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骆驼祥子》读书心得体会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909 字
今年暑假买了一本的老舍的《骆驼祥子》慢慢品读,这本书讲述的是中国北平城里的一个年轻的人力车夫祥子的故事。他生活在一个摧残人的肉体和灵魂的地狱般的时代。
祥子来自农村,他老实,健壮坚韧,如同骆驼,所以得了个骆驼祥子的外号。祥子来到北京后,他选择了当时城市底层老百姓很普通的行业——拉洋车。他自尊好强,吃苦耐劳,总想凭自己的力气挣饭吃,最后买一辆养车。但就是这样一个有理想的又老实的青年,最后却让人想不到的变坏了。祥子最大的理想便是买一辆自己的洋车以免受车厂老板的盘剥。但在现实中他的希望一次有一次的破灭了,他与命运的抗争最后一惨败告终。第一次,为了实现买洋车的理想,他风里来雨里去,从饭里茶里省,攒了三年,终于买了自己的第一张车,但新车被大兵抢走了,第二次,买车钱干脆被孙侦探敲诈了去。第三次,他和虎妞结婚后,用虎妞的钱买了一辆洋车,可是好景不长,虎妞难产而死,为了埋葬虎妞,祥子卖了车。经历了这三起三落,祥子失去了对生活的信心,他渐渐的被黑暗的现实所扭曲,没有了与生活抗争的骨气,他变得麻木堕落了。
从祥子的故事中我得出了一个结论,在那样的人吃人的黑暗社会中,好人是不会有出路的,所以说这是一个摧残人的肉体和灵魂的时代。尽管祥子为了买车的理想一直努力,与命运斗争,可是到最后都知识使自己伤痕累累。经过重重地挫折,祥子也“泯然众人”,跟其他人一样了。
读了老舍《骆驼祥子》,我明白了,在这个黑暗的社会,金钱和地位是很多人追求的目标,使很多人变得麻木如行尸走肉,丧失了作为人的尊严。祥子生活的社会是不适合人生活的社会,在那样的社会中还有很多像祥子那样的人,他们的命运是悲哀的,出生在那样的社会是不幸的。我为自己生活在这样的时代而庆幸。但在我们的时代也有祥子这样的人,这是我想不通的。我的父亲就是曾经和祥子一样的老实的农村人,可是,在繁华的城市里,他变了,不再是我认识的父亲,他迷恋上了赌博,经常夜不归宿,只想这如何翻本。
但我仍坚信,命运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的,在当代,我们不是祥子,在挫折面前,敌人不是别人,而是自己。我们不要为一时的痛苦失败蒙蔽了双言,把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就一定会成功。
《骆驼祥子》这本书我读完了,我向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