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小学生读书心得 西游记小学生读书感悟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适用行业岗位:小学,学生,全文共 458 字
暑假期间,我读了一本儿童版的《西游记》。本书以孙悟空、猪八戒和沙和尚保护唐僧去西天取经为线索,一路上跟妖魔鬼怪作斗争,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终于取得真经的故事。
读完这本名著,他们各自的秉性让我印象深刻。“齐天大圣”孙悟空,机灵勇敢,一路除恶扬善;“天蓬元帅”猪八戒,虽然贪吃,但他打妖怪时非常勇敢;忠心耿耿的沙僧,一路上吃尽千辛万苦,没有半句怨言;身为他们师傅的唐僧,他最大的优点是有决心、有善心,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和诱惑都不动摇,一心一意去取经。
书里的故事也让我受益匪浅。不管在生活还是学习中,合作最重要。我们必须齐心协力、团结一致,才能走向成功。我们知道孙悟空不仅会七十二变,还有一双火眼金睛,他在斩妖除魔、西天取经中立下了汗马功劳。但是如果没有沙和尚和猪八戒的鼎力相助,孙悟空也就不会那么顺利。
除此之外,我还要学习孙悟空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虽然我们没有他的神通广大,但是在生活中,要努力学习他会分辨真假善恶,不被社会上形形色色的“妖魔鬼怪”所迷惑,只要擦亮双眼,就能“斩妖除魔”。
《西游记》真是让我受益匪浅!
范文类型:读后感,心得体会,全文共 627 字
翻开《西游记》,细细品读。在被内中精彩的情节所吸引之余,唐僧那几次“善心大发”的行为,也引发了我无尽的沉思。
唐僧,一代圣僧,一个善良的人,悲天悯人,菩萨心肠,拥有超出常人的善意,以至于有好几次都差点被妖魔鬼怪抓去吃了肉。尤其是在三打白骨精那一章,孙悟空把变化成人形虚情假意欲加害唐僧的白骨精打死了,而肉眼凡胎的唐僧不仅不感激悟空的救命之恩,反倒误会悟空枉害无辜人性命,念起了那要命的紧箍咒,可苦了悟空,忠心护主,却遭受如此待遇。
在敬重唐僧的善良之余,我们不得不承认:有时我们以为的大善其实是错误的。
很多人一味追求善良,认为施善定会有好报,却料不到有时的结果是相反的。有一些小孩子,给路人带路,本来是为了帮助别人,却被装成路人的人贩子,拐到了外地卖了。
善良本身并没有错,但你的善良也要有防备心。但还未了解清楚情况,就盲目的大发善心,这样是“愚善”,很容易被坏人利用,也会将自己置于险境。这让我想起《东郭先生和狼》的故事,东郭先生好心帮助了狼在猎人的枪口下逃生,可是,他救下的这只狼却要吃掉他。
这个故事向我们昭示:我们可以做到与人为善,但还要有防备别人的心,“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呀!
环顾我们的周围,生活中有不计其数的善良和危险。《西游记》中的唐僧发的人深省。是非不明就滥施善良,结果往往是不大好的。
现实生活中,善良的人还是占大多数,其中有你、有我,也有他。而在我们施予善心之前,是不是也应该沉思一下,这个人的人品如何?到底值不值得我们为他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