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教师,全文共 1345 字
尊敬的领导,亲爱的老师:
我们经常讲三人行必有我师,要是让我来说,从参加工作到今天整整二十个年头里,留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我的两个学生,发自内心来讲,他们俩就是我最好的老师。
早在参加工作之初,我担任二年级一个班的班主任,有天,班里要出黑板报,因为需要一种教具,我问班里谁家有,当时有个小女孩,就站起来说,我家有,然后就回家去拿了。但是在回家的路上,一辆疾驰而过的摩托车撞倒了她,这个可爱的小女孩被车子挂着拖了十来米,她痛苦地倒在了地上,大腿几处骨折,脸血肉模糊。我当时在身边看的时候,一边流着泪,一边呼喊着。我怪自己不该这个时候让孩子回家,我不应该让孩子承受这么大的苦痛。那个时候我刚参加工作不久,我还很年轻,我只有十九岁,我止不住自己的泪水,我一次又一次的呼喊。但我怎么都没有想到,这个只有八、九岁的小女孩,当家里人问她什么原因时,她居然承担了全部的责任,说怪自己的不小心,说怪自己擅作主张的离校。那一刹那,我愣住了,我不知道说什么好。这个孩子,让我无比感动。从那天起我就发誓,我一定要好好对待这个孩子,我一定要好好对待我们班里的每一个孩子。从那天起,我做了很多很多的事。在这里大家可能不知道,师范毕业我分在一所村小,在肥东县的一个农村的小学,一干就是十年。起初一个学校连校长所有人加在一起,一共只有8个人,而我们要带一到六年级的学生,怎么代?包班!代语文,代数学,代音体美,甚至代英语,那时我们几乎成了全能的老师。那些天,我们全身心地都在忙着学生,白天上课,晚上批改作业、备课,但是我从来没有怨言,因为我的心中有个了不起的学生。每每看到她嘴角边不太明显的疤痕,我的心总是特别地柔软,特别的温暖。这么小的孩子,默默地承受着巨大的痛苦,她还在想着保护老师,爱着老师。三人行必有我师,这个孩子让我学会了真正的爱,爱是一种承担,爱是一种付出,爱是无条件的,发自内心深处的。这个孩子让我明白了,做一名老师一定要有颗仁爱之心。
还有一个孩子,现在都已经长成大人了,当年,在班上的时候,我一不小心,教鞭划破了她的脸,看着孩子挂满泪水的脸,我很心疼,我很自责,怪自己脾气不好,怪自己性子太急,怪自己没把事情做好。但是当我来到她家,要跟家长道歉的时候,这个孩子一个劲地为我解释,一个劲的说我是个好老师。面对孩子,我很羞愧,我伤害了她,可是她还是一如既往地爱着我。多么宽阔的胸怀,多么了不起的情怀,这个孩子,就是我的老师!她让我顿悟,我就要做个心胸宽广的老师。我要善待身边的每一个学生,尊重他们,理解他们,包容他们,设身处地的为他们着想。
同志们,朋友们,今天在座的大家可能有很多都在三尺讲台呆过,大家可能都带过很多的学生,桃李满园。在我工作的二十年里,我时时刻刻按照教师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我无论是包班,还是带两个班的数学,还是来到行知学校的十年。我从没有让一个学生掉队,我从没有和一个老师红过脸。这一切都得益于这两个孩子!
今天我们在讲做“四有”好老师,我们有良好的道德情操,却没有仁爱之心;我们有扎实的知识功底,却没有一个宽阔的胸怀,这依然都算不得一个好老师。
所以,在座的领导,老师们,我已经做了二十年的老师,我还可以再做接近二十年的老师。我坚定地相信,有这两个孩子在我的心里,我这一生一定会做个出色的优秀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