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一个半月,我终于把老舍的《骆驼祥子》看完了。这本书仿佛把我拉进那时光缩影里,让我看尽人生百态,识遍人间烟火。如今太平繁华的年代常让我对祥子的身世颇多感慨,所以几乎每天我都会去“宠幸”一下他。
这篇读后感仅限于对作者笔下的人物,不涉及老舍的创作背景。写完后,我去百度了解了一下众人的读后感,发现了很多我没有进行深入思考的角度,学到了很多,但以下分享的心得是我的真心感悟,难道不引以为豪吗?正如好友巧志所说:“没关系的,你有你自己的感受!”
嘻嘻,我就分享我觉得印象深刻颇有感想的几个情节。
祥子和骆驼扯上关系。祥子努力三年终于买上了一部属于自己的车,但恰逢战争,好景不长,他的车被乱兵抢走了。后来祥子“拾”到了被官兵丢弃的三匹骆驼,他辗转地用低价把它们仨卖了出去,于是乎有了他“骆驼祥子”的称号。祥子的车被抢了我很难过。他年轻力壮、吃苦耐劳,也没有一般洋车夫的可以原谅但不可效仿的恶习。他本一心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过上想要的生活,但满满的希望扑了个空。付出与回报不成正比的现象太正常了,不管是于他的社会还是于我们现在的社会。读到这里时,我对他的同情心油然而生。但令我很敬佩的是,此时的祥子并没有选择抱怨。在这弱肉强食的时代里,你若是抱怨,你的一生就是抱怨的一生;你若是奋斗,你的一生就是奋斗的一生。
有一情节,曹大人一家去避难的时候,叮嘱祥子帮忙看家。祥子在看家的过程中动了歹念,想去曹大人家里偷点东西然后溜走,但他的良知制止了他。他怕别人以为他偷了曹大人的东西,他还主动跟别人解释他没有偷东西。我替祥子感到悲哀的是他没勇气做自己,非要去证明些不存在的东西,清者自清嘛。
祥子和虎妞的一段奇姻异缘。性格暴烈的虎妞看中了老实憨厚的祥子,于是虎妞设计引诱祥子与她发生了关系,之后虎妞骗祥子,以自己有了他的骨肉来要挟祥子与其成婚,祥子百般无奈,只能听从,婚后虎妞真的有了孩子,但因她是高龄怀孕最终难产而死。虎妞死得很惨,我的心针扎了似的久久不能平静。祥子喜欢贤良干净的女子,但是他却没有坚定立场,就这样被人牵着鼻子走,如果他当时坚从内心,就不会出现后面虎妞难产而死的悲剧了。祥子的这种行为可以理解但不能原谅。这种坚定是最起码的,最根本的,一定要坚定自己对爱的追求!
后来就讲到了小福子。虎妞死后,祥子收拾包袱走时对小福子说:“等我混好了,我来!一定来!”但是最后小福子因生活所迫自杀了,祥子再也没有机会弥补些什么。从此,祥子开始颓废,觉得人生没什么指望,他成了麻木潦倒狡猾好占便宜吃喝嫖赌的行尸走肉,他走投无路,最后他由人变成了“鬼”。他的心完全为那点钱而活着,他的人的灵魂已经出窍,俨然变成钱的奴隶。他就这样了,再无希望可言,他的一生可以看到底了。小福子成为了他最后的希望,一个人连自己仅存的希望都不见了,心中的支柱将会垮掉。祥子很可怜,看着他由正直老实变成了行尸走肉,我捶胸顿足,真为他感到痛惜。但是,从那个时代背景,从他的教育背景来看,我却能理解他,他只不过是那个时代众多悲剧人物的其中一个代表,只不过成为了险恶社会的牺牲品,总有人难以抵挡住社会的洪流。
我看完了,我切实看完了。
我看书的时候有一点我觉得挺搞笑的。老舍在文中有用到一些比较赤裸的词,我觉得有点辣眼睛。这种感觉呢就好像是我大一的时候上经济学,有一个男同学和女同学在课堂上聊天声音大了一点,我们经济学老师是一个老态龙钟而和蔼可亲的人(我一直很敬重他),不料他说:“你们俩要讲就钻小树林去讲。”自此,我见到经济学老师,没再打过招呼。不过老舍可神圣多啦,我还是会看他的书滴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