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1027 字
祥子,一个朴实的农民,一个普通车夫,他十分兢业,不会贪小便宜,终于,在千万滴汗水的挥洒下,他有了一辆车,可老天捉弄他,每当他辛辛苦苦地得到一辆车时,总会有一个沉重的打击,让祥子失去他心爱的祥子。
祥子前后一共经过了四次打击:第一次打击是被士兵抢走了自己辛辛苦苦用血汗钱买来的车子,第二次是被侦探夺走了积蓄,第三次是因虎妞的死迫不得已卖出了自己的第二辆车子,第四次打击是他爱的小福子死了。这四次对他来说是人生意义与生命上的打击,经过这四次打击的洗礼后,祥子彻底地从一个憨厚的农村小伙子脱变成一具精神上的行尸走肉。祥子开始变得堕落,昔日“体面的、要强的、好梦想的、利已的、个人的、高大的祥子,”变成了“自私的、不幸的社会病胎产儿,个人主义的末路鬼。”
正如樊骏所说的:“祥子被剥夺掉的,不仅是车子、积蓄,还有作为劳动者的美德,还有奋发向上的生活意志和人生目的。在这里,美好的东西的毁坏不是表现为一个品德高尚的英雄在肉体上的死亡,而是人物的高尚品德丧失殆尽及精神上的毁灭。”此话正戳中我的心声。
为什么前后的祥子判若两人?前面的祥子是勤劳的,朴实的,后面的祥子成了能贪小便宜就贪小便宜的小人。若不是社会的腐败,人心的腐败,就不会有一个高尚品质的流失!这真是一个浸透了血泪的悲剧!理想和现实总是充满了矛盾,它们往往不能调和。也许是因为社会的阴暗,也许是因为个人的因素。但是,一个人的品质与环境是密不可分的。
如果您让我来评价祥子的话,我认为,祥子他没有错,错的是那个社会。他刚开始,是多么的认真执着。可是,社会给了他这么多次沉重的打击,换我也会像他一样,承受不了,坚持不下自己的理想!再努力又有什么用?残酷的现实照样剥夺他辛苦的血汗财产。野草奋斗一生开出不起眼的花朵却被人践踏,化为虚无结束它辛苦的一生:蜜蜂含辛茹苦酿出的蜜又被人抢夺,长久的努力白费,只得重新开始。祥子就是那野花和蜜蜂啊!努力出来的成果又被不劳而获的野兽抢夺。请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吧!站在别人的立场上去想,社会会变得很美好!请别再一个人信心十足去向着自己的理想前进时去打击他。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你可能没想到过,在你的快乐建立于别人的痛苦之上时,你扼杀的是一个小小又重要的梦想,一个生命。他们努力的成果,是一滴汗、一滴血凝结而成的,请不要让别人的努力付之东流,不要在一个萌芽中的希望捏为粉末。
现实是美好又残酷的,认真面对我们眼前的生活,放好心态,换位思考,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向着自己的理想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