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甘正传读书心得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1089 字
有一句话甚得我心——“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会是什么滋味。”这句话出自温斯顿·葛鲁姆的《阿甘正传》。的确,人生斗折蛇行,喜忧参半,也许上一秒才喜上眉梢,下一秒就郁郁寡欢。智力残缺的阿甘从不屈服于他这不幸的人生,他凭借着自己的努力,一步一个脚印,踩出了自己的生命轨迹。
《阿甘正传》的主人公阿甘,也许天生就注定不是一个出类拔萃的人。他的智商仅为70。他是街谈巷议中的“低能儿”,他被同学排斥、嘲笑甚至玩弄。是奇迹忘了眷顾他吗?不,也许是因为他本身就是个奇迹。
在人生的每个阶段,阿甘都有一个目标指引着他。他从不懈怠,直到目标完成、新目标的出现。然而他唯一能依靠的,只有他的双脚和鞋。但他没有任何畏惧!他把自己仅有的智慧、信念、勇气集中在一点,他什么都不顾,他只知道自己凭着直觉,在人生的道路上不停地跑,虽然不知道在漫漫长夜中什么时候会天亮,但他坚信,跑着跑着,天就亮了。他说过,“我不为任何理由而奔跑,只为了自己。”就这样,他跑过了儿时同学的歧视;跑过了大学的足球场;跑过了炮火纷飞的泥潭;跑过了乒乓外交的战场;跑过了摔跤赛场。他跑遍了全美国,最终到达了他人生的终点,达到了一个许多人也许终其一生也难以企及的高度。
阿甘生活在那个风云莫测的时代,却用他纯净的目光,单纯的心灵给予我们质朴而纯粹的感动。他以纯真的角度为我们诠释了我们所生活的世界。我们常常把世界想象的太复杂,觉得生活太压抑,这时不如吃一块巧克力吧,平静一下,再用最初的目光看看这个世界。终有一天,你会发现,其实每一天我们都那么耀眼。因为每一个生命都是上帝创造的奇迹,无论你承认与否。
我们总习惯用我们的思维去思考世界,我们总以为人生反复无常。然而正是有了这些磨难才铸就了我们人生的辉煌。苦难和辉煌并存,这并不是个悖论。浪花因冲击而壮丽,火把因燃烧而光彩,梅花也正因为有了寒风的作伴才有了人们对它高洁的赞誉。生活之所以不能称心如意,往往是因为我们开错了窗。试着换种角度,换个心态,选择另一扇窗吧,我想,会有不一样的风景。
其实我们总在最深的绝望里才能遇见最美的人生。上帝在给予我们磨难的同时也给予了我们希望。但我们往往只看到了磨难,其实希望就藏在我们内心的最深处,无论你承认与否。磨难,或许这是你的悲哀,但亦是你的福祉。黑夜给了我们黑色的眼睛,而又有多少人会用它去寻找光明呢?
在阿甘的身上,我感受到了很多、很多。也许人生就像那空中白色的羽毛,或迎风搏击,或随风飘荡,或翱翔蓝天,或堕入深渊。但请永远不要放弃自己的梦想,一步一步地努力,纵使明日天寒地冷、路远马亡,我们也应坚持自己的信念,永不气馁。愿能与君,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