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列佛游记的读书心得体会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904 字
格列佛先后游了四个国家——利立浦特、布罗卜丁奈格、勒皮他和慧铟国,其原因都是海上灾难,而后又经过当地人民的相助脱困。相同的他,在小人国里,成了庞然大物,在小人们看来似乎有神力,刀枪不入,一连吞几十头黄牛仍填不饱肚子;在巨人国里,他却成了巨人们的玩偶,在他们之间是那么的渺小,脆弱,似乎轻而易举就可以被玩弄于手掌间,并与苍蝇和蜂子展开斗争;后来,他来到神秘的飞岛国,这里的人利用鸟的下部的天然磁铁和海底下的磁铁的力量,随心所欲地移动,这同时也是一个可随时传唤鬼魂对话、专门搞些莫名其妙的研究的离奇国家。读着读着,我仿佛随着格列佛一起走进了那个奇幻的世界。
当然“书”不仅仅带给人们更多的想象空间,更深层次的是留给读者们一系列自我思考的问题。在读了书之后我们总会想一想在书中得到了什么:是一种信息、一种情感、一种思考……《格》一书中讽刺地揭示了当时社会的特点:"残暴、贪婪、自私、疯狂、无信誉、见利忘义。"等等等等都是当时社会的风气,让人透不过气来。他大谈人的天性,不是奢侈浪费就是贪得无厌,还有的就是心甘情愿被金钱所奴役。在我看来格列佛落入4个不同的国家正是他所想要道出的4中境地,人总是被迫到某一个境地之中,其中的无奈和心酸也只有自己才能明白,很多时候人只是渺小的个体,大多是身不由己。或许在不同的境地中人也会开始有变化,有些变得狡猾、趋炎附势;有些则变得坦然、坚强。
格列佛在慧因国里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是他觉得幸福和圆满的,在完全融入这个社会后,与暗喻人类的耶胡交往时形成强烈的反差,因为他们总是以怀疑的眼光看待他的诚实,使他感到失落,对人类产生了极度的厌恶。
故事中的慧因国也是我们所追求和向往的理想社会,在这里你不需要对人有所猜忌,不用处处用一种防范的心来迎接周遭的人和事。这让我想到了“天下无贼”,一种人们的向往的社会。但这样的社会真的有吗?而今社会,在我们现实的世界中,有着太多令我们不安的因素,让我们有太多的避讳,久而久之我们就产生了许多避而远之的想法。
说实话在看《格列佛游记》的时候,不可置疑的是作者的文字与故事场景让我们产生了共鸣,我们不得不好好审视自己,在我们的身上有没有这些顽疾劣根的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