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中学生读书心得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适用行业岗位:中学,学生,全文共 538 字
高大的祥子,淳朴的祥子,心无旁骛的祥子,每天为买上自己的新车而奋斗着。那个战争的年代里,为了拉一趟车,为了再多挣几个子儿,在官兵退进城里的那一天,祥子冒着危险拉上了顾客。可不幸仍然降临在这位无辜的车夫身上——他被官兵抓走了!
这些无用的兵们给祥子连车带人带到了山里,他受尽了凌虐,直至一阵炮声响起,兵们落荒而逃,祥子才从慌乱中带着几只骆驼,逃出重围,顺着记忆的路线,来到北平。
祥子遇到了刘四爷,待他不错,便留了下来,最终怀着复杂的心情与他的女儿虎妞结为夫妻,从此和刘四爷闹僵。虎妞让他又爱又恨,可她最终因难产而死,这令祥子悲痛不已,他又喜欢上被生活所迫而卖淫的小福子,从曹先生家回来,小福子却吊死在树林里。
祥子的人格已经被种种不幸所摧毁,他再也不去想什么新车了,就只想着享乐,他利用残余的一点儿人格到处坑蒙拐骗,只为骗来钱去喝二两小酒,抽两包“黄狮子”,他就这样堕落了……
可这能怪祥子吗?
在那个五毫无公道的、充满压迫的个人主义社会中,他已经受尽了折磨,正直淳朴的祥子被摧毁了,在悲愤中被彻底摧毁了!再光明的人格,生活在那个年代,又有何办法不受黑暗的侵蚀?
在老舍的笔下,我亲眼见证一位农村的大小伙子,被黑暗社会所摧毁的事实,此时又有谁不痛恨那个社会?
如今我剩下的,就只有心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