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讲座心得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适用行业岗位:大学,学生,全文共 2165 字
比尔·盖茨的神话,使lT业、高科技业成为大学生眼中的创业金矿,以至于不少学生不屑于从事服务业或技术含量较低的行业。其实,高科技创业项目往往需要一大笔启动资金,创业风险和压力都非常大,大学生如果对自身经验和能力认识不足,对创业的期望值又过高,一开始就起点较高,很容易失败。因此,大学生创业不妨放平心态,深刻了解市场和自己,然后从小做起,从实际做起,第一步走稳了再走第二步。
缺乏经验是目前大学生创业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不少大学生创业者不习惯对其产品或项目做市场调查,而是进行理想化的推断,例如:“如果有3亿人需要我们的产品,每件售价1OO元,我们就有300亿元的销售市场。”这种推断方法是站不住脚的,而且常常起着误导作用。大学生在创业初期一定要做好市场调研,一些可行性研究也可委托专业机构进行,在了解市场的基础上创业,才能长久。
在强调团队合作的今天,创业者想靠单打独斗获得成功的几率正大大降低。团队精神已成为不可或缺的创业素质,风险投资商在投资时更看重有合作能力的创业团队。如今大学生一般都有个性,自信心较强,在创业中常常自以为是、刚愎自用,这些都影响了创业的成功率。因此,对打算创业的大学生来说,强强合作,取长补短,要比单枪匹马更容易积聚创业实力。
大学生在校期问普遍缺乏职业规划培养,创业意识淡薄。创业意识支配着创业者对创业活动的态度和行为,是创业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自主创业的难度较大,限于大学生年龄、经济条件等各方面制约,大多数同学并没有创业意识。尽管现在的大学生独立意识较强,但却缺乏真正的自主意识,对自己的优势和劣势认识不清,往住不能发现自己的创业潜质或者说商业潜质。
大学生的理解还仪仅停留在设想和概念上,由于缺乏相关的企业经营管理知识,他们往往不能制定详细的创业计划缺乏周密的可行性论证与市场涮研。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仓促选择自主创业不仅难以获得所需的资金,而且在市场经济的竞争中也将处于劣势。
大学生在学校的学习一方面是知识的积累,另一方面则是实践能力与自身综合素质的培养。实践能力与自身综合素质的培养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创新意识的培养。然而我同学校则足停留在学生就业教育的阶段中,很少有学校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创业教育,一些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也多流于形式。
这直接导致了学生对国家在学生创业方面的方针政策知之甚少,创业技能及实践能力更是无从淡起。我国传统观念较多认为,大学生创业是一种“冲动”、“逞能”、“瞎折腾”,足一种不成熟的表现,往往得不到足够的重视和提倡,加之学校对学生学习成绩的要求,往往导致大学生对校同创业活动没有足够的兴趣。
大学生自主创业需要完善的社会保障机制。与外国成熟完备的创业环境相比,我国现在的创业环境还很不完善,导致大学生创业成功少,失败多。政府需要在法律法规、创业培训、创业扶持、创业环境、项目配套、创业保险等各个方面进一步完善和健全。
我国大学生创业的社会保障体系不完备,以创业资金为例,大学生创业需要启动资金,而我同家庭经济收入普遍不高,特别是一些来自农村的大学生还在为衣食温饱担忧,不可能依靠家庭筹措创业资金。闪此大学生创业时很难筹措到所需启动资金,创业也就无从谈起。由于创业风险高,失败多,很多有创业意识的大学生也放弃了自主计划。
金融危机给大学生自主创业虽然增加很多制约因素,但大学生自主创业的重要意义已引起社会、国家和大学生的关注:大学生应认清当前的形势,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适应当前就业形势,转变传统就业观念,走自主创业之路,用信心和能力找到就业门路,用自己的成功实现自我价值。
当前,社会舆论为大学生自主创业创造了相对宽松的环境。一方面各种媒体通过广泛宣传大学生创业的成功典型,引导社会形成崇尚创业、以创业为荣的社会氛围。另一方面新闻
媒体开辟了各种形式的“励志创业”栏目,举办“创业论坛”,定期宣传国内外创业成功的案例,交流成功的经验,影响和带动一批有创业意向的大学生通过自主创业走向成功之路。成功的创业不仅解决了创业者本人的就业问题,而且在很大程度上能够缓解社会的就业压力,增加社会物资财富。
创业本身的成功还可以使创业者承担更多社会责任,产生良好社会示范效应,有利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对于那些大胆转变就业观念,勇于接受自主创业风险挑战的大学生,社会给予了极大的鼓励和支持,通过宣传不断扩大创业典型的辐射力和影响力,给予大学生舆论上的导向和支持。
在创业带动就业思路的指导下,同家出台了许多优惠政策,涉及金融、税收、创业培训及指导等诸多方面。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对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符合条件的,免收行政事业性收费。
(2)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小额担保贷款。在当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登记失业的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自筹资金不足的可申请不超过5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对合伙经营就业的,可按规定适当扩大贷款规模。从事当地政府规定微利项目的,可按规定享受贴息扶持。
(3)享受职业培训补贴。有创业意愿的学生参加创业培训时,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可以享受更多公共服务。国家在鼓励支持高校毕业生通过多种形式灵活就业,保障其合法权益的同时也强化了对高校毕业生创业指导服务,提供政策咨询、项目开发、创业孵化、开业指导、跟踪服务的“一条龙”服务,对于符合规定的学生还可享受社会保险补贴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