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很有趣,很多人都很喜欢放暑假,因为这样就可以不用上学了。我的暑假虽然很苦,但还是有收获的。
放暑假了,听说一批工程队招收临时工。我欣喜若狂,决定去试一试,时间为一个月,我便向爸爸提出这个要求。没想到,爸爸竟赞同了,他很想让我独自一个去外面的世界闯一下;第二天,爸爸就陪同我一起乘车去报名。虽然我没有强壮的体魄,更没有惊人的体力,但我居然被选中了。他们见我是个勤工俭学的初中生,就安排了一个模板装的木工差事给我。
次日凌晨我上了去工地的汽车,两个多小时以后到达工地。施工队长叫我跟一姓梅的木工队长去后面干活。
工作时,必须站在六七米高的地方拧螺丝,上上下下都是空的,心里有点害怕;但经过几次上下终于适应了。站在高处眺望远处,心旷神怡,我算是真正体会到了“极目楚天舒”的意境了,心中不由得产生一种自豪感。可是工地毕竟不是高楼客厅,日子久了,不免要吃点苦头,拧螺丝,装木卡,钉木模,我娇嫩的手上打起了泡,磨破了皮,成了茧,开磨光机的时候,手被震得麻木。筑混凝土大梁,必须一气呵成,中间不能间断,所以有时候竟拖到下午一两点才开午饭,饿得肚子咕咕叫,脑袋嗡嗡响,真恨不得跟队长吵几句;但是我没有,因为身边的师傅依然干劲十足,谁也没有怨言,没有懈怠,机器的轰鸣声,工人们的号子声,善良友好的咒骂声,组成了雄壮的交响乐,这交响乐叫人忘记饥饿,忘记疲劳,只有激动和兴奋,我情不自禁地哼起了歌。
短短的一个月过去了,我时常想起那段苦日子来。在这一个月中,我虽然吃了点苦,但是锻炼了我,教育了我,让我理解了什么是生活,使我明白了自身的价值。
在工地上,我还拍了几张照片,都是队里工人劳动的情景,其中一张三个年青人都只穿了一条短裤,一双看不清是什么颜色的运动鞋踩在泥水中,他们手中紧握铁锤,浑身都是汗,在烈日的暴晒下挖泥坑。他们很能够吃苦耐劳,我借他们的形象,鼓舞自己,使我在新的学校勤奋读书,取得优异的成绩。
此后,有好几回我都做着这样的梦:又放暑假了,我仍和梅班长一起,头戴安全帽,脚系保险绳,手拿螺丝扳手,在高高的脚手架上穿行,如猿猴一般快乐,朵朵白云浮在我的周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