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日演讲稿
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大学,学生,全文共 1052 字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国泰民安、固本安邦、安居乐业、长治久安……在这一个个凝聚着中华民族五千年智慧的结晶――成语里,我们不难看出,一个“安”字是贯穿在这无尽岁月长流的中流砥柱,是固守在我们无数华夏子孙心头上的一道大门。
而当我们掀开历史的扉页,于这苍茫时光的流里,回到1860年:那时有两个强盗闯进了我们美丽的故土,肆无忌惮地进行着烧杀淫掠,并烧毁了我们祖先用了几乎三个甲子才建好的圆明园,而且还偷走了我们文明的果实,在那所谓的西方极乐圣土上,展示着他们的恶行。可是我们却不敢吭声一句。
由此我们不得不深思:若国家没有了国家安全,一切都只是空谈。想必大家都看过这样一则广告语:有国才有家!虽然简短,但却是对这一切的最好诠释,不是吗?
由此我们从古看今:今年是一个不寻常的年份,病疫肆虐,武汉大病。可以说这次疫情是空前绝后的。
可以说那时的我们心里都布满了恐慌和不知所措,但是我的祖国却在第一时刻站了出来,或许还不能第一时间解决,但她却用最快速最迅捷最有效的方法,让我们看到了一片璀璨的希望。
不然你看: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从零到十日建成、全国患者从一日增几百,到后来的全国连续十一日零增长、从武汉封城到解封、从全省奔赴武汉到一省救助一国的事例之中,不难看出这就是中国力量。而这些凝聚中国力量的最本源的来自哪里?无疑:便是国家安全!
当然说了如此之多,什么是国家安全呢?国家安全是包括国土、政治、军事、经济、社会、文化……安全,它们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不仅关乎着我们的生活水平,更决定了民族的未来。而我国的历史悠久,漫长的被侵略时期为当今国家安全遗留了安全隐患。加上环境的肆意破坏,更是为国家的安全套上了一张无形的枷锁。
对此,我们应该明白,国家安全并不只是捍卫祖国主权以及领土完整,更是保证自己和身边的一切的完整。所以,我们不能以“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态度去看待事物。国家安全,或许我们还不能为她持枪捍卫疆土,因为我们还年幼也或者我们就是一个平凡的公民。但是,只要我们保护好我们身边的环境,做好防护疫情工作,拒绝毒品,捍卫网络安全以及一切听从国家安排,坚持党的领导的态度,那么这些,就是平凡中的非凡了。
同时以一个学生的目光去讲:在努力学习前树立一个爱国的思想,那么这就是回馈祖国和保护国家安全最有效的途径。因为,“这是我们年轻人的天下呀”!
最后,愿我们以“爱国”放心头,以“安”字立心间,“团结”铭刻在骨子里,那么国家安全不用再去说,因为这样的祖国和民族,永远是不可战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