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读后感,心得体会,适用行业岗位:初三,全文共 2022 字
这部长篇小说主要讲述的是梁山泊上的108位好汉,因为我国北宋奸臣之一高俅的陷害和嫉妒而被迫当土匪,而以宋江为首的108位武艺高强的大将、20多位军师及150万大军却不谋反皇帝,结果全被毒死的故事。
读完这部长篇小说,我不禁陷入了沉思,宋江一行人为什么不反皇帝呢?
等我思考完,答案已经出来了:因为一个字——忠。
很多人认为宋江没实力,又没胆量。而我却不这么认为,谁说宋江没实力,宋江有150万大军,有108位武艺高强的大将和20多位足智多谋的军师,与皇帝相比,皇帝差远了呢!就皇帝那三四十万想混日子的军队怎么打得过宋江军队呢?
正因为宋江对皇帝的忠心耿耿,所以才不反皇帝,如果强攻,我敢保证三个月,最多也不超过半年可以拿下北宋。
然而在国家遭遇强敌之时,他们却第一个站出来,以钢铁血肉之躯保护北宋,甚至以三千兵马干掉十五万敌军,平定叛乱,抵抗外敌……立下赫赫战功。但是高俅却陷害他们,诬告他们会造反,皇帝既害怕又有点怀疑高俅说的话。于是半信半疑的给他们送去了毒酒,让他们喝,不明事理的宋江带头喝下了毒酒。虽然他们死了,但是连皇帝都感叹了。这全是因为一个字——忠!
中国有很多人都因为“忠”而死。
如文天祥,面对荣华富贵丝毫不动心,留下“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千古绝唱;如赵一曼,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伟大胜利,几乎所有酷刑都用尽了,也没有使他屈服;如刘胡兰,面对敌人的铡刀,她却说;“我不会说出任何一个字,要杀要剐随你们。”牺牲时年仅19岁。他们的死重于泰山。
也有很多人背叛国家。
如袁世凯在日本政府支持帝制的利诱下,同意接受《二十一条》;又如汪精卫,不顾大局,不断议和,他不知道这样会失去民众支持,在长沙会战前夕,逃离重庆,帮助日本人剥削人民,使国民政府军士气受损。他们的死轻于鸿毛。
古代,无数人为尽忠而死。作为新时代的主人,国家的命运被我们把握,我们更应该对祖国忠心,对人民忠心,做到为子死孝,为臣死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