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阅读心得20字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844 字
——不受苦中苦,难为人上人。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西天取经难就难在是否坚持、有否勇敢。初次接触《西游记》这部国学经典是通过电视剧的演绎,每一幅画面都给了我很大的震撼。
孙悟空,有着桀骜不驯的性格,具有寻求自由的强烈愿望。第一章——美猴王出世,众猴看瀑布好玩,却不敢上前游玩一番,于是纷纷说;谁有本事进去但又不伤身体,就拜谁为王。
孙悟空大叫:“我去我去。”纵身一跳,跃入了瀑布,被众猴拜为美猴王。这一章告诉我们,如果遇事不敢去尝试,就永远不可能赢得胜利。大多数时候,人需要的就是那么一点点勇气。孙悟空有胆、有谋,令我无限敬佩!
唐僧,身材高大、举止文雅、心地善良、崇信佛法、严守戒律。都说好人有好报,当他们师徒四人经过通天河之时,受到老鼋相助,平安渡过通天河。可见,得道者多助。为了正义的事业而努力,众人都会帮助,困难也会让路。
他又是个贤愚不分、是非不辨的人。当悟空打死六个拦路抢劫的强盗时唐僧就百般埋怨、谴责悟空,还不分青红皂白地念紧箍咒,当白骨精变成女子、老人意图伤害他,孙悟空火眼金睛,及时赶到,将他们打死。唐僧不但不理解,还听信猪八戒的话,不辨是非,仍念紧箍咒。生活中,我们也不要被假象蒙蔽了双眼,遇事多思考来龙去脉,睁大眼睛才能看清世界的和善与险恶。
猪八戒对师兄的话言听计从,对师父忠心耿耿,为西天取经立下汗马功劳,此外,他有时表现出十分细心,机智勇敢的特点。如悟空三打白骨精后,唐僧被抓,八戒到花果山求救的故事。师父被困,他能忍辱求援,可见其忠;义激猴王,可见其智。这些,正是八戒的可爱之处!
沙僧,他的形象比起悟空、八戒算是逊色一筹,但他身上有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勤劳稳重、任劳任怨、默默奉献、忠心不二。同时他身上也存在着人性的弱点,如精明世故、逆来顺受等。但是他也是西天取经路上不可缺少的人物,它的存在调和了师徒间的种种矛盾,保证了取经的顺利进行。
不受苦中苦,难为人上人,《西游记》这部经典著作告诉我们遇事要勇敢、要坚持、不退缩。凡事要勇于尝试、敢于承担,胜利才会属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