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观后感,适用行业岗位:大学,校长,全文共 2354 字
大家上午好!
今天,美丽的南理工校园又迎来了一批新学子——2017级全体本科生!“新”意味着学校有了新的生命力,有了新的创造力。在此,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祝贺!
这几天,校园里处处热情洋溢、青春涌动。跨入校门,同学们的第一感受或许是“校园真的很大”,但我想告诉同学们的是,南理工的大,并不仅限于此。
南理工的大,在于拥有一批默默耕耘、追求卓越的学术大师。半个月前,学校迎来了一个好消息:我校化工学院王泽山院士团队和材料学院陈光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分别通过了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和二等奖专家组评审。一所大学如何体现对支撑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国家科技奖是一个重要标志。尤其是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全国每年平均只评选2~3项,其含金量非常之高。荣誉的背后,是一大批以王泽山院士为代表的学术大师几十年如一日的潜心研究、求实创新,这是南京理工大学的幸运,同样,也是同学们的幸运。
南理工的大,在于拥有一批能够服务国家战略、促进社会进步的扛鼎大作。建校六十多年,学校“强大国防、繁荣祖国”的情怀始终不曾改变。从常规火力发射到新型电磁电热发射、从军用地面机器人到地面无人战车、从光电信息探测到模式识别与特征提取、从第一台万能超高压水射流切割机床到国家高档数控机床重大专项等等,南理工人将智慧和豪情撒遍国防和国民经济主战场各个领域,在国家的科技创新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共同铸就了我校在国家创新体系中“不可替代”的地位。
南理工的大,还体现在“以学生为中心”的暖心大爱上。今年3月26日,人民日报头版以“走心,才能暖心”为题,专题报道了学校“暖心饭卡”学生帮扶项目。“暖心饭卡”是学校面向生活上暂时遇到困难的同学推出的一项爱心活动。活动特别之处在于,一方面利用大数据分析,保证了资助的公平公正;另一方面,有效保护了受助同学的隐私,让同学们在获得资助的同时,感受到暖暖的爱意。正是这小小的创新之举,体现了学校“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彰显了“南理工”特有的暖心大爱。
同学们!大学,是青年人追逐梦想、展现才华的舞台,更是青年人成就梦想、追求真理的殿堂。但实现梦想的道路绝不会是一片坦途,这其中会有令人欣喜的成绩和荣誉,也会有意想不到的失败和挫折。在同学们刚刚开启大学生涯之际,赠予大家一句话,那就是:梦想的背后是坚持!
梦想的背后是坚持,坚持需要一颗责任心。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有坚韧不拔之志。去年9月,由我校自主设计并研制的“南理工一号”立方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使我校成为国内第六个成功发射卫星的高校。从此,浩瀚的苍穹有了南理工的卫星。紧接着,在11月举行的第十四届全国“挑战杯”终审决赛中,该研究团队不畏强手、再接再厉,申报的“低成本立方体纳卫星”项目又获得了全国特等奖。
在这个光荣的研究团队中,有这样十几名来自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同学,相同的兴趣让他们走到了一起。卫星发射是一个“看短板”的工程,任何环节都不能出现一丝一毫的差错。出于对团队的负责,他们中的每个人都不希望自己负责的工作成为短板。在研制期间,他们起早贪黑,常常为了一个设计图,熬夜干到凌晨两三点;在进入发射中心后,他们自愿昼夜轮流值班,为的就是模拟卫星“不间断”长时间飞行;卫星进入轨道后,他们又带着自主研制的移动地面站,在新疆石河子地区接收到了“南理工一号”从太空发来的信号。他们的坚持源自一份责任,一份来自对团队、对伙伴们的责任,正是这份责任让他们坚持到了梦圆时刻!
梦想的背后是坚持,坚持需要一颗进取心。在今年的本科招生中,我校生源质量再创佳绩。全国有23个省份,生源排名全省前8000名,有8个省份进入全省前5000名。所以,同学们都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你们中间有一位叫李佳超的同学,他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一个国家级贫困县,这次来南京,是他第一次离开家乡,仅路上就花了近30个小时。佳超同学自幼家境贫寒,高中三年,为了节约开支,在银川上学的他每年只回家两次;学习上,他争分夺秒、刻苦攻读;学习之余,为了磨练意志,他每周坚持长跑,因为他觉得高考与长跑一样,谁坚持到最后,谁才是真正的胜利者。佳超同学从小就有一个梦想,要成为他们村子里的第一名大学生。今天,他终于用自己积极向上的进取之心实现了梦想,以高出一本线近100分的成绩考入我校电光学院。“九层之台,始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佳超同学坚持自食其力、自我完善,正是源自于他那颗坚持不懈的进取之心!
梦想的背后是坚持,坚持需要一颗平常心。如果将人生比喻为一场漫长的比赛,坚持就是实现个人价值最重要的力量源泉。在刚刚闭幕的里约奥运会中,尽管那些争金夺银的运动员让我们热血沸腾;但运动员背后的故事以及传递出的精神更值得我们去感悟。
中国女排在郎平教练的带领下勇夺奥运冠军,完美诠释了激荡三十多年的“女排精神”,全国上下无不为之振奋!是的,这枚金牌来之不易!其背后的故事更催人奋进!看过比赛过程的同学都知道,中国女排小组赛出师并不利,先后输给了三支队伍,但他们并没有丧失信心,夺取冠军的信念始终没有动摇;在淘汰赛第一场战胜卫冕冠军也是赛事东道主巴西队后,他们也没有被胜利冲昏头脑,而是继续稳扎稳打,直至赢得最终的胜利。“女排精神”的真谛,既有“困难面前永不低头”的坚毅之心,也有淡然面对困境、坦然面对顺境的平常之心。大学亦是如此,四年时光绝不会是一帆风顺,希望同学们继承和发扬女排精神,抱着一颗平常心去迎接各种挑战和困难,不断开创美好未来!
同学们!国家有国家的梦想、学校有学校的梦想、你我心中也都有个人的梦想,梦想或近或远,或大或小,但唯有不灭初心,砥砺前行,梦想才有价值和意义。希望同学们用负责、进取、从容的心境去迎接梦想成真的绚烂时刻!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