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阅读心得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577 字
近几天,我重温了老舍的著作《骆驼祥子》。
上次阅读,只不过是借着新书到手的惊奇,草草读了一遍,但这会儿,我有了大量的时间去细细品味。
祥子满怀希望地来到北平这个大城市,满腔热血的要干出一番大事业,不与其它车夫有一般的陋习。但是,生活却一次又一次地给予他打击:虎妞的强婚和死亡,小福子的自杀,还有他买车愿望一次又一次的破碎,被人踩踏。最后他对生活放弃了希望,不再追求上进,得过且过,甚至闹出人命,成为了“社会病胎里的产儿,个人主义的走路鬼”。
在看到祥子最后放弃希望之时,我在震惊之余也为祥子感到婉惜和悲痛,但在当时,这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在那个时代,有多少人因对生的无望而甘愿堕落,成为社会中的尘埃?当时的老舍面对这般黑暗的社会时,内心是有多么的痛苦呀!他满怀悲愤的写下这部著作仅仅是为了发泄自己的苦恼,点出社会的问题吗?不,我认为他是为了警示人们昏庸度日会有怎样的后果和未来,从而激起人们对生活的热情和勇气。
如果细读《骆驼祥子》,就会发现祥子其实是有成功的希望的,但是他却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了。除了当时时代的昏庸以外,祥子自身也是他失败的关键,他放弃的太早,没有真正明白自己想要什么,他是一个生活在迷茫中的人,没有真正的梦想支撑,便会轻易被人性的弱点拉下深渊。
我不知我是否真正读懂《骆驼祥子》的真谛,我并没有经历过那个时代,也许永远也无法真正体会它的苦难和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