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大赛第十一期观后感
范文类型:观后感,适用行业岗位:主持,全文共 2582 字
同一个主持界,同一个梦想。用第一期节目中参赛选手赵思衡的话来总结《主持人大赛》之于主持界的意义和分量,再合适不过。
被戏称为央视骨灰级电视大赛的《主持人大赛》,从1988年起开始举办,从中脱颖而出的主持人支撑起了主持界的半壁江山,因此它也成为中国电视界顶级规格以及最受期待的赛事。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xx主持人大赛》,由撒贝宁主持,康辉、董卿坐镇点评,敬一丹、鲁健、朱迅等央视名嘴以及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俞虹、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副院长李洪岩等学术大咖、幕后精英担任评委,专业性与影响力可见一斑。
暌违已久,重回荧屏,《20xx主持人大赛》为观众带来了一场不同凡响的比赛,见证了新时代的雏凤清于老凤声。
个性、朝气、多元背景为主持界注入新鲜
3分钟自我展示,90秒即兴考核,新闻与文艺两类选手12进6,选手们在小数点后三位的分毫间一较高低,冷静、专业、直接的赛制让节目效果紧张刺激,同时也让选手们压力倍增。
而经过层层选拔,从数千名选手中脱颖而出的他们,具备着异于常人的抗压能力。一登台,便以饱满的热情、沉着的表达和机智的反应赢得评审和观众的掌声。姚轶滨风格活泼而不失深度,邹韵沉稳大气、功底深厚,赵思衡幽默亲切、多才多艺,李莎旻子情感饱满、张弛有度,帅气的尹颂在场上接住了撒贝宁抛出的梗,颜值与实力的组合一句调侃,便引得现场评委和观众笑声一片,尹颂的机智幽默也受到认可
古典诗词信手拈来,随机抽题深度解读,收到质疑从容应对,首期出场的选手以过硬的专业素质和独特的个人魅力俘获了评审和观众的心。种种精彩表现的背后,是选手们日积月累的学习和磨练。参加比赛的选手中不乏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等名校的毕业生,90后95后选手成主要新生力量,还有一众选手不仅主持做得好,还有金融、it等专业领域的背景。他们的身上,闪耀着当下青年杰出代表的神采。
我愿意看到大家来自四面八方,拥有不同的专业背景和人生阅历,在比赛时我也往往更关注不同专业的人才。因为如果有了不同的专业背景,实现不同专业的交叉,我们的主持人团队就会呈现丰富性和多层面。我觉得这是一种非常良性的现象。央视资深主持人敬一丹曾表示对不同专业背景选手的认可,选手们在比赛中的表现也恰恰印证了这一观点。
在三分钟的自我展示环节中,选手们没有执念于展示自己的花拳绣腿,而是深入新闻事件和节目中去,以个性化的语言、丰富的经历和有深度的观点实现对主持的新解读。年仅22岁的王宇彤讲述了自己作为儿童福利院志愿者的经历,展现新一代青年的社会担当;经历过汶川大地震报道的姚轶滨从医生父亲的身上继承奉献和坚守的品格,表达对于新闻的信仰;具有it背景的龚凡用自己设计的程序为撒贝宁现场作诗,为主持注入更多新鲜和个性化的元素。
个性、朝气、多元背景的主持人,以及他们所带来的新鲜表达,符合新时代的审美要求。他们将成为观众和世界之间的一种交流媒介,让观众以更加丰富的方式、多元的角度,去认识和感受社会的方方面面。
技术融合、思想交锋一场主持专业的比赛带来多少新启示
选手的亮眼表现之外,节目中多种样态和元素的新融合也吸引着观众的注意。
本届比赛所采用的大众评审方式可谓前所未有,成为观众热议的一个焦点。节目突破性地将ai技术与电视节目深度结合,以3d形象模拟真实招募的400位大众评审,让与真人相似度极高的虚拟形象参与现场录制。评审们即使身处千里之外,也能以极强的参与感评价、打分,传达自己的宝贵意见。
参赛选手也带来了科技与主持融合的新启示。参赛选手果欣禹与以自己为原型打造的首款ai虚拟主播小果果同台配合,进行了时光博物馆看馆直播。时光不老,连接着充满信心的未来,收藏过去,是为了明天更好地出发,一番感染力极强的讲述令人动容。大小果果的配合默契又幽默,使得主持人和观众在耳目一新之外,也开始思考虚拟主持人与真实主持人之间的关系,以及当今媒体发展的新方向。参赛选手龚凡在三分钟自我展示环节中,用自己设计的智能程序为撒贝宁作诗,工整的小诗不乏幽默,展现出处于科技前沿的人工智能与电视媒体融合的一种可能。
人工智能与电视媒体的技术结合是外在的融合,而节目内在的融合考题和各类社会话题的结合,则展现了其视角的高度和内容的深度。
来自北京广播电视台的参赛选手张安琪在90秒即兴考核中,抽到19岁女收费员被赞;最敬业变脸的话题,她的阐述以敬业为主题赞美爱岗奉献的人们。而评委康辉则提供了另一个角度的思考,关联起南京收费站假脸哥的新闻故事,探讨服务行业的职业标准和真实情感之间的关系。
化声音为力量以主持梦想护航时代梦想
新闻是我与这个世界互动的方式,我也愿用我的40年,用新闻报道去传递这个时代的力量
我们不仅要看高楼大厦盖得有多高,马路修得有多宽,我们更要看高楼下的人,他们幸福感有多强,笑得有多甜
不同的语言却仍与世界相连,我小小的梦想很走运地在中国和国际的语境中不断成长、彼此护航
在《20xx主持人大赛》的舞台上,年轻主持人们讲述着个人小小的主持梦与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间的紧密相连。
从木梯子到十轮卡车,到解放牌敞蓬汽车,再到如今我们看到的我国自主研发的现代化工程车辆,华灯班工程车的变化,也成为了我们的国家一步一个脚印走向腾飞的缩影。匠心铸灯魂,是酷暑和严寒下的掌灯人,用他们的奉献和汗水,诠释了奋斗的意义,让华灯见证了光阴流转、时代变迁。张安琪在三分钟自我展示环节,以天安门华灯班的故事为线索,串联起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我国科学技术腾飞的轨迹。
有9年cgtn出镜记者工作经验的参赛选手邹韵,用自己亲身经历的国际新闻事件和采访报道,为评审和观众描述我国国际地位的变化。在一些重大的发布会现场,我经常可以得到一个宝贵的提问机会,刚开始我以为这可能是因为我很走运或者是我穿得很鲜艳,直到后来我才慢慢明白,这其实是中国在国际话语体系中份额提升的一个重要表现。邹韵沉稳大气、不卑不亢的表现赢得全场的赞扬,评审刘欣的评价更是道出观众的期待:在国际上,我们真的太需要像你这样能够为中国发声的主持人和记者了!
在《20xx主持人大赛》中,在年轻主持人们的身上,我们看到了青年一代所肩负的关爱人民、关心国家、关注世界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矗立在新时代的潮头,主持人也在不断改变,更多坚韧沉着的声音,更多个性多元的面貌,更多发自内心的真诚表达,将会在未来的荧屏上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