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与教育读书心得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1122 字
我一直是一个简单的人,拒绝复杂和深刻。拒绝的原因,恐怕是懒惰的原因吧!工作了三年,感觉像是在撑船,沿着同一条水道,从这个渡口到那个渡口,只是所载的人不同而已。风景平淡得很——于是常常安慰自己“平平淡淡才是真”。
这学期读了李镇西老师的《爱心教育》,立刻被他的深邃和激情所打动。我第一次意识到,实际上所谓的单纯是苍白,是肤浅;所谓的平淡是平庸,是无为。书中最震撼我的是李镇西老师对教育的深思。以前我想过该怎样帮助那些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想过该如何在课堂上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想过该如何培养学生的创造力,也想过该如何让学生喜欢我……但我从未想过,学生到底为什么来上学?
当我读到教育就是要“每一个从他手中走出的人都能幸福的渡过一生。”是我深深震撼了,这是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思想。但这以深深融入到李老师的血液当中,成了李老师的教育追求。他不仅仅在学生在校期间尽职尽责,即使在学生离开学校后仍牵挂着他们。从此,在紧张的工作中,他的心灵深处多了一份惦念和忧思,他常常收到许多学生来自大学的信,每当这时,他忍不住想:“宁玮现在在什么地方呢?”“仿佛一放下电话,宁玮就会失踪似的。于是不停的问,不停的追忆,不停的叙说……”所以他会为高考落榜的学生写信——“这个世界如同一个茂密的大森林:有高大的乔木,也有茂盛的灌木,有参天的巨树,也有缠绕的藤萝,有鲜艳的花朵,也有青翠的小草……但都在阳光下展现自己的勃勃生机。”让他的学生幸福地渡过一生——这是一种多么广阔的胸怀,多么博大的爱啊!
李老师对爱的执著也深深打动了我。李老师做的许多事情都很普通,其实许多老师都曾做过。为什么李老师能成为名师?而我们却在日常工作中变得越来越平庸,这当然有本身素质的差异,但更重要的是对教育的一份执著,对爱的一种坚持。正如李老师所说“爱心与童心”是我教育事业永不言败的最后一道防线。他把教育事业当成自己的事业,把带给学生一生的幸福当成一生的追求,而我们只是把教育当成自己谋生的工作。正如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一个老师创造一个感人的场面并不难,但一个老师,能够长期像李镇西老师对待每一个学生,难!在万同的身上,我们看到转化一个后进生有多难。更看到了一个为人师者的爱心,耐心,信心。万同的每一点变化,无论是朝着哪一个方向,都牵动着老师的心。而万同身上所体现的反复,足以考验最有耐心的老师,只有爱心的坚持才能创造这样的奇迹。
读李老师的书让我明白“随意或许是一种美丽,而执著却是一片更灿烂的云彩。”反思过去的“随意”与“从容”越来越觉得我的随意是低层次的,我的从容包含着更多的惰性。读了这本书,让我的心灵受到一些激荡,让我渐趋平庸的心不在麻木,让爱心与童心在我的心中留存的更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