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读后感,心得体会,全文共 847 字
水浒传》塑造了许多成功的人物,读水浒传人物,我们总是会感染上不同的情绪。读林冲时,会感到一味委曲求全的沉闷压抑;读宋江时,能体会到仗义疏财的慷慨和愚忠的悲哀;但是你读到“他”时,你的心中会充满豪情,感到十分痛快!明朝大思想家李贽在点评“他”时激动地在书上眉批道:仁人、圣人、勇人、神人、罗汉、菩萨、佛。这位好汉,就是鲁智深。
鲁智深原是小种经略相公手下的提辖,又称鲁提辖,人人都很尊敬他,本可以过着舒适、快活的日子,只因在酒楼听闻郑屠欺压金翠莲父女,一怒之下,三拳打死了郑屠,而后走投无路,出家做了和尚。鲁智深的嫉恶如仇,在他的一生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大闹桃花村、火烧瓦罐寺等种种行为使他成为人们心中一个不折不扣的好汉。
鲁智深对应“天孤星”,总是独来独往,在梁山里,朋友也不多。但是他一旦把你当做兄弟,那就是绝对的两肋插刀。鲁智深千里护林冲,令许多读者感动万分,他的出现让林冲摆脱两个公人折磨,他让我们感到放心。当他最好的兄弟史进因打抱不平身陷大牢时,鲁智深二话不说只身去救史进,这种勇气让我们深感敬佩。
鲁智深虽然外表粗犷,但是却粗中有细。他打死郑屠后感到不妙,便说郑屠诈死,为自己争取逃跑时间;到大相国寺后,菜园子里的泼皮想推他进粪池里,但他一眼就察觉到,轻松躲过了一劫;他护送林冲去沧州时,把所有情况了解得透透彻彻,把所有危险考虑得周周全全,一路上没有出过一点闪失。这样的好汉,你能说他只是一个鲁莽的武夫吗?
鲁智深是作者施耐庵偏爱的一个人物,他笔下的武松充满传奇,但虎头狗尾;他笔下的林冲委曲求全,最后病死在回京途中;他笔下的宋江,受尽拷打,最后被奸臣害死。通读全书,唯独鲁智深基本上没有受过什么苦,征讨方腊中,是他一禅杖打翻、活捉了方腊。最后,在钱塘江的潮信声中,鲁智深结束了他圆满的一生。在《水浒》的开头和结尾都可以看到鲁智深的身影,可以说,是鲁智深三拳打开了水浒传,又是他一禅杖合上了水浒传。
我眼中的鲁智深,就是这样一个嫉恶如仇,为兄弟两肋插刀,粗中有细、勇而有谋,一生圆满的神奇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