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684 字
对于艾滋病,你是怎么想的?是害怕还是接受,无所谓?那如果遇到艾滋病病人,你怎样待他们,是歧视还是关爱?我觉得不用怕,也不用歧视,不是吗?
有一次看书,说一个女士,他哥哥是一名水手,因为扬帆横渡大西洋,患了艾滋病。她很爱哥哥,一开始不能接受,后来才知道与艾滋病病人正常接触没什么坏处。所以就细心照顾哥哥,她的哥哥与病魔抗争了很多年才离开人世。
还记得,几名大学生,戴着口罩,对路人说:“我是艾滋病病人,你能给我一个拥抱吗?”但是,在半个小时内,没有人给他们拥抱。有人说自己知道与艾滋病病人拥抱不会传染,就是要防着点。
看到这,我很不满,虽然我不是艾滋病病人,但我知道他们得不到他人关爱的痛苦。生物老师讲过,艾滋病只是靠母婴传播,血液传播,性传播。同吃同住,根本不会传染。
小学学过一篇课文,是说一个黑人小孩恩科西,出生后,母亲就因为艾滋病去世了,同时他也被遗传了这个病,幸好有个好心的白人女士收养了他,这让我很感动。但学校不要他,可能因为他是黑人,且有艾滋病,结果闹了轩然大波。
后来,他有一个演讲,讲的就是不要歧视艾滋病患者,要给予他们关爱……在一个国际儿童节,所有儿童欢呼的节日,被折磨得不成样子的恩科西静静地睡去了,那年他才12岁,太可怜了!
也许是当时对艾滋病没有兴趣,就没在意。去年,看电视时有个纪录片说:“有一个黑人小男孩得了艾滋病……”我惊叫起来“恩科西”又说起那些事,不过这时我对这些事有兴趣了,认认真真地坐在沙发上看了。
我要告诉大家的就是我们生物老师说的那句话:“和艾滋病病人同吃同住不会被传染……”我们要以“反对歧视,提倡关爱”为主题的宣传口号,向周围的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