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教师,全文共 2685 字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让青春在无私奉献中闪光》。
x年8月,我参加了国家特岗计划,带着金色的梦幻,怀着青春的豪情,我从校园来到了威宁县,应聘到草海镇新河小学初中部担任语文老师。当我怀揣着美好的梦想走进教室时,当我面对一张张纯真的笑脸时,当我目视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双眼时,当我走上神圣的讲台时,想到了自己肩上的担子很重。要做新时期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就必须在这三尺讲台中,注满我的情,倾尽我的心,让青春在无私奉献中闪光。教育家李镇西说:爱是做一个好老师的基本条件。“亲其师,才“信其道”。六年的教育生涯,磨砺出一颗丹心—爱心。爱让我走进了孩子的心田,爱也让我身边的孩子获得快乐、幸福。同时,爱也是一种无私奉献。我曾经教过这样的女孩。她叫李荣兰,性格内向,很听话,学习也努力,但成绩总是上不去,每次测验都只考20多分,每次拿到试卷就拼命往桌里塞,害怕别人看到。一次,我一改不念分数的习惯,就逐一念学生的考试分数,当念到“李荣兰28分”时,台下发出了抽泣的声音。一看,是李荣兰在哭。
下课后,我主动找到李荣兰,对她说:“你不用委屈,你努力了!老师不怪你!但是你的学习方法得改一改!不能死学,要灵活地学!”然后教了她很多学习方法。
谈话过后第二天,李荣兰突然写信给我说:“老师,我不想读书了。我要和同班同学王菊花一起出去打工。因为我成绩太差了,很丢脸!爸妈骂我憨,不让我再读下去了,我很伤心。”
接到信后,我立刻找到她了解情况。那一天,我与两位学生谈了两个多小时,终于让她俩打消了辍学打工的念头。
一天,李荣兰对我说:“老师,我好想能有一本作文书。”听后,我趁到县城办事的机会给李荣兰买来了作文书,还给她买了一本教材全解。第二天,我就把书交给了李荣兰。“这几本书送给你,希望你努力学习。”接过我买的书,李荣兰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在我的鼓励和帮助下,期末考试,李荣兰的语文考了92分,荣膺全班第三名。时间一长,她和我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几乎每次遇到困难他就会打电话或写信给我,因为从我这儿她感受到了爱,因为有爱这个学生不再感到自卑,成绩才进步快。是啊,这才是为人师的自豪,给学生一份爱,收获的是一份沉甸甸的惊喜、幸福。我愿将爱心化作春雨,润物细无声。
爱学生,还要永不言弃,竭力挽救后进生。记得在威宁任教期间,有一个叫祖杰的学生,他很调皮,上课时老是吹自己嘴里那颗有洞的牙,趁老师转身板书时,吹出响声,破坏课堂纪律,搞得其他同学不得安宁,考试从来没超过40分。
我一方面要求同学们不要歧视他,一方面用自己的爱心去感化他、激励他。祖杰没有笔,我买给他,没有本子,我也买给他,没有上课,我就去他家家访问情况……这样劳心费神,祖杰的恶习一点没有改观,而且越来越不像话,一会儿摸女生头发,一会儿转头说话、做鬼脸、伸舌头,搞得我十分恼火。
上课的时候,祖杰还经常在老师讲课时插嘴,打断老师授课,眼看温情感化不行,我改变了以往单独找他谈话的方式,在全班同学面前严厉地批评教育他,平静了一段时间,祖杰又故伎重演且花样翻新,不仅染发蓄发,还经常迟到、旷课,甚至逃学,同学们谁也不愿搭理他。
我看到被孤立的祖杰怪可怜的,下课后就主动和他聊天,经过交谈了解到,祖杰家里姊妹多,父母忙做生意,无暇照顾子女。再加上祖杰任性、不听话,父母更不待见他,从来不给他必要的零花钱。又一次我说:你老是戴耳机上课,这是你爸妈给你买的吗?祖杰气愤地说:“我自己钱买的。爸妈不给,我就自己挣,耳机是我和同学放学后当泥水工挣的,反正父母不想让我读书,又不管我,我就……”说着,眼泪啪嗒啪嗒往下流,似乎所有委屈的泪水在这一刻喷涌而出。为了挽救祖杰,我反反复复给他做了不知多少次工作,如进行心理疏导、个别辅导、给家长打电话、请他吃饭等等。经过耐心的劝解,祖杰把头发理了,恢复到正常学生的模样,并且再也没有逃课。后来他顺利的毕业了。通过这件事让我明白:能挽留一个学生能够造福一个家庭,能够为社会培养一个合格公民,毕业后不至于危害社会;能引导一个迷茫的孩子重新走向光明远比考高分重要;坚持远比放弃更有意义。
没有爱便没有教育,但仅仅有爱又绝不是一位好老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一个好老师首先是一个爱读书的人。平时,我总会让自己静下心来,捧着一本书,用心阅读,去吸收营养,开拓视野,提升精气神,不断修正自己的人生航向。其次应该是学识渊博的人,为了提升自身的学识修养,在经济极度紧张时,我毅然决定:去北京读书。在20__年11月,通过面试、笔试,被首都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录取,成为语文学科教育方向在职研究生。为了完成学
位课程,寒暑假,我从未休息过,也是因为学习未能给我爷爷吊孝,连我的爷爷临终前的最后一面都没见着,留下了终身遗憾……。事情是这样的:在完成学位课程还剩两天,第二天中午1时许,弟弟突然打来电话,说:爷爷去世了。听此,我的眼泪夺眶而出,在寝室哭了很久。想到83岁的爷爷在世时那音容笑貌,目送我出门,怕有一天见不到我,在门口流泪时;在家苦心等待我回家过年时(因为当年未回家过年);他卧病在床,我未能照顾他时。我的泪如雨下,心如刀割。我无论如何也要见爷爷最后一面,于是我打电话哭泣着对妈妈说:“我要回来吊孝!可是学校不批假,必须完成小组讨论课。但我非常想坐飞机返回来!妈妈安慰说:“人老了终究是要死的,你回来,他也死了。也不能复生。你还是安心学习吧。”再一想到:如果私自旷课要挂科,加上身上没有钱。可是我作为长孙,不回来觉得不孝。但是最后,我还是狠下心来,还是完成学业再说吧!因为我想能够拿到硕士学位,将来能够在教育战线上建功立业,也是对九泉之下的爷爷最大的安慰,也是最大的孝。可是后来,我听妈妈说:爷爷去世时,连眼睛很久都没有闭上,留下了无尽的牵挂。当走在回家的路上,远远看见山坡上在一片枯黄的草叶中新的一抔黄土时,我无限伤悲……。但是,我想到能够提高业务能力,为自己的专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水时,我无怨无悔。喜欢读书的我,只好朗诵岳飞《满江红》:“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来安慰自己;吟诵李白的《宣州谢眺楼饯别校叔书云》:“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销愁愁更愁。”来宽慰自己;哼着刘德华的《今天》:“如果要飞得高,就应该把地平线忘掉。”,顿时心中也释然。
老师们,朋友们!让我们身在校园,心怀天下吧!以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身份,以人民教师的光荣形象,走过这段无悔的苦乐年华,让我们在这个平凡,但是崇高的岗位上,继续无私奉献,把我们的爱,我们的情,我们的学识,我们的德都留下来,让青春在无私奉献中闪光!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