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书心得800字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802 字
寒假,我仿佛坐上了时空穿梭机,一下子穿越到20世纪,站在他旁边,注视着他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他的故事充分地表现了当时的社会有多么可怕!
他就是祥子,那个三匹骆驼卖了35元的“骆驼祥子”。 他三次买车,又三次丢失,这对他是多么大的打击呀!
第一次买车,祥子从乡下来,还很天真,不了解城市,一心想只要自己努力拉车,省吃俭用。就一定能买上属于自己的车,他身上还保留着农村人的朴实,倔强,坚忍的特点,“整整三年,他凑足了100块钱。”这句话将三年的痛苦一句带过,可想而知这三年里的每一天祥子是多么艰难啊!在烈日炎炎的夏天里祥子跑得大汗淋漓,想到茶馆喝口水都不舍得;在寒冬腊月里祥子穿着破鞋,一件薄大褂,两只瘦细的腿在寒风中直抖,她只能顶着寒冷,在狂风撕裂般的叫声中拼了命的跑,换来的却只是客人精打细算的几角钱,连一文可怜费都不舍得给,多么的冷血,多么的无情!买了新车后,祥子对生活充满了太多欲望,也许就是这些欲望,让他为了两元钱搭上了自己的车和名声吧!
第二次买车,祥子死里逃生,三匹骆驼卖了35元,拉了几次包月,好不容易凑足了买车的钱,但是又被孙侦探敲诈了去,祥子对生活有些失望。
第三次买车,但是他的信念和毅力阻止了他,他再次回到人和车厂,不料虎妞要和他结婚,祥子正处于人生困境,只得任人摆布,虎妞给祥子买了车,祥子又对生活充满了希望,但虎妞的死,车的再再次失去,小福子的自杀,这让他对生活彻底的绝望了。吃喝赌嫖,样样都会。他从一个正直善良朴实的人变成了自甘堕落的三分鬼七分人,由此可见,败坏的社会风气可以毁灭一个人。
_说过,只要坚持就一定会成功。为什么祥子付出了这么多,得到的却只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呢?真为他感到同情。今天,祖国在进步,人民在进步,相信未来的生活一定会更上一层楼,这段黑暗的时代将永远沉入历史的长流,成为中国的一段历史。相信21世纪的青年,一定会记住这段国耻,会“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