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606 字
武汉市警予中学学生朗读: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
武汉市警予中学,曾是大革命时期向警予、夏明翰等革命先烈就义的地方,夏明翰烈士气壮山河的《就义诗》,就是在这里用生命写就的。
夏明翰的故居,坐落于湖南省衡阳县洪市镇礼梓村,这是一座有着四十多间房屋的深宅大院。
夏明翰侄孙夏忠云同期声:这就是我们夏家的老宅子。夏明翰就是在这里长大的。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院务会成员王小平:他的曾祖父、高祖父、祖父还有他的父亲都是做官的,官的品级比较高。二三级品的大夫,所以他是一个豪盛之家。夏明翰兄弟姐妹十人,他排行第三。1917年,考入湖南省立第三甲种工业学校。在校期间,他接触到进步思想,并组织参加了响应五四运动和反对北洋军阀的大游行。这让他的祖父大为恼火。
1920年,夏明翰毅然离家出走,并在长沙结识了毛泽东,后经毛泽东、何叔衡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之后,夏明翰积极投入工农运动。参与发动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领导发动了平江农民暴动,他还带动了自己的弟弟和妹妹同他一起闹革命。夏明翰被捕后,敌人对他施用了种种酷刑,但都不能使他屈服。3月20日清晨,夏明翰被押赴汉口余记里刑场。
中共武汉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宋健:他就义之前,敌人军官问他“你还有没有什么话说?”他说“有,拿纸笔来。”敌人就把纸笔拿来,以为他还要自首之类的东西,结果他写的就是那一首就义诗。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