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用水从我做起倡议书
范文类型:倡议书,适用行业岗位:个人,全文共 934 字
水是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常见、最重要的物质,水也是生命之源、万物之本,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命脉。水资源对武威来说更为稀缺、更为宝贵。从上世纪50年代到现在,石羊河流域来水量减少了三分之一,人口和耕地面积却增长了一倍。随着工农业生产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用水量也越来越大,水的供需矛盾日益尖锐。目前,我市人均水资源量不足600立方米,约为全省的1/2和全国的1/3,是全国乃至全世界最缺水的地区之一!近年来,全市地下水年超采量已超过6亿立方米,地处石羊河流域下游的民勤,地下水位每年以1米的速度下降,因缺水导致大面积农田沙化,大片的沙枣林死亡,生态环境日趋恶化,生态难民日益增多。我们已深切的感受到水危机已向我们逼近,为此武威市节约用水办公室向全市人民倡议:
全社会紧急行动起来,保护和科学利用水资源,节约用水从我做起、身体力行,并以自己的行动影响和带动周围的人共同节水,自觉承担起建设武威节水型社会的责任。
机关单位要带头行动,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切实强化节水管理责任,落实节水措施,杜绝长流水和跑冒滴漏,争做节约用水的示范者、推动者!
工业企业要积极推广和使用节水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加大治污力度,大幅度提高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努力将用水大户变为节水大户!如果把我市的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提高5个百分点,年可节水543万立方米,就能满足15万人口一年的生活需水。
农业要做节水的主力军。我市农业需水占全市总需水量的86%,如果把灌溉水利用率提高一个百分点,一年的农业节水可达2400万立方米,这将极大地缓解我市水资源的供需矛盾。
学校要不断强化节水教育,在广大青少年中传播节水理念,学习水情知识,树立节水意识,努力培养科学、文明、节约的用水习惯!
城市居民要全面行动起来,积极使用节水器具,采用节水技术。坚持一水多用,从节约厨房一盆水、浴室一缸水、洗衣一桶水做起,珍惜每一滴水。人人节约一滴水的潜力巨大,
“滴水”在1小时可以集到3.6千克水,1个月可集到2.6吨水。这足以供给一个人一个月的生活所需。
新闻媒体要发挥宣传教育和舆论监督功能,深入持久地宣传、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节水型社会建设,褒扬先进典型,批评浪费水的不良行为,进一步培养和提高全民的节水意识,
促进节约用水习惯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