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材料案例,全文共 1904 字
他原本有一个不算富裕但也安定快乐的家庭,父母都是下岗工人,为了抚养一双儿女,开了一家小吃店,起早贪黑的忙碌着,日子过得虽然辛苦但也其乐融融。然而,就在开店不到两年的时间里,马禄恩的爸爸不幸患上了重病,生活的重担全落在妈妈身上,姐姐又去外地上学,这无疑给这个家庭、给幼小的马禄恩心里蒙上了一层厚厚的阴影!但小小的马禄恩没有退却,和妈妈一起顶天立地。每天放学独自照顾爸爸,买药,看液体,样样都行,有时还给爸爸按摩,小手在爸爸的背上,腿上、胳膊上,抚摸着,压按着。七岁的他不时的抬头问:爸爸,你看我像不像专业按摩师?超舒服嗯。看到儿子这么懂事孝顺,爸爸用枯瘦的手摸摸他的头:舒服,我儿子是最专业啦。偷偷背过身,泪水溢满双眼。等妈妈一回来,他就很乖巧的趴在爸爸的床边写作业。
马禄恩渐渐长大了,可爸爸的病更严重了。星期天,当同龄的孩子拿着新买的玩具跟小伙伴玩耍的时候,他一早便到饭店给妈妈当小帮手;当同学吃过午饭叫他出去玩的时候,他已回到家给爸爸做饭喂饭,给爸爸煎药吃药,给爸爸洗脸洗手,给爸爸讲笑话。有时爸爸叫他出去玩会儿,他都不去,歪着头对爸爸说:爸爸,我最喜欢和你玩,你笑的时候,最帅气。听着儿子的话,爸爸一把揽过儿子紧紧抱在怀里,话到口边强咽下:孩子,你正是贪玩的年龄啊。爸爸是多么对不起你,又是多么舍不得你,多么舍不得这个家呀。
在爸爸最后的时光里,爸爸经常是吃了就吐,他就等爸爸吐完再喂,直到爸爸吃饱了他才捧着已经变凉的饭自己吃。病魔折磨的爸爸脸上很少有笑容,他就变着法儿哄爸爸开心,还把在学校得的奖状都贴在爸爸的床头上。
就在爸爸患病的几年里,妈妈带着爸爸四处求医,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还欠下了不少外债,一家人的唯一经济来源小吃店有时也无暇顾及,只能由亲戚帮忙照看,生意更是每况愈下!无情的病魔还是在马禄恩九岁那年,夺走了他最敬爱的爸爸的生命!
从此后,债台高筑的妈妈既要承受这天塌地陷般的无情打击,又要勇敢而坚强地挑起抚养老人和两个孩子的重担,在丈夫去世的一个星期后,她强忍悲痛与泪水,重新挺起脊梁,亲自打理自己的小吃店。为了节省开支,也为了还清欠下的所有债务,她毅然辞去店里雇佣的唯一员工。这一切,都被马禄恩看在眼里,九岁的他,一夜之间仿佛自己长大了十岁,觉得自己不应该整天沉浸在思念爸爸的泪水中,而是该为妈妈、为这个家分担责任,更多的是担当!于是,九岁的孩子不再享受每天有人叫醒、接送上学的生活了。一年四季,无论严寒酷暑,妈妈每天天不亮就去小吃店了,而他总是自己定好闹铃,自己起床,自己洗脸,自己做早点,自己去上学放学后匆匆赶到店里,帮妈妈擦桌子、洗碗、扫地,招待客人,常常要等顾客走完,才想起没喝一口水,没吃一口饭,妈妈看着本该无忧无虑的儿子,现在过早的承担起父亲般的责任,只得忍着泪水和儿子一起忙碌。店里没有上下水,用水要到一公里外的家里骑着三轮车去拉水。在家与小吃店的路上,经常有一个瘦弱、幼小而又坚强的身影,蹬着三轮车,载着妈妈和几只大水桶来回穿梭,久而久之,人们渐渐熟悉了这对母子,纷纷翘起了大拇指。
尽管付出了这么多,在经济大潮的影响下,小吃店的生意还是一天不如一天,吃饭的客人越来越少,加上马禄恩的妈妈积劳成疾,他姐姐还在外地读书,这一切对这个已经伤痕累累的家庭来说更是雪上加霜!妈妈常常背着马禄恩暗自流泪,但这个细心孝道的孩子什么都懂:妈妈,不怕,有我呢!妈妈,我长大了,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他除了上学以外,总是不离不弃地陪在妈妈身边,即使姐姐打来电话询问家里的情况,他总是乐观的对姐姐说:放心吧,我和妈妈都很好,生意也不错,你安心学习,家里有我呢!到了晚上小吃店将近关门的时候,他默默地坐在角落里独自完成功课,等待着妈妈收拾完,蹬着三轮车,载着劳累了一天的妈妈踏着夜色回家,这时马禄恩和妈妈有说不完的话:妈妈,你累不累?我给你讲讲我们学校的事吧?妈妈,我给你唱首歌,妈妈,我给你讲讲今天新学的课文。他是那么爱妈妈啊,他想要妈妈快乐。看着儿子,疲劳的妈妈欣慰的笑了:说吧说吧,妈妈最爱听儿子讲故事了。
路灯下,一对相依为命、相携相伴的母子的身影一遍又一遍地走过,走过春夏,走过秋冬!
这就是他,一个全面发展,孝敬长辈,尊重老师,团结同学,乐观向上的孩子。漫长的、充满艰辛的成长之路,让他更坚强更懂事,虽没有其他孩子玩耍时的快乐幸福,但收获着孝顺、收获着成熟,勇敢地和妈妈承担起了一个家庭的责任,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生活的重担。未来的路依然漫长,但他却毫不畏惧!相信他们的困难只是暂时的,一切艰难痛苦都会给孝心让路,孝心不言放弃,孝心会感动一切,孝心会让家庭充满阳光,孝心会收获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