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骆驼祥子》读书心得体会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811 字
会自主学习,让寒假变得更充实些。漫长的假期要用读书来充实。利用这个暑假,我阅读了着名作家老舍写的着作——《骆驼祥子》。我一直很好奇它为什么那么出名,但是合上书的那一刻,我有了自己的答案。
这本书中的主人公——一个要强好胜但却又老实,富有理想的乡下人——祥子。他来到北平后,干起了拉车这一职业。他的理想就是买上一辆自己的车。为了车,他吃尽了苦头。被抢、被诈,无奈成亲,却丧了妻,喜欢的人也走了。这一路上起起伏伏,坎坎坷坷。这样无情的社会就像一瓢冷水,将祥子最后的希望的星火也被浇熄了。祥子拉车不勤快了,干脆不拉车。他开始骗钱,借钱不还,甚至为钱出卖别人。祥子彻底堕落成一具行尸走肉。曾经向上、不屈的祥子变了,他变得无赖、自私,变得沉沦自弃,吃喝嫖赌他都学会了,成了“个人主义的末路鬼”。
这本书带我看见了无情的社会是怎样把一个不喝酒,不吸烟,没有沾染上一点点地恶习的老实人逼成一个堕落的“个人主义的末路鬼”的全过程。祥子是一个悲剧,他尽了所有的力,也吃了所有的痛苦,但却依然落了个两手空空。如果祥子生活在我们这个年代,也许他就不会变成那样的“刺儿头”了。因为他是那样的要强、那样的善良、那样的正直,为了自己的理想可以放下一切!
我很喜欢作者老舍在书中的一句话:“苦人的懒是努力而落了空的自然结果,苦人的耍刺儿含有一些公理。”是啊,祥子的堕落不是祥子的错,而是整个社会中的乌烟瘴气使原本善良正直的祥子变了质。这让我想起了我们自己,当今的社会比起以前是很不一样,没有那么无情,更没有那么多不公平的事。应该说每个人都能够有机会达成自己的理想。而如今的那些“社会败类”,或许他们奋斗过,但吃不了苦,最终沦落到这种不堪的地步。我们既然有这个条件,为何不努力奋斗,去达成理想呢?
我们也应当学习祥子的那种“吃得苦中苦”的精神,虽然未必“方为人上人”,但只要努力了,奋斗过了,便能问心无愧。无论再苦再难,都要奋斗下去。真正学会“不抛弃,不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