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传统文化的感受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2584 字
9月28日,也就是昨天是我们伟大的圣人孔子诞辰2565周年的纪念日。也正是这个周末,得益于公司董事长周总非常热爱这类培训,亦或是公益讲座,所以,只要有机会,他总是积极鼓动员工参加这一类的培训。这个周末很充实,感谢周总让我们有这个机会,参加这次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的第6届”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共建文明幸福家园“公益论坛。
国际会议中心是举办国际经济会议的地方,也是海峡两岸交流开会的地方,能够容纳_余人。这次论坛场面也非常宏大。主办方是厦门市委宣传部和中共厦门市委文明办。主要承办单位有厦门京闽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厦门大学孔子学院办公室、厦门大学汉语国际推广南方基地等。还有一些友情单位的赞助等。
会场,有好多热爱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的热心义工,辛苦地为到场的人士服务着,也从未体现出他们的疲惫。每当,参会的人们进门,他们总是行师者礼(90°弯腰行礼,还带上他们特有的欢迎词:老师,欢迎您!),好多义工,举牌子,带领入场的人派对,入场,总是秩序井然。我想到了那句古话:”有礼则安,无礼必危。“在这么有礼节的环境下,总是很舒心。热心的义工们,真的辛苦啦!在讲座期间,京闽酒店的员工(淑女和绅士们)还带来京闽酒店的企业文化,礼仪风采展示以及演唱团的精彩歌声。五星级酒店真是名副其实,培养的员工也是那么有涵养。还有义工们的手语展示,都给我们带来了愉悦的气氛。
听了2天的讲座,收益也是颇丰的!每一个老师都很用心,都用自己真实的例子来讲述,我被他们每一个故事深深地吸引着。论坛主要的主讲老师有:张瑞局长《中国传统文化给党员干部带来的真实利益》;曾越华老师《传统文化是家庭教育的根》;王红校长《涵养女德传家兴业》;王春来警官《人生忠孝能两全》;吴健敏老师《弘扬传统文化 共铸幸福企业》;彭鑫博士《弘扬中医文化 造福人类社会》;史立明老师《弘扬传统文化共建幸福家园》。
这些课里面我最喜欢的是王红校长讲的《涵养女德传家兴业》这个讲座。王红校长是女子德慧大学堂校长,王红校长就是很有女人味,真是温柔如水,声音温柔,体态优雅,看到她,就想认真听她讲课。女子德慧大学堂_年由国学大师南公怀瑾倡办,亲自命名并题。大学堂致力于唤醒女性本自具足的智慧与能量,光大母教,承继德风,身心康宁,齐家治国。从而提升生命质量,促进社会发展,开创美好世界。德慧大学堂的校训是彭鑫博士提出的:柔软、洁白、厚德、明慧。在讲的过程中,有提到了妇德、妇言、妇功、妇容。每个方面王校长都举出实例来解释。针对妇言举出的例子印象最深:她举出来的是他们学堂中的一个真实发生的事情,一个女人和丈夫吵架了,心情不爽,最后老师问她是不是跟丈夫吵架了,最后说到了不吉利的话,最后她的丈夫真的车祸死了。妇言,要择其辞而说。这也是我们要学习的,学会语善。妇容,不明思议,就是女子要在意自己的容貌啦;妇功,我只记得一句是:专心纺织……,现在的姑娘,能纺织真的好难得的,哈哈!妇德:讲的主要是做女人应如水,水很温柔,但是很有力量。女人要做最低的大海,容纳所有的江河,这便是妇德。还讲到了7种妻子,我只记得宋美龄是属于知识妇,她用她自己的知识,始终帮着蒋介石,妻子的一言一行也是会影响着丈夫,比如宋美龄是信仰教会,所以无论蒋介石在哪,每天都要抽出时间做祷告。最最深刻的是钱钟书的妻子——杨绛。她的婆婆对她的评价是:”摇得了笔杆,握得了锅铲,做的了粗活,正所谓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啦“,在她丈夫眼里,她是世界上最贤的妻,最才的女。还有降到其他的一些妻子的类型我没怎么记住,还提到婚姻,结婚是与这个人结婚还是与与这个人结婚的同时,还需要与这个时代背景结婚。例如,南怀瑾的原配妻子挽翠就是不仅与南怀瑾老师结婚了,还与南怀瑾老师所处的背景结婚了,守着婆婆尽孝道,待着两个孩子长大成人。
对于张瑞局长的讲座印象最深的是党员干部一定要廉洁从政,易经曰: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太上曰:祸福无门,惟人自召;善恶之报,如影随形。他提到了最重要的两本小书:《弟子规》和《太上感应》。他举出了很多真实的案例来证明这种祸福。就拿天下第一贪的和珅来说,最后在_年间,子孙断绝。而天下廉洁的官员有很多,岳飞,林则徐等。最最廉洁的是范仲淹,据调查,现在范仲淹的后人有很多,当的官或从事的职业一个比一个好嘞!太上还曰:其曾行恶事。后自悔改,诸恶莫作。众善奉行,久久必获吉庆。所谓转祸为福也。说明之前犯错,只要能改之,都可以获得福报的!
接下来讲讲王警官的忠孝两双全。王警官是河南省一个监狱警官,写书,也陆续被出版。还荣获全国孝子的称号。他用他自己真实的故事来讲述,今天会场上,灯光微暗,加上王警官的丰富情感,也许在场的很多人都热泪盈眶吧。他的父亲从小给他灌输,是男人就得像个爷们。母亲总给他鼓励。在父母亲都瘫痪的时候,他总能为父母亲着想,放弃自己的业余生活,还为他父母亲制造出许多瘫痪老人使用的小发明。真是不容易啊,在可以有提拔的机会的时候,他还是毅然放弃了这个宝贵的机会,留在父母身边。他的孝心感天动地。
下午,是彭鑫博士讲的中医文化。彭鑫博士幽默风趣,总喜欢用相反的例子来讲述,哈哈!我记得最深的是,生气容易导致生病;人活着要难得糊涂,当下安心;如果想造病啊,那就得做到想尽办法让自己心情不好啊;吃不下睡不着也是容易造病的哦!如果想养生啊,那就需要向婴儿第一范文网!据美国调查,婴儿一天笑170次,而成年人每天才笑7次;哈哈,3岁之前,都是纯阳之体;总之就是要做到心无挂碍——能除一切苦,真实不虚!最重要的是家和万事兴——健康!这里又再次提及女人在家庭的重要啦!哈哈!彭鑫博士还举出好多他诊断的真实例子,教训深刻。
史立明老师是本次论坛主持人,也在今天下午最后做了总结,再次强调了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很感谢有这么一群热爱传统文化的人士,还有花及精力、财力、物力的公益论坛。京闽酒店还提供了这两天的爱心午餐,我们都吃的好幸福,为了不浪费,午餐前,我们诵读感恩词,哈哈,最后,我们同事几个都硬撑着把爱心午餐吃的粒粒不剩,做到真正的不浪费!
中华民族历史源远流长,文化博大精深。真的觉得认真研究每句话,感觉那些书,那些话都是我们当代人的照妖镜,那些精髓都是过来人的经历告诉我们要怎么做。即使公益论坛培训时间短暂,但是关键我们人人都要做个旗手,弘扬传播我们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