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阅读心得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631 字
老舍先生,原名舒庆春,现代小说家、剧作家杰出的语言大师,人民艺术家。著有长篇小说《小坡的生日》《骆驼祥子》等,短篇小说《赶集》等,话剧《茶馆》《龙须沟》等。老舍先生作品的语言通俗易懂,准确精练,幽默诙谐,具有浓厚的北京韵味。
这本《骆驼驼祥子》的灵感来源于老舍先生与他的朋友闲谈,随便谈到的。
这本书主要讲述了身强力壮的青年农民祥子,失去父母和土地后,被迫跑到城里,在刘四开办的人和车厂当上了人力车夫,他早出晚归,忍饥受冻风里雨里整整拼了三年,终于攒足了100元,买了一辆新车,但在后来,祥子被几个大兵连人带车给抓走了,逃出来时,意外捡到乱军留下的三匹骆驼,他卖了骆驼,又回到军厂。
刘四爷的女儿虎妞,爱上了祥子,祥子被虎妞给缠住了,他想摆脱虎妞,于是他来到一位大学教授曹先生家拉包月车。曹家人待他非常和蔼,主仆相处十分融洽。不料,虎妞找上门来非要和祥子成亲。后来,祥子辛辛苦苦攒的钱被一个跟踪曹先生的侦缉队员骗走了。
连遭厄运的祥子只好离开曹家,又回到人和车厂,刘四认为女儿嫁给车夫很丢脸,扬言宁肯把车厂烧了也不让他们得到便宜,祥子婚后住在穷苦人生活的大杂院里,街访二强子为了一家人活命竟逼女儿小福子卖身为娼,祥子对小福子的遭遇充满了同情。
不久,虎妞难产而死,小福子因不能忍受为她的屈辱生活而上吊自尽,好胜心强的样子在绝望中走向毁灭,终于被那吃人的社会吞没了。
社会是现实的,也是残酷的,它不会为了一个理想而改变,也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我们要像最初的祥子那样上进、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