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809 字
“腹有诗书气自华”使曹植七步成诗致曹丕泪目;“半部《论语》治天下”使赵普为宋太宗开疆拓土保天下;“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使陆游卧病荒村仍铁马冰河入梦来,使勾践受尽屈辱仍卧薪尝胆成霸业。《周易》有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自古以来,凡有成就者,无不是靠着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不断提升内在修养,才成就“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的自信。
万物生生不息,在弱肉强食的法则里,只有不断增强自身,才能更好地生活在这片天地间。井底之蛙,目光虽短,尚能抬头望天,更何况人呢?曹操为天下枭雄,身经百战,虽然没有实现雄心壮志,但是他的一生不断进取,意图霸业,不失为自强不息的明证。
奋发以图自强更是左右着国家的兴衰存亡与时代更替,我国的飞速发展与国富民强便是如此。中华民族凭借自强不息的传统,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屹立于世界东方,闪耀天下,使人惊叹,无论是巍巍大国,还是个人,自强不息是生存发展之道。
不断提高自身学识、修养,可以获得良好的气质,更可以自强。“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桂花以朴实无华的外表,馨香的内在,使众人折服。胸有成竹是气质的外在表现,而满肚子的墨水更是给人带来一种自信、稳健的气质。凤雏庞统,诸葛亮曾言他有自己十倍之才,但庞统相貌丑陋,以至于他刚投蜀时不受重用,后来一受重用,他的八斗之才便喷涌而出,气质非凡。再为人熟悉不过的青莲居士李太白,满腹才华使他潇洒飘逸,似仙人一般。这才造就了他“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般的狂妄,也充溢着“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的忧愁,如此收放自如,让人叹服!
人生亦有命,安能行叹复坐愁。昔曹操烈士暮年仍壮心不已,今我辈年少,虽非君子,需有乘风破万里浪之志,以及自强不息之品质,虽无李太白潇洒自如,文采飞扬,但仍要不断进取,自强内修谱华章。
花不看开人易老,时光一逝永不回。我们应趁青春年少,自强不息,为实现目标努力拼搏,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