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材料案例,全文共 1894 字
7月20日,罗霄山深处,黄桃林层层叠叠、硕果压枝。炎陵县中村瑶族乡平乐村贫困村民朱圣洪开始采摘黄桃。靠着400余棵黄桃,他家已连续4年年收入10万元左右,顺利脱贫,奔向小康。
“搭帮黄书记,是他改变了我的命运。”朱圣洪说的“黄书记”,是炎陵县委原书记黄诗燕。
黄诗燕任炎陵县委书记期间,曾3次到朱圣洪家,动员他种桃奔小康。
“大黄抓小黄,抓出金黄黄。”如今,炎陵县共种植“黄金果”8.9万亩,全县近60%的贫困群众靠种黄桃实现稳定脱贫。
脱贫攻坚胜利就在眼前,而“大黄”却看不到了。去年11月29日,开完全县扶贫调度会,黄诗燕突发心脏病,不幸殉职,生命定格在56岁。省委追授他为“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
“小黄”丰收在手,人们更加思念“大黄”。
一山黄桃出海去
20__年6月25日,炎陵县迎来第30任县委书记黄诗燕。
摆在他眼前的问题十分棘手:老、少、边、穷县,全县贫困发生率达19.5%,农民人均纯收入只有全省平均水平的一半。
“脱贫功成,务必在我。”黄诗燕立下誓言,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山多地少,出路在哪?黄诗燕果断提出,靠山吃山,建设“一带八基地”,即生态休闲农业风光带以及特色水果、无公害蔬菜、炎陵白鹅、茶叶、油茶、笋竹林、药材、花卉苗木基地。
上世纪80年代,炎陵县从上海引种黄桃,一直不温不火。学过农学专业的黄诗燕发现,炎陵适合黄桃生长,种植黄桃是当地脱贫致富的突破口,但需要政府大力扶持。
“他对黄桃的了解超过了三分之二的果农。”炎陵县黄桃协会会长邓运成回忆,从20__年开始,黄诗燕主导成立黄桃产业办、黄桃产业协会,将当地黄桃统一定名为“炎陵黄桃”,并请来专家指导黄桃种植、销售,提升品质,打响品牌。
黄桃产量逐年递增,销售一度告急。黄诗燕不仅引入“互联网+扶贫”电商销售模式,还主张举办黄桃大会,主动站台卖黄桃。有人提醒,县委书记公开为产品代言怕引来非议。他坦然说:“为老百姓脱贫站台,我怕什么!”
20__年,为让炎陵黄桃走得更远,黄诗燕发动征集广告语。一天,他在洗衣时灵机一动,想到“炎陵黄桃,桃醉天下”。随后,这句话成为推广炎陵黄桃的“金句”。
8年育“桃”,终成品牌。“炎陵黄桃”先后获评中国优质黄桃之乡、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湖南省十大农业品牌,出口新加坡、阿联酋以及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
一片好景富老区
脱贫,单靠一个黄桃肯定不够。
黄诗燕认为,除了绿色农业,还要发展文化旅游和生态工业,不断增强“造血功能”。
黄诗燕带领县委班子广泛调研,在20__年提出“守望两座山”(守住绿水青山、望着金山银山),充分利用炎陵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建设生态旅游强县。
目前,炎陵已形成北有红军标语博物馆、西有炎帝陵、东有神农谷、南有一批红色革命旧址的旅游格局。今年1月,炎帝陵景区跻身国家5a级旅游景区。
为了发展产业,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安心就业,黄诗燕带领党员干部,相继引进欧科艺、国声声学等规模以上企业99家,形成新材料、电子信息和智能家电、纺织服饰、新能源电动车等4大产业。在全省省级以上产业园区综合评价中,炎陵县工业集中区排名第20位,迈入全省园区第一方阵。
文旅富民、工业强县,炎陵县域经济持续跨越发展。20__年,该县实现gdp75.2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8882元,成功脱贫摘帽。
一腔赤诚为百姓
“为了让我们住得安心,黄书记给每家配了60平方米菜地。”7月18日,在炎陵县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菜地上,贫困户张连军边摘辣椒边感慨。
20__年摸底发现,炎陵县有1.49万户村民的住房存在安全隐患,全部解决需投入6亿元,而炎陵当年财政收入仅7亿元。黄诗燕态度坚决:“砸锅卖铁,也要让百姓住上新房!”
为了筹资,他带头省钱:老旧的县委大院不装修,掉漆的办公桌不更换;整合县里各项涉农资金,握指成拳。
难关终于闯过。全县1250户贫困户易地搬迁住进新房,2543户贫困户实现安居,6122户土坯房得到改造。
副县长盘晓文记得,在设计易地扶贫搬迁住房时,黄诗燕提出,要给贫苦户一块菜地,一个小杂屋。以后生活好了,房子还会加层,要按两层楼打地基,留楼梯。“去年政策才放开,可以为群众留一些基本生活配套。炎陵的易地搬迁房如果不是黄书记坚持,老百姓就没这么方便了。”盘晓文说。
20__年,邻省一个市实现脱贫。有人认为,炎陵县当年也可争取脱贫摘帽。黄诗燕否决了这一方案,他说:“为了摘帽而摘帽,不能保证脱贫质量,无法向群众交代,无法向中央交代,无法向历史交代。”
后来,一些地方出现数字脱贫、形象脱贫等急功冒进现象,引起上级重视,开展专项整治。回想黄诗燕当时说的话,大家佩服他头脑清醒,是真正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