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706 字
寒假有暇,把老舍的《骆驼祥子》精读了两遍。略有所感,便记录了下来。
祥子,老舍笔下的祥子,让我们看到了人性的变化。他从一个朴质,固执的农民,变成一个自食其力的车夫,因车的几次得失,畸形婚姻,虎妞,小福子的死,他开始堕落,厌恶劳作,厌恶拉车,吃喝嫖赌,出卖别人,出卖自己的灵魂……
在我看来,祥子就是当时中国社会中,一个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的人罢了。军阀混战,像祥子这样一个最底层的人,只能被压迫,他的人生只能走向绝望,暗淡。祥子和他周围的人的人生就构成了整个社会的悲剧。
祥子的老雇主,曹先生,显然他就是一个不甘被压迫的人,是个先进人士,他和别人一起从事革命活动,以招致被军阀盯上,他这样做,就是想掌握自己的命运,也是想帮劳苦人民脱离苦海。箱子不知道,只有推翻了军阀统治,他才能过自己安稳,平静的日子。而现在,祥子只有被剥削,压迫,即使他只是安分的拉车。
祥子命运的必终结果,因为社会。再者,就是发生在他身上自始至终不间断打击他的事。或许没有这些事,祥子的人生不会这么惨,他会像老马那样一直拉车到死,但前提是他屈于被一直压迫。但是他遇上了,这使得祥子的人生具有戏剧性和悲剧性。
文章的结尾,老舍对祥子的人生作出了评述,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也许是对旧中国城市毁灭人性的批判,因为老舍写的是一个来自农村的淳朴的农民与现代城市(旧中国)文明相对立所产生的道德堕落与心灵腐蚀的故事。他真是的反应了旧中国城市底层的苦难人民的生活,揭示了一个破了产的农民如何城市化,有如何被社会抛入流氓无产者行列的过程,以及在这一过程中所经历的精神毁灭的悲剧。
总之,老舍的这部作品是十分优秀的,里面所蕴含的内容,我是无法全领悟的,希望大家可以共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