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832 字
骆驼祥子讲的是一位旧北京人力车夫祥子的故事,祥子有一个理想:拥有自己的洋车。于是他凭着勤劳和坚忍省吃俭用终于如愿以偿,然而好景不长,没多久他的洋车就被士兵抢走,但他没有灰心,靠自己的努力又买了一辆洋车,不过他实在太倒霉了,辛辛苦苦的积蓄又被洗劫一空,就这样反反复复了三次,小福子死后,他对生活没了希望,活着只为一口吃,一口喝。他嫖,他赌,他彻底沦落为城市的垃圾。
他和虎妞那所谓的爱情使他备受煎熬,虎妞死后,祥子不得不变卖自己出卖幸福换来的车为虎妞办丧事。祥子的一生非常坎坷,忙碌了一生,最终却一无所有,祥子的变化使人感到遗憾,而更多的则是无奈。起初他是憨厚诚实勤奋的,看似看似忍气吞声,接受命运的折磨,但在某些地方也表现出他的反抗精神。祥子的本质是善良的,即使在穷途末路的时候,善良也未丧失。
这故事是一个悲剧彻彻底底的悲剧,一个曾经勤劳坚忍有着自己目标的人最后却沦为了社会的垃圾。从前的祥子善良淳朴正直诚实,对生活有着像骆驼一般积极和坚韧的精神。周围的人都是做一日和尚敲一日钟,而祥子却不安于现状,他为了美好的生活而努力,而奋斗。他宁愿冒着极大的风险去赚多一点的钱,为达到自己所想要的生活,他不断地追求追求成功,追求幸福。然而即使是这样也终究没有改变自己的命运。
也许这才是现实,残酷悲哀,无可奈何。理想和现实总是充满了矛盾,它们往往不能调和,然而他们却又同时存在。社会是现实的,它不会为了一个人的理想而改变,也不会是完美无瑕的,人们为了自己的理想不断奋斗,最终却不一定能够真正获得成功,就像祥子一样,他努力,就是为了寻求美好的生活,但是结局却是那样的悲惨。即使这样,我们也必须明白。只有奋斗,只有坚持的奋斗。才能赢得自己想要的生活。
在那个黑暗的时代,祥子的命运似乎是必然的。我们相信:在如今的中国。每一个有梦想,肯拼搏的人,最终都能实现自我的价值。让我们一起学习祥子拼搏的精神,以他最后的结局作为警醒,努力奋斗。如百舸争流,鹰击长空一般搏出一个属于自己的璀璨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