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这句话便是来评价鲁迅先生的。初了解鲁迅先生时,我心中对这句话是十分不满的,心里常常想:“这鲁迅,只会动动嘴、动动笔,写一些批评人的事。又不会打仗,脸上还总挂着一副冷冰冰放入面孔,好像一眼能把人瞪得吓出病似的,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赞颂他?”于是,越是这样想,心中越觉得鲁迅没本事。每到语文课预习鲁迅的文章时,从不像预习其它文章那么认真,只是草草阅读,草草做笔记。
不过,读了《朝花夕拾》,感觉就不一样了。“纵是无情也有情”,我细细地品,也发现了“另一个鲁迅”。
虽然《朝花夕拾》是一篇带有批判的小说,但依然带着浓浓的人情味儿。
鲁迅先生对自己的父亲是有很深的感情的。《五猖会》里,尽管父亲强制要求他只有背出《鉴略》才能去看五猖会,以至迅哥儿对父亲甚是抱怨。但父亲临终时,鲁迅先生还是止不住对父亲深深的爱,从而带来深深的痛。
鲁迅先生对佣人更有独特的感情。就算阿长在夏天总是在床上摆个“大”字,让鲁迅总是挤在一小块地;就算她把鲁迅心爱的隐鼠踩死了,让给鲁迅心有恨意,但当她为鲁迅买了《山海经》时,鲁迅先生依然对她感到“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阿长送书情”的敬意。
鲁迅先生对朋友有也是很讲情谊。虽然一开始对范爱农十分厌恶,但后来两人却成为了手足之交。朋友死后,鲁迅同样是表达出了自己的怀念。
本以为鲁迅只是个冷面杀手,但我在看到《朝花夕拾》后,心中态度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的确,他批判的,只是那些坐在人民的头上的贪官污吏,以及社会上的不平等事。
有一句话来评价鲁迅先生真是没错:“鲁迅先生是有情人,只是有时他的横眉遮住了他的笑脸,他的刚强蒙住了他的温情。”
现实中,有许多像衍太太、庸医这样的“精神污染”总是要让这个世界多一点“乐趣”才行。像买房子,有些人拥有着几十套甚至是几百套房子。而一些贫穷的农民,却只能住在一间租的只有几平米的旧房子里。这些拥有着几个小区的房子的“富豪”,常常会把房价提高,在转卖过程中再获得更多的利润。此时此刻,“房子”不是一个温暖的居所,而是一个盈利的商品。要是鲁迅先生还在世,怎么会容得这些在自己眼里?这样的人,他一定会用猛烈的语言批判他们,这种行为和封建社会的囤积粮食囤积食盐的奸商有什么区别?
我们更不能让这样的“污染”存在人世间。也要拿起鲁迅的监督之笔,用“鲁迅”的猛烈批判之风去除“污染”,“净化”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