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材料案例,全文共 918 字
汉代扬雄曾以射箭为喻,他说:“修身以为弓,矫思以为矢,立义以为的,奠而后发,发而必中。”说的是只要不断加强修养,端正思想,并将“义”作为确定的目标,再付诸行动,就能实现理想。因此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修身立义铺前路,付诸行动展雄风”。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修身养性,以之为弓,作为万事之本。《论语》一书是孔子学说的体现。孔子学说的核心是仁,即爱人,这是孔子最高的道德准则和品质。他“饭疏食饮水”,却“乐亦在其中矣”。他面色枯槁而焕发光彩,对这个弱肉强食的世界说,“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当面对外界“今之从政者殆耳”的腐败黑暗时,他怅然若失,“鸟兽不与同群”,只能浅吟低唱千古知音,轻抚琴弦奏更古之情。“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不追求物质层面的荣华富贵,而是向往精神层面的知足常乐,向道德品质高尚的人看起来匡正自身的错误。只有先修身才能治国平天下。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树立坚持道义,以之为的,作为万事之基。“宁可站着死,绝不跪着生”,便是一种坚持道义、坚韧不屈的人格追求;“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便是一种坚持道义、自我清白的高尚情操;“千秋龟鉴示兴亡,仁义从来为国宝”便是一种坚持道义、舍生赴义的至上品格。唯有坚持道义,将自己的利益融入到国家的利益当中,不断的无私奉献,最后便赢得世人的称赞,流芳百世。倘若放弃道义,把国家的利益抛之脑后,只得一时之利,但却是一世的遗臭万年。可见,坚持道义对我们是多么的重要,因此要始终坚持道义,作为万事之基。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付诸行动,以之为行,作为万事之根。黄文秀,以国家脱贫为理想,研究生毕业,她选择把学识用在国家攻坚扶贫的事业上,以国家精准扶贫政策为导向,为国家的脱贫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中国共产党,以“为人民服务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理想,不断锤炼党性,结合实践经验,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成功书写了100年的辉煌历史;诸葛亮,他可谓人人皆知,凭借他出口成章,语出惊人的口才为主公刘备献计献策,为国家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
以上三点,缺一不可,唯有这样才能在人生的道路上创造辉煌,要牢记“修身立义铺前路,付诸行动展雄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