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心得体会
不知不觉我已近快毕业了,现在回忆起来,这大学三年来的听讲座,我从中受益匪浅。 还记得第一次去听讲座场景,那是大一的第一学期,那时我傻乎乎的,只是听说听讲座可以加学分就去听,但具体是听什么讲座我都不知道,只是为了学分头晕脑胀的和同学一起听讲座。
第一次听讲座的确实是很痛苦的,那时天气热,而且人又多,从头到尾我都是站着听完那次讲座,那时的感觉真的不是那么好受。
之后,由于种种原因,我隔了好一段时间没有去听讲座。当我在次听讲座时, 我发现其实有一些讲座对我很有帮助,我确实能在听讲座的过程中学到很多东西。 现在,在学校里,获得信息的来源有很多种,如上网,看书,参加活动,听讲座等。现在作为一名大学生,获得一些信息的来 源很大部分都来源网上,虽然能够上网获得很多的资料,但网上 的东西其真伪还得有一定的阅历才能辨别出来,而且,在网上看 的东西多,忘记的也快。
在大三大四,我觉得有时候去听听讲座 获得一些信息的来源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当然去听讲座也要有选择性的,不要盲目的,为了学分去讲座里呆着,那样的话是毫无意义的,还不如留着时间去做自己觉得更有意义的事情! 每一次讲座,都有可供我们借鉴的地方,当然并不是每个讲师讲的每一观点都是对,最起码有一些观点我个人并不是很赞同。 但毕竟每次讲座都是经过讲师的精心准备过,就算有和自己观点不同的地方,也是值得我们去思考的。有一些讲座的具体内容我自己都忘记的,但有一些却留个我很深刻的印象。比如我听过的于丹教授关于”阅读经典, 感悟成长”的讲座,听完以后我确实是有很大的感触。 于丹教授在讲座中说出了一个故事:孔子课堂上的学生席间闲谈理想!有的学生 说要财富,有的说要做大将军!也有的说要做隐士当学生问到孔子时:孔子 说:老者安之,友者信之,少者怀子!意思就是说:能让父母老者们身安心安! 朋友都相信你,小孩子长大了都能想起你!意思是说:对父母孝顺无非两个是四个:顺意,色难!顺从父母之意,对父母和颜悦色!人一生在不同的年龄阶段总 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朋友,朋友对你最好的评价是一个信字!如果你认识那么一个 两个知心的朋友对你的评价是如此的话!知足矣!每个人都会小的时候!孩子们天真无邪!当孩子们都长大时,能想对某人在自个小时候对他的好时怀念之 时!福也!以上就是孔子所说的三个愿望!通过这个小故事我感受到,古人的心其实与我们是相通的。对于前人的好东西我们要:择其善者而从之,择其不善者 而改之。 还有李开复博士关于《成长中的十个启发》的讲座, 其主题讲座中最为核心的人生哲学 :大学生讲座心得。
一. 思考你的价值是什么,假设一个世界有你,一个世界没有你,这两个不同
世界的区别,就是你的存在价值。这一观点也是李开复自传《世界因你不同》最核心的精华。
二. “用勇气去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情,用胸怀去接纳不能改变的事情,用智慧
分辨两者的不同”这句话也是李开复先生的座右铭,在和微软打世纪官司的人生最艰难的60天里,就是这句话鼓舞着他,让他最后帮助google打赢了微软。这句话可以真正地指导你的生活。
三. 从心选择。人生难免遇到选择,许多时候,我们很难抉择。李开复先生给
你一个肯定的答案,那就是从心选择,跟着你的心灵走,那么当你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也不会有任何遗憾。这也是李开复先生在哥伦比亚大学从法律转到计算机专业时的信念,事实证明他成功的如此完美!
开复博士讲诉自己在工作中的挫折经历,告诉大家如何走出挫折的阴影,做最好的自己。他引用兰迪(randy)教授的话------挫折就像一面墙,墙的存在是为了迫使我们向自己证明:我们是多么渴望得到它后面的宝藏。
听完讲座后,我登陆开复学生网观看了兰迪教授给学生上的最后一次课——如何实现你的童年梦想,据说这是近年来全美最精彩的演讲。看了这个演讲,我被兰迪教授的乐观所感动,在演讲的时候,他因为得了癌症,只有几个月的生命了,但是他还是那么乐观与沉着。面对死亡,还能如此乐观与沉着,不得不令人佩服。我在想,如果一个人连死亡都不害怕,那么生活中的困难又算得了什么呢?
此外,我还想说一下在听开复老师讲座过程中的一些其他方面的感想。在演讲结束的提问环节,所有的提问问题的学生的问题都是那么的啰嗦,其中还有不少问题是开复老师在演讲的时候就已经说到过的了,但是开复老师
还是那么耐心地听完一个长达几分钟的问题。因此我想到了以下两点,我们大学生确实要提高自己总结问题的能力,还要提高自己倾听的能力。
在这大学的三年里,我很荣幸能得到这么多次听讲座的机会,我也学到了很多东西,在这么多次听讲座的过程中,我真的是是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