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个人读书心得精选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适用行业岗位:个人,全文共 750 字
造成祥子堕落的,既有社会原因,也有个人原因。祥子生活在那样一个充满剥削与压迫的社会,而且还在社会的最底层,吞的是粗粮,冒出来的是血汗:卖的是的力气,得到的却是最低的报酬。一年四季,不论烈日炎炎还是冰天雪地,他们都得出车来维持自己日常生活。有时他们连地狱中的鬼怪都不如,那些鬼怪都没有如此劳累;有时他们连狗都不如,够被人欺负还可以反抗。他们只是处在社会最底层的车夫,承受着一切人一切法一切苦的打击!
而那些剥削阶级,他们为了金钱可谓无所不用其极,视下层劳动人民的生命如草芥。那个不给仆人饭吃的杨太太,非把穷人的命要了才对得起那点工钱;还有那群大兵,一穿上虎皮就肆意欺负别人;那个孙侦探,利用手中的权势敲诈他人!穷人被房子砸死竟然没人去管;房租交不上,全家就要被赶出去,而且还把东西扣走,即使开张殃榜都要钱!
而反观祥子,他本人也有着许多人性中的弱点。首先,他因循守旧,不大听从他人的意见,一条道跑到黑,只知道拉车,不去想其他的谋生之路;其次,他想不到联合其他人,只是走自己的路,只为个人努力,认为赤手空拳便可成家立业。最后,他没有应有的反抗精神,只知道逆来顺受,骨子里还带着几分迷信色彩。
在旧社会中,没有一点公道可言,穷人惨遭上层社会的剥削与压迫。自由、爱情都是要用金钱衡量!他们很难在社会中有比较好的出路。
读完《骆驼祥子》,我不禁想起了另一本小说——《童年》,祥子与阿廖沙的生活环境较为相似,都生活在充满剥削的环境中,也都拥有代表着正直、善良的力量——如曹先生一家与外祖母。但到最后阿廖沙成长起来,而祥子却堕落了。我想,原因就在于阿廖沙能坚守本心,而祥子却失去了本心。一个人为了生活可以改变理想、生活方式,却不能改变本心!一个失去信仰与准则的人,便如结尾的祥子一般,只是个社会的寄生虫,个人主义的末路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