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709 字
勤劳、淳朴、善良的祥子在追求梦想的过程中竟成了一个潦倒、狡猾、好占便宜的市井无赖,这究竟是为什么?合上《骆驼祥子》这本书,我深深陷入了沉思。
祥子体格健硕,勤劳坚忍,经过三年努力,终于买上了自己的车,但是却没能实现成为出色车夫的梦想,兵荒马乱的时代,在经历了洋车被抢,虎妞去世,钱被骗光等一系列挫折后,他彻底被命运击倒,成了自甘堕落、吃喝嫖赌的行尸走肉。很多人认为祥子悲惨的命运是那个黑暗的社会造成的,我却不这么认为,那时的社会,的确不亚于一个黑色大染缸。当只有当你被它彻彻底底击败时,你才会栽进那个染缸,染成黑色。人离不开社会,社会对人会有影响,但如果能处理好现实与理想,社会与自己的关系,坚定内心,战胜困境,“祥子”也是有可能实现梦想过上幸福的生活的。
“古之立大志者,不唯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司马迁就配得上这句话。他因为“李陵事件”犯了诬罔之罪,按律当斩,但他毅然选择了以宫刑赎身死,在坚忍与屈辱中,完成了那个属于太史公的使命,最后著成有“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之称的《史记》,名垂千古。
从小生活在湖南耒阳的钟芳蓉,一岁时便因为父母出去打工成了留守儿童,跟随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没有好的学习环境,没有钱上补习班,勤奋自律的她却在今年高考中获得了672分的好成绩考进了北大。这不禁让我想起了《寒门贵子》里的一句话:命运给你一个比别人更低的起点,是想让你用一生去上演一个绝地反击的故事。
人生中我们会遇到许许多多的困境,我们应该保持初心,坚定信念,战胜困境而不是被困境打倒。
“凡心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晚上,我做了一个梦,在梦里,祥子没有被命运击垮,成为了最出色的车夫,过上了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