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603 字
我读罢《西游记》后,感到阴森可怖。毕竟生活中是没有什么如悟空般的圣人替我除去妖精般的恶人的。不过细思忖,生活中竟也能发现如《西游记》中的悟空,如来等相近的人或物。
首先,孙悟空似乎是一个犯过严重错误的高级警官,被贬为普通民警,所在的还都是一些偏远荒凉的郊区,要保护的人(唐僧)也常常蛮不讲理,又十分无能。可他还是忠心不二,终于重新做上了高级警官(斗战胜佛)。
其次是八戒,他在《西游记》里起到了反面效果和幽默感,活像《水浒传》里的王英。他原先就是因调戏嫦娥被贬下凡的,做了和尚后又处处犯戒,与师兄作对,最后做了个净坛使者,亦十分可笑。因为他不是太“净”,似乎有讥讽他的意思。这像生活中的一个被贬的官,做普通人又做得不好,落得个坏名声。不过,念他吃了不少苦头,还是让他当上了菩萨。
沙僧与白龙马像是生活中的两位农民,做着最苦最累的活。还知错必改,忠心可嘉。最后都当上了金身罗汉与八部天龙,功德圆满。
唐僧由于是个凡人,不太相信见多识广的悟空,又有些懦弱,就像是个书呆子,硬是做了上级领导,又不会赏识厉害能干的下级。不过后来他们师徒关系渐渐好了起来,最终共同合作,取得成功。
观音、如来、灵吉、普贤等等都是热情的投资者,大大帮助了“西天取经公司”,而妖魔鬼怪则是“西天取经公司”的打击者和对手,总是想让此公司破产,并常抓住董事长唐僧的把炳不放,还好都被投资者和总经理孙悟空制服了。
这样一看,原来《西游记》就在生活之中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