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心得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1149 字
近日,《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悄然上线。11位共产党人的感人事迹以“十一书”的形式铺展在世人面前,展现出共产党人用坚韧生命铸就的信念与忠诚,用赤诚忠心坚守的初心和使命。他们的一生,是三行用热血写就的绝笔书。
一行写尽愧疚,是此生不复相见的深切遗憾。“儿何尝不想念着骨肉的团聚,儿何尝不眷恋着家庭的亲密……为了让千千万万的母亲和孩子过上好日子,为了让白发苍苍的老人皆可享乐天年,儿已决意以身许国!”这是1927年共产党员王尔琢写给父母的信。他立誓革命不成功便不回家,于是新婚三月便毅然辞别妻子前去黄埔军校报考,从此诀别。从提笔托孤王尔琢到战天斗地焦裕禄,再到扶贫之花黄文秀,一个革命烈士倒下了,千千万万个共产党员接过初心和使命的担子站起来了。那些一直走在扶贫路、斗争路、发展路上的共产党员们,若要提笔写信,第一行写下的,必然是无法与家人团聚的深切遗憾,只是琢尔已矣,重任我辈承,复兴路上,必要“得到胜利方始休”!
一行叙说热爱,是此生爱党为民的赤诚初心。中国革命博物馆珍藏着一份饱经沧桑、陈旧模糊的入党誓词。它是党员贺页朵在白色恐怖年代,冒着生命危险一笔一顿坚定写下的革命信念。在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后,贺页朵依然牢记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牢记在入党仪式上的誓言,将这一份入党誓词保存了下来。这块泛黄的红布,是共产党人历经硝烟却不改赤诚初心的历史见证。“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过往,经过老一辈革命家的热血奉献,我们党团结带领伟大人民取得了伟大成就。但道阻且长,只有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坚持用一生奋斗叙说爱党为民的赤诚初心,方能告慰历史、告慰先辈,赢得民心、赢得时代,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一行道尽奉献,是此生尽力报国的绝对忠诚。革命先烈夏明翰在1917年考入湖南省立第三甲种工业学校,由此接触到进步思想,组织参加了响应五四运动和反对北洋军阀的大游行,走上了革命之路,最后终于用生命守卫了忠诚。翻看“十一书”的故事,那些走在前面的革命先烈大都在很年轻的时候便入学接触了先进思想,从此毅然走在革命道路上。他们的忠诚,不是迷茫的,是深入学习之后坚定的选择。如今,我们在党的领导下跨越艰难险阻开创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必定会遇到新问题、新矛盾,若是能力不足、缺少本领,光有一腔热情是不能成事的。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坚持在实践中成长发展、提高能力,用一身本领尽此生之力报国,守卫对党对国的绝对忠诚。
“十一书”的背后是无数个接力为党为国奉献热血生命的党员战士,在如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无声战场上,我们心中有民有梦,有一封书信,一行写不能归家的愧疚,一行诉为党为民的热爱,还有一行,道尽此生拼尽一身本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报国忠诚。
我们知道,胜利就在不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