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适用行业岗位:高中,全文共 1013 字
入住寝室,熟悉的亲人、朋友,熟悉的老师,熟悉的环境都离我们而去了,一切的日常生活都靠我们自己打理。自己整理床铺,自己洗衣服,自己打扫寝室卫生。或许,寝室里没有空调热水会让很多人不习惯甚至抱怨,住的楼层太高又会怪罪设计者没有考虑电梯,但是,寝室中的四个人,来自不同的地方,彼此的体贴和照顾,胜过所有。我们眼中的陌生与疏离,很快就被热络所取代。在学长学姐的带领下穿梭于各个教学楼间,穿过那一片片的人海和自行车海,四处游荡观光,便成了这几天新生生活的主旋律。
似乎在xx高中,我们经常能听到这样一句话:“好好学习基础知识!”,无论是老师还是学长,都会有同样的忠告,而且说的时候往往是语重心长。
我们要学会生活,体验生活,抱着一种享受人生的态度去学习,去工作,去休息。高中的成长更多来自于心智的成熟,这种成长的过程中,我们会面临更多选择,懂得思考,懂得选择合适的道路,懂得如何行动,懂得品位人生,才不枉高中的美好时光。
诺贝尔得奖主罗曼·罗兰认为高中是“高贵的精神隐修院”,北大教授谢冕认为高中校园绵延着不息的火种,而当代不少学者认为高中生的思想应领先整个社会一二十年。亨利·纽曼说过,在高中里,一个人将升华自我的思考、推理、比较、辨别和分析能力,练就审美力,养成判断力,增强内心的想象力。
古人告诉我们:“高中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就是说,我们不仅是学习知识,更重要的是养成一种人文的精神。如果没有人文精神,可能有很大方面的人格结构不能完善,这样人生会不快乐,不幸福。如果没有人文精神,没有理想、信念和追求,人的精神世界会很空虚。高中以天下兴亡为己任来传承文明、振兴国家、培养人才,创造成果、服务社会是高中价值之真谛。放眼世界,未来在我们手中,更重要的是让人文精神铸就我们的灵魂。
学之大者,欲先高中,必先成人。我们已不是懵懂的少年,走入高中,必将要选择砥砺人格,磨炼品性的修身养业;而选择xx高中,更是选择了一种责任,饮水思源,立志成才,是每一个交大人必须肩负起的使命和责任。立志高远,追求卓越,定会凝练出我们高昂的人格;诚以待人,严于律己,将是我们不变的行为准则;珍惜时光,挥洒汗水,才能承担起远方那辛勤的目光!虽然不能控制时间的长度,但却可以决定它的宽度,三年后的今天,我们又会给自己一份怎样的答卷?
相信我们的胸中正汹涌着大展鸿图的豪情壮志,相信我们的肩上都能承担起家国天下的期望,一起扬帆启航,因为我们都明白岁月可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