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社会实践心得体会
xx年的暑假,是我上大学以来的第一个暑假,这个暑假,是一个不平凡的暑假,因为我们进行了一次为期七天的暑期社会实践,这次暑期社会实践,让我获益匪浅。
我是一个在葛洲坝出生、长大的孩子,我们全家人都是葛洲坝的职工,这是一个独特的群体,这个群体的诞生和发展见证着共和国的成长。葛洲坝工程的修筑是我们中华民族历史上的一座丰碑,因为,它是在我们国家最艰苦的时刻,由一群平凡却伟大的人来建筑的。那个时代的中国,一穷二白,没有什么重型机械,没有什么技术,更没有在世界级别的大江大河筑坝的经验,十万工人肩挑手扛,硬是造出了万里长江第一坝。我一直在想,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让他们能够如此?当年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情形?历史究竟是怎么样的?怀着这样的疑问,我就设想着走访一些当年的建设者,想听听他们的故事,把他们的故事记录下来。我想,最真实的故事都存留在这些事件亲历者的记忆当中,随着他们的老去,这些记忆也将逐渐消失。这些都是珍贵的历史,珍贵的资料,我应该有义务去记录、保留这些东西,让这些宝贵的东西能够留传后世。这就是我有关这次暑期社会实践的一些构想,就是从这些最初的简单想法出发,才逐渐形成了现在的一整套的方案。我拿着我的想法与一些同学沟通,可幸的是,我的朋友们都赞同我的想法,于是,我们这支队伍就建立了起来,我们建立了一支精明强干的队伍,他们是:李宽、殷莉锋、陈其璟、聂艾玲、田娟。谢谢他们对我的支持。
在出发之前,我们进行了周密而细致的准备工作。我们认真的讨论了我们的主题、具体执行方法,又仔细查阅了许多资料,还多次向我们的指导老师请教。因为我们的准备非常充分,所以我们大家对于这次宜昌之行信心满满,志在必得。
二零XX年七月九日,我们踏上了前往宜昌的征途。当天下午,我们就来到了葛洲坝机械船舶公司的离退休处接洽有关事项。第二天我们就开始了正式的采访。
采访了黄师傅、任师傅、朱师傅、刘师傅。他们都各自从不同的角度向我们讲述了当年建设葛洲坝的艰辛历程。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大家还对于这个宏伟工程是怎样建立起来的充满了好奇,听了他们的介绍,我们逐渐对他们的精神产生了敬意,什么是葛洲坝精神,他们言行体现的就是葛洲坝精神。
葛洲坝精神有以下几点体现:
一、对国家的忠诚,对民族的责任感。当年的条件这么艰苦,是什么支撑着他们一直在奋斗,正是这种对国家的忠诚,对民族的责任感。这种精神支撑着一代又一代葛洲坝人,所以现在又许多年轻一辈的葛洲坝人到祖国一些贫困的、边远的山区里建设水电站,为的就是我们伟大祖国的富强和复兴。我们采访的黄师傅就是一个对国家高度忠诚,有崇高责任感的人,他在工作时,是十分认真负责的,从来不收别人一分钱,只要是组织安排给他的任务,无论多苦多难,他都尽自己全力去完成。退休之后,他还总是做许多义务劳动,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时,他总是捐出自己微薄的退休金。他的这种精神让我们这些晚辈深深的崇敬和感动。
二、开拓进取,勇于创新。任爷爷告诉我们,当年我们中国还比较贫困,许多设备和技术都跟不上,也没有经验。只有边建设,边摸索。任爷爷以大江截流为例子,告诉我们不进则退的道理,没日没夜的截流,只要有一丝松懈就会功亏一篑。而且他还告诉我们,当年葛洲坝曾经因为质量不过关而被炸掉重建,但是这些难关都被他们攻克了。
三、不畏艰难,迎难而上。朱爷爷告诉我们,当年的生活很艰苦,喝不到开水,没有住房,条件很艰苦。大家的生活都很困难,有很多人生病,但是没有一个人退缩,全民皆兵,男女老幼齐上阵,人人出力,硬是按期完成任务。
这些就是葛洲坝精神,也是我们要这次采访体会到的精神,这种精神让我们十分震撼和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