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日演讲稿
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大学,学生,全文共 880 字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在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国家安全,关系你我》。
今天是我国第__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_年7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的国家安全法。新国家安全法将每年4月15日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目前,我国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复杂。因此,“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不怕千日无患,就怕一日不防。“国家安全,人人有责”,没有国家的安全和平,就没有人民的安居乐业。所以维护国家安全是我们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我们应该认真履行的义务。
历史上的1938年,蓄谋已久的德国将铁蹄踏向奥地利,以闪电般的速度吞并了这个国家。一个有着完备军事系统的国家为什么如此不堪一击?原来,当时奥地利的公安部长利用职务之便,将国家的防务情报、战略部署、防空设施、前线部队的编制等重要军事情报,立即采取了占领奥地利的军事行动,一夜之间,使一个拥有主权的国家惨遭亡国的厄运。
奥地利一夜亡国的历史悲剧就是由于国家机密被泄露,导致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受到严重损失,以致亡国。可见,国家安全是实现国家利益最根本的保障,它关系我国人民幸福、社会发展进步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只有国家安定,我们才能拥有良好的学习环境、生活环境,生命安全、财产安全才能得到保障,才能获得安全感,进而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和未来。反过来,作为学生,只有我们每个人严格遵守宪法法律,切实增强校园安全防范意识,并自觉参与,才能构筑社会安全铜墙铁壁,也是为实现国家安全尽我们的责任。目前,从媒体报道的校园问题来看,交通安全、校外住宿安全、校园活动安全,特别是课间追逐打闹,下自习后校园逗留、同学矛盾纠纷、校园欺凌、校园网络借贷、心理压力疏导等问题需要我们每个人高度关注和足够重视,务必使安全意识入心入脑,切实排查安全隐患,时时讲安全,处处讲安全。
同学们,为了个人的成长、家庭的幸福、荣辱相伴的集体、休戚与共的国家,让我们共同筑起思想、行为与生命的安全长城。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