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娇”“卖萌”“宝宝”“小确幸”……类似这些词语是部分90后、00后身上的标签,很多人也在担心这些年轻人能否扛起未来的重担。就在今天这场看不到敌人、看不到硝烟,但却要直面生死的战场之上,这些青年人展现了他们的责任与担当。本次课堂,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冯秀军教授就将关注点放在了90后、00后青年群体的“非典型”青春。围绕“在战‘疫’里‘破茧成蝶’的青春”“爱国是的责任担当”“青年是爱国担当的生力军”“让青春奋斗与民族复兴同频共振”等话题,冯秀军结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为观众们讲述了战“疫”里的最美青春。
课堂上,一幅幅战“疫”图片和一段段生动的故事,展现出当下青年人的青春“蝶变”,也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一代代青年的爱国奋斗历程。冯秀军强调,“在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承之中,青年,就是每一个时代的接棒人。父辈终会老去,青年必须接过前人肩头的担子和责任。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人生际遇,也有自己的责任担当。每一代青年担当责任的样子,成就了这个国家和民族的当下和未来。”课程的最后,冯秀军为广大正在经历战“疫”考验的青年学子总结了“应考经验”,鼓励他们扎根中国大地,谱写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大写青春。
在问答环节,四位教授还根据同学们在线提出的问题,就“武汉封城行为是否损害了武汉民众的人权”“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怎样理解树立历史思维的重要性”“如何看待疫情防控期间敢于逆行牺牲奉献的责任担当”“在新时代我们该如何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如何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等问题现场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旨在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深刻认识中国战“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我们不能亲临主战场,但我们能坚持在大战中坚定信心、不负韶华,在今后更长的人生大考中交出合格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