沙,四岁时失去了父亲,他的童年是在外祖父家度过的,外祖父经常毒打他。还常受到别人的冷嘲热讽,但他没有放弃,没有抱怨,更没有悲伤,而是怀着一颗积极进取的心在奋勇前进。为给慈祥的外婆买药治病,他只得卖掉心爱的书本,离开了学校课堂。
十一岁那年阿廖沙的母亲也不幸离开了人世,他成了孤儿,为了谋生,阿廖沙被迫走进‘人间’。他当过鞋店的小伙计、做过小保姆、在船上当过洗碗工、在圣像作坊做过勤杂工。他受尽了老板对他的凌辱,亲眼目睹了周围许许多多的丑恶现象。但很庆幸这些都没有吓倒阿廖沙,反而让他成为一个更坚强、更勇敢、更正直的人。
在当时十分悲惨的生活条件下,阿廖沙仍然喜欢文学,经常忍饥挨饿坚持读书。原来想上大学的他没有如愿,却在“社会大学”里学到了许多着名大学所学不到的知识,开拓了视野,提高了觉悟,终于成长为一个革命知识分子。
我非常佩服阿廖沙那种不屈不挠的精神,赞叹那种热爱文学的精神。同时也感到很羞愧,我们现在的小朋友都得到父母的关心和老师的教导,然而由于缺少“风雨”的洗礼,我们很多同学在平时生活学习中遇到一点困难就难以面对。
同时,我们很多人有很好的学习条件,却不愿好好学习。现在,我懂得了我们应该好好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珍惜现在的大好学习时光,以高尔基为榜样,坚强乐观,奋发向上,长大后有所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