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校园安全演讲稿
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大学,学生,学校,全文共 1565 字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大家晚上好!我是来自合成二班的111。今天我站在这里向大家演讲,心里感到十分荣幸。我的题目是”珍爱生命,注意安全”。其实我并不打算讲在化工厂如何安全操作或者如何做好防护工作,也不会列举各种安全事故,因为操作方法我们天天都在学习,防护工作也自有专人去做,而过多列举事故也难免有危言耸听的嫌疑。我认为一切的关键在于我们自身对安全及其相关问题的态度和认识,所以我今天站在这里只是想和大家聊聊珍爱生命的话题,目的是通过加深我们对生命的理解来引起对安全的重视。如果我的话能对大家有好的影响,那我将会无比欣慰!
李商隐用“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来为我们诠释了生命的伟大意义,而泰戈尔的”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又给了我们另一种对生命的感悟。然而朋友,在大家心里,生命究竟是什么?生命是父母亲寄托在我们身上的希望,生命是大自然交给我们去认真雕琢的宝石,生命是我们享受一切美好的资本,生命是我们感恩这个世界的基矗各位朋友你们说是吗?那么,让我们好好理解和领悟吧,只有理解了生命的内涵,只有领悟了生命的意义,才能更好地珍爱生命,才能更好地实现生命无上的价值。
我时刻也不会忘记,父母在这二十年里为养育我而付出的无尽的心血;我从来都不曾怀疑,父母一直最重视最牵挂的就是我的生命安全,只是他们不愿直接说出这样的字眼而已,相信大家也是这样想的。小时候,我们或许还不懂生命的宝贵,我们会去做很多冒险的事,比如去大浪里游泳,比如从山上往下飞奔,比如去点燃田地里大堆的草垛,可能还有人在铁轨上练过平衡吧!真的,现在想想都害怕,那时真是太糊涂了,不知让父母承受过多少担心和惊吓。可是如今我们已经告别了孩童时代,应该已经明白了“身体发肤,受诸父母,不敢损伤”的道理,也应该能够体会到父母在千里之外对我们日日夜夜操心和祈祷的辛酸。我想,只要想到父母,我们必定会更加懂得珍爱生命,更加重视注意安全。
现在还有未来几年甚至更久,我们都将在化工厂度过。这里面的根本因素是什么,我们是否用心想过?如果没有,那就让下面故事中的查理告诉我们他的经历和感悟,或许能引起我们的某些思考和重视。查理原是美国艾克森石油公司的一名普通操作工,和我们一样的操作工。他清楚公司的各种安全制度,他懂得如何安全操作,他也知道如何进行事故应急,总之他是个足够能干的操作工。但是他从不会按安全程序去做,因为他知道那样费事费时;他去现场从不戴防护眼镜,因为他觉得那样不够帅气;他常常把安全帽提在手里,因为那样比较轻松;他总是爱卷起袖子,因为那样感觉凉快;他的所有操作从来都用最快途径,因为那样可以早回外操室休息。为了所谓的省事,他下板车时从来不会熄火,开板车时也从来不会系安全带。其实我们中间也有人想按他那样做,但可能目前没敢做而已。我想告诉那些人,永远不要那样做,永远切记,千万不要!事实上查理也知道他的做法不安全,唉,其实他什么都知道,但是他就是那样做了,他相信上帝会垂怜于他,他也相信自己会小心注意。我们中间还有人这样想,只是不愿坦白罢了。而我告诉那些人,如果不想后悔莫及,那就永远别再这样想了!上帝总会有打盹儿的时候,而恰好就在那天查理出事了,而且出了大事,所幸的是最终他”脱胎换骨”活了下来。被烧得体无完肤的查理并不怪公司,也不怪那天自己所拆的盲板,他只是悔恨自己曾经日复一日的麻痹大意。但更令他痛苦的是,在治疗的五年里,他错过了女儿成长的那段最珍贵的时光。他让最爱的人承受了永远的悲痛,他永远也无法原谅自己。他现在只能努力弥补对亲人造成的伤害,只能用自己的经历和体会来告诫大家:珍爱生命,注意安全。为自己负责,更为自己爱的和爱自己的人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