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大学生个人读书心得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适用行业岗位:大学,学生,个人,全文共 1230 字
西游记》描写的是唐僧师徒四人历尽九九八十一难,战胜许多妖魔鬼怪,最终取得真经的故事。
《西游记》中有神通广大、会七十二变的孙悟空;有贪吃懒惰、又爱睡觉的猪八戒;有心地善良、一心向佛的唐憎;又勤劳能干、又一心归于佛祖的沙憎,还有个个本领高超的神仙。
在《西游记》中,我最欣赏的是《真假悟空》的故事。一只妖猴变成孙悟空的样子,来到唐僧身边,将唐僧打昏,抢走了重要的物品。当真孙悟空回来时,唐僧将他赶走,师徒不能相认。后来真孙悟空找到佛祖,佛祖将假孙悟空降伏,真孙悟空继续留在唐僧身边保护他取经。
孙悟空是《西游记》中的第一主人公,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英雄。他有无穷的本领,天不怕地不怕,总是第一个发现妖怪。在现实社会中,孙悟空代表了一种正义的力量,他的精神反映了人民的愿望和要求。就像当今现实社会中的纪检部门和反贪局一样,而妖魔鬼怪就像当今现实社会中的贪官污吏一样。孙悟空降妖除魔,就像纪检部门和反贪局清查并挖出贪官污吏正法一样。孙悟空是一个善恶是非观念十分鲜明的人物形象,和唐僧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唐僧虽然说是取经队伍中的领导,但是常常人妖不分,善恶不明,而且还常常冤枉孙悟空,就像一个没有主见、昏庸无能的领导一样。
猪八戒是一个喜剧形象,他憨厚老实,有力气,也敢与妖魔做斗争,是孙悟空的得力助手。但他又有一身的毛病,贪吃,爱占小便宜,而且好女色,怕困难,常常打退堂鼓,心里总是想着高老庄的媳妇;他有时还爱说谎,经常挑拨唐僧念紧箍咒,让孙悟空吃点苦头,正像现实社会中一个单位里喜欢搬弄是非的小人一样。沙僧和白龙马虽说没有什么大本事,但是都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甘心当好后勤,不好出风头,现实社会中这样的人占大多数,他们兢兢业业,对工作负责任,只懂付出,不求回报。
《西游记》中有一个故事让我感到唐憎太善良了,那就是三打白骨精。孙悟空出去采果子给唐憎吃,还画了个圈叫唐憎不要出去,这是白骨精就在山上听说吃了唐憎肉便可长身不老,于是就变成一个小姑娘,左手提着青砂罐,右手提绿瓷瓶。八戒见了就动了心,拿起来就吃,这是孙悟空赶来,认出这是个妖怪就打了下去,白骨精先走了把假尸留在地上。唐憎就生气,但还是把悟空留下来了。白骨精又变成一个老婆婆,又被悟空识破了打了下去,白骨精逃走了,唐憎不忍,但也把悟空留下了。白骨精变成一个老爷爷,还是被悟空打死,所以说唐憎太善良了。
虽然这是一篇讲述魔幻世界的故事,但是这也是一部反映社会的一部现实小说,师徒四人经历的九九八十一难其实就是生活中的人物的缩影,读完后,不由让我产生许多感想。师徒四人之间的友情亲情令我震撼!我想了很久,认识到是师徒之间的亲情和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
总之,唐僧师徒四人有着现代人所没有的不屈不挠的精神、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毅力。我们还有许多不如他们,我们应当向他们学习,在生活中勇往直前,不屈不挠,在学习中勇于开拓,积极向上。我们应该明白:不经历风雨,是不会成功的,因为没有人会随随便便成功,所以我们做任何事都不应该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