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心得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1474 字
近日,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联合制作的微纪录片《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正式上线。《“十一书”》选取了11位共产党人的感人素材,是千千万万个共产党员忧国忧民、浴血报国的缩影,是他们用信仰铺就纸张,将鲜血熬成墨,把躯体折成笔,用生命为党和人民写就的可歌可泣的“情书”。
这是一见如故、终生追随的信仰“钟情”。共产党员们来自五湖四海不同的地域,说着南腔北调不同的方言,在国家危亡之际是理想和信念让他们纷纷挺身而出。一块红布,六个别字,二十年珍藏,这是农民党员贺页朵的“宣誓书”,这封文书不精致、不得体,错字连连,还沾满了屋梁上的烟火气和贺叶朵手上的榨油污渍,但它最质朴、最诚挚、最动人,这是一位41岁家境贫寒、半生艰难的老农民苦心守护二十年的信仰,是用坚贞和忠诚书写的对党的铮铮誓言;十八岁毅然投笔从戎,二十岁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左权,共产主义信仰是他“近二十年政治生活的准绳”,他带领兵团五次“反围剿”、强渡大渡河、攻打腊子口,也潜心钻研游击战术,赢得“百团大战”胜利,“决心书”中他的承诺掷地有声“过去没有一个铜板,现在仍然是没有一个铜板,准备将来也不要一个铜板,过去吃过草,准备还吃草”,他是顽强的、勇猛的、坚毅的,更是一位坚守信念,“痴情不改”的“有心人”。
这是为民请战、浴血斗争的干事“激情”。革命年代烽火连天,山河破碎风雨飘摇,但乱世出英雄、战争出豪杰,共产党员的顽强拼搏、勇于斗争精神在此刻正体现得淋漓尽致。“为革命保留了火种”的卢德铭,他短暂而灿烂的二十二年生命,被毛主席誉为“是革命的一生,是战斗的一生”,从北伐建功到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他是插向敌人心头的一把尖刀,有勇有谋带领着队伍逢山开水、遇水架桥,获得诸多胜利,他的“行军书”,字里行间是南征北伐的草鞋步履,是浴血抗争的枪林弹雨,更是爱党护民的一缕“似水柔情”;同样二十二岁便壮烈牺牲的寻淮州,他临死都反复念叨“北上抗日!北上抗日!”“消灭敌人!消灭敌人!”,十五岁参与秋收起义,十九岁为师长,二十岁为军长,不到二十二岁便被任为军团长的寻淮州不愧为“战略奇兵”,他身先士卒、灵活指挥,利用地形和复杂局势屡立战功,是红军不可多得的战斗英才,寻淮州的“请战书”,字字啼血,是革命年代英雄前辈对祖国的担忧和长久不息的斗争精神。
这是抛家舍业、不惧生死的报国“深情”。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献给党的“十一书”充满血与泪、骨与肉的争鸣,在战火纷飞的大背景下,不论是血浓于水的亲情还是难以割舍的爱情,都融于共产主义伟大事业的报国之情中。张朝燮和王经燕的“两地书”,穿越南北,见证了一对远隔万里的救国伉俪坚定信念、立志救国的成长;夏明翰的“就义书”,是敢为革命抛家舍业、愿为革命慷慨赴义的革命英雄主义,他无畏强权,更不惧死亡,只渴盼“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赵一曼的“示儿书”,是一位母亲用实际行动为孩子做的榜样示范,它没有依依惜别,只有句句铿锵的坚贞和对后辈传承的殷殷期盼;傅烈“绝命书”,是面对敌人严刑拷打、软硬兼施仍不为所动的顽强意志,他安慰父亲不必悲伤,鼓励爱人继承遗志,他是将苦痛埋于心中、从容为国赴死的革命英雄。
掸去历史的尘埃,《“十一书”》将我们的思绪带入鲜血和烈火同艳的时代,这是一位又一位我们素未蒙面却早已肝胆相照的朋友,在激烈的战场上,在残忍的逼刑后或是在从容的赴死前将自己的灵魂借着粗糙的笔头和褶皱的纸张匆忙写就的“情书”,这份情可敬、可爱、可贵,犹如杜鹃啼血,是对党和人民最忠贞最纯洁的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