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用电安全心得体会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适用行业岗位:大学,学生,全文共 1166 字
同学们,你们知道电吗,它的用处可大了,如果离开了它,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不便,电视看不了,电灯不亮,电饭煲用不了,所以说我们现在的生活一点儿也离不开电。电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好处。但,如果你不注意安全用电,那就会给你带来伤害,甚至给你的生命带来危险。下面我就来说说怎样安全用电吧。
我们的教室和家里都有插座,你们千万不要用手或导电物(如铁丝、钉子等金属制品)去接触、探试电源插座内部;不触膜裸露在外的线头,因为这样会引起触电,会给你带来伤害,严重,会危及生命的。发现有裸露在外的线头要及时请电工或家里朋人处理,千万不要自己动手。还有,不要用湿手触摸电器,不要用湿布擦拭电器,发现电器周围漏水时,要暂时停止使用,并且立即请专业人员做绝缘处理,等漏水排除后,再恢复使用。
要避免在潮湿的环境(如浴室)下使用电器,更不要让电器被水淋湿、受潮或在水中浸泡,以免漏电,造成人身伤亡。再有就是灯泡或电吹风等电器在使用中会发出高热,应注意将它们远离棉布等易燃物,防止发生火灾,同时,在使用时要注意避免烫伤。不要在蚊帐内使用高热光源的电器,不可在衣柜内装设电灯,人离开时,一定要关闭电源,安全用电的心得体会
不要在一个多口插座上同时使用多个电器。使用插座的地方要保持干燥,并不要将插座放在金属管道上。电线延长线上不可经由地毯或挂有易燃物的墙上,也不可搭在铁床上,以免引起触电。在使用电器时,插头务必插牢,紧密接触,不要松动,以免生热。电器使用完毕要及时拔掉电源插头,拔电源插头时要捏紧插头部位,不要用力拉电线,以防止电线的绝缘层受损造成触电,电线的绝缘层破损要及时更换新线或者用绝缘胶布包好。在使用电器过程中造成跳闸,一定首先要拔掉电源插头,然后请修理人员查明跳闸原因,并检查电器故障问题,而后确定是否可以继续使用,以确保安全。遇到雷雨天气,要停止使用电脑、电视机,并拔下室外天线插头,防止遭受雷击,电器使用中,容易受潮,受腐蚀而损坏,重新使用前需要认真检查。购买电器产吕时,要选择有质量认定的产品,要及时淘汰老化的电器,严禁电器超期负荷。
不要随意拆卸、安装电源线路、插座、插头等。不要破坏楼内安全指示灯等公用艰难困苦设备,使用的电器不可超过电线、断路器允许的负荷能力。增设大型电器时,应经过专业人员检验同意,不得私自更改触电保护器,以免起不到保护作用,引起火灾。不要在电线上晾晒衣服,不要将金属丝(如铁丝、铝丝、铜丝等)缠绕在带电的电线上,防止电线绝缘层破损而漏旧居,造成伤亡事故。不要靠近高压线杆,不要在电力线路附近放风筝、打鸟、钓鱼,不能在高压线附近挖坑、取土地,以防止倒杆断线。
当电器烧毁或电路超负荷的时候,通常会有一些不正常的现象,如冒烟、冒火花等,或导线外表过热,甚至会产生刺鼻的怪味,这时应马上叫大人切断电源,然后请专业人员进行维修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