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九年级读书心得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适用行业岗位:初三,全文共 709 字
老舍的这篇《骆驼祥子》描写了祥子从农村到城市里来,由一个善良的车夫变成了一个无赖的悲惨遭遇,描述了勤奋、进取、健康向上的祥子是如何在经历一次次的伤害与侮辱后,由人变成失去灵魂的“走兽”,控诉了黑暗社会对劳动者的剥削与压迫,表达了对劳动人民的深切同情。
老舍从多个方面来描写祥子,如买车后祥子的心情,车被抢去的神态和心理变化与钱被骗去时祥子所说的话,从这些细节上都能体现祥子的淳朴、善良,也能表现旧社会人们自私自利的丑恶嘴脸。
每当看到祥子被骗,遭到欺负,我的心中也不禁为祥子感到悲伤,也气愤于那些欺负祥子的人。弱者需要我们的关怀照顾,而不是利用他们善良的心来骗他们的钱,虽然只有30元钱,但那几乎是祥子的命,对于一个车夫那便是一个不小的数目了。
想一想,像孙侦探这样的人,在我现实生活中又何尝没有呢?用别人的血汗钱来满足自己的要求,可他们有没有想过,这就是一个人的全部,甚至是生命。
在枪毙阮明时的一个句子,足以体现旧社会人们的劣根性:残忍、自私、麻木,‘枪毙似乎太简单,他们爱听凌迟,砍头剥皮活埋,听着像吃冰淇淋似的’,多么残忍的话!杀害自己同胞本应该悲伤,他们却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这种阴暗的甚至有些变态的心理反应了当时社会扭曲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骆驼祥子是一部现实主义的杰作,作者通过祥子的悲剧控诉了社会的不公平与黑暗,老马说过“蚂蚁只要成了群,一会儿就能吃掉整顷的庄稼,谁也治不了。”如果坏人成了群,好人成不了群,又能如何?
生活在这个和平没有战乱,法律严明的时代,我们应该感到幸运,如果祥子出生在我们的年代,我想他会生活的很幸福。
那个黑暗的社会已经成为过去,我们要珍视当下,‘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