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讲座心得体会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适用行业岗位:大学,学生,全文共 1484 字
不知不觉,我们已经快要进入大四,即将步入社会的我们即将要进入公司,找一份自己的工作,于是,我们就有了那么一个就业指导课。
通过了就业指导课,我认识到了现在就业的压力以及形势。现在的用人单位除了看基本知识水平的同时,对综合能力的注意有很大倾向。也就是说他们不再单单看文凭,很多时候要考虑应聘人的行政办事能力、人际关系处理能力、应变能力以及是否取得其他职业资格证书等等。鉴于这种情况我们就不能单一的学习基本专业知识。要比较广泛的涉猎其他知识,例如,取得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努力拓展自己的见识和人际关系网。通过参加学生会和社团活动,培养一个良好的处理问题方式以及积极认真的工作态度,为以后的就业工作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了解了就业形势以后,也了解了很多关于求职和职场中的技巧。比如,从最基本的面试穿着,礼貌,行为等,到最后在职场中的礼貌和技巧等。
所以我总结了一下一些要注意的地方,首先是面试,面试是公司对你树立一个第一印象的时刻,所以,我们一定穿着得体,比如穿着正装,发型不要太凌乱等,给人一种清爽的感觉。其次是面试时的礼貌问题,在室内面试的时候,进出记得要开关门,进来时先敲门,进来后记得打个招呼再关门,要轻轻开关,给面试官一个礼貌的印象。然后就到面试了,面试时不要有太多的小动作,也不要太激动的情绪,只需用最平静和最冷静的心态去面对,对于某些对我们不利的问题要有技巧得回答,不要走进面试官的圈套里面。
还有就是交流的语言。比如自我介绍,必须简洁明了,不需要太多的累赘,要面试哪一方面的职位就要说哪一方面的经历,要不说太多反而让人感觉你不会把握重点,还有一些太过分的经历就不需要说了,以免弄巧成拙,还没开始就被淘汰了。还有问答环节,回答没必要太强势,因为太过强势人家公司会认为你是一头难以驯服的老虎,即使再优秀也不会用你,所以在回答的时候,时刻注意自己谦虚的态度,不夸大事实,因为有些问题考官是为了测试你某种性格而提出来的,如果过度回答就会中了考官的圈套。顺利的面试还需要有较好的口齿表达能力,如果连说句话也紧张,那么整个过程就会很尴尬,面试官看了也不一定想要,即使能力很好。有些情景模拟的问题,我们可以把自己的做法或曾经的做法说出来,并且要谦虚,毕竟我们还没有太多的经验,谦虚低头反而更好。
还有我们在准备的时候,必须正确认识自己,认识自己是哪类型的人,适合做什么,优缺点等等,这对就业的选择和面试都有很大的帮助。因为做适合自己的工作,也会得心应手很多,而优点是我们的亮点,可以开区别其他人和我们,帮助我们成功。
在就业指导课最后,还有一个模拟面试,在8位同学的面试表现中,我学会了很多东西,起码让我现场看了一次,也让我看到了很多我忽略的地方。自我介绍要简短而有针对性,回答问题要谦虚,最重要的是要有准备,没有准备上去也不知道要说什么。我觉得在之前当学生干部对我这方面的提高还是有很大的,起码之前我是一个连对陌生人说话都紧张的人,现在我都能对着一群人凯凯而谈,这可以说是我的一种优势吧!
通过这学期的就业课,我的收获很大,因为我们也算是半只脚踏进毕业的大门了,拥有良好的就业技巧,是我们这群快要进入职场的人必须具备的。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的,在这学期的就业课的学习中,收获的都是实战的经验,给我们这群没见过实战的人最充足的准备,可以说是给我们打预防针吧!最起码的,我读大学就是为了找份好工作。清楚自己的优势,明白自己的劣势,再做好充足的准备,和就业课的那些技巧和知识,我相信我能在职场上能有行云流水之势,踏上人生巅峰!
成为一个成功的创业者和就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