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读后感,全文共 1798 字
早就把路遥百万字长篇巨作《平凡世界》读完了,可一直没有时间写读后感。今天突然心血来潮,把它写写与大家分享下。
《平凡的世界》是一部被誉为茅盾文学奖皇冠上的明珠,激励千万青年的不朽经典。是对贫穷、苦难的另一种更为深层的解析。讲述的是一些平凡人在平凡的世界演绎着不平凡的人生。
故事是以上世纪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为时间跨度,讲述中国从文化革命结束到改革开放这十年中国农村发生的惊天动地的变化,以广袤的黄土高坡上一个叫双水村的地方及双水村的人为中国农村的缩影,深入细致的描述了那个年代农村的社会现象及农民的真实生活写照。
以孙氏两兄弟孙少平、孙少安的成长、奋斗、求学、爱情、婚姻为线索,抒写了那个年代的青年人处于不同的社会时期所体现出不同的思想和人生。他们有着共同之处那就是不畏惧贫穷、不逃避苦难、对生活的热爱、对爱情的向往与执着、对家庭的奉献、有着庄嫁人一般的坚韧意志。更为宝贵的是他们热爱劳动,尽管经历了无数次大大小小的挫折与苦难,他们依然保持着乐观的的积极心态,勇敢坚定的迎接着生活给他们带来的任何挑战。
路遥笔下的少平,处于改革初期萌芽状态的社会形态下,除了少安身上拥有的气质外,他是一个更富有理想性及浪漫色彩的青年。对爱情的执着、对知识的渴望、对生活的乐观、对劳动的热爱...他是一个幸福的悲剧人物,在爱情上,他拥有和晓霞惊天动地、轰轰烈烈的爱情虽然最后他
失去了晓霞,可依然坚强的活着。
少安,少平的哥哥,处于以完全的计划经济体制。也就是因为这样造就了他与少平明显的性格对比,更务实些。凭借自己精明强悍和可怕的吃苦精神,用双手的劳动和些许的文化底蕴外加上时局的因素,在改革开放发家致富的浪朝中终于让自己摆脱贫苦命运。尽管经历了几次的坎坷创业,他拥有的不向命运服输,勇往直前的精神深深让我憾动。
再来说说孙玉柱吧,少安少平的父亲。是一位典型的中国农村父亲的形象,他勤劳、善良、任劳任怨,虽然为自己无法给予子女优越的生活而常常自责和内疚,但他唯一能做的就是劳动,尽管自己年老体迈,依然在那可爱的黄土地上辛勤的挥撒着汗水,尽量给自己儿女们减轻些许的压力。他是一位伟大的父亲,又何尝不是我们父辈的射影呢。
现在我们再来说说女主人公吧-晓霞。晓霞是一个热情、善良、积极向上、博学多才、能抛开世俗门第之观念,敢去追求自己的幸福,敢爱上一个地位悬殊差距特别大、农民出身的少平。她是他的求学导师、精神支柱、灵魂伴侣不幸的是晓霞因为救一溺水儿童牺牲了,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对于晓梅的死无疑是给少平带来巨大的伤痛。或许作者到最后不知道该以什么样的结局来叙写晓霞,这样的牺牲或许是最完美的一种吧。
田润叶,又一位让作者花去不少笔墨的主人公。润叶是一个受过好良好教育和家庭背景的人,聪明、美丽、大方,和少安两小无猜。毕业后顺利的进入国家机关成为了名教师。在事业上无疑她是成功的,可在爱情上,却并没有那么顺利。润叶爱上了少安,愿意抛弃一切世俗和家庭压力,甚至不惜少女的矜持,向少安表达自己的爱意。可少安被这一举动给吓坏了,或许他从没有想过自己心中的女神会爱上他,害怕自己无法给爱的人带来幸福。面对突如其来的爱情,他惶恐。最终迫于残酷的现实和艰辛的生活,他没有向少平那样的勇气,选择了一个勤劳朴实的秀莲。上天是公平的,在关上一扇门的时候,同时为他打开了另一扇窗。润叶遇到了他的丈夫,这个用尽自己生命来爱她的人,在他最后为润叶出车祸而终身残疾的时候,他却终于等到了润叶的爱。
秀莲,典型的农村妇女,勤劳、朴实、善良、吃苦耐劳、奉献。虽然不像润叶和晓霞有丰厚的文化底蕴和细腻的情感,但她却拥有金子般的心。为了自己的家、丈夫和儿女,她操劳一生,最后患上了癌症。哪怕是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仍不忘记自己的丈夫和孩子以后的生活而担忧。在她的身上,我看到了上辈的母亲,她们就像秀莲一样,虽然没有文化知识和一技之长,靠着自己的汗水,在黄土地上辛勤的耕耘着,尽管自己吃不饱穿不暖,也绝不会让自己的子女受冻挨饿,是她们,用自己伟大无私的爱,哺育了我们一代又一代的人。
路遥用平凡朴素的文字向我们讲述了那段厚重的为了生活口粮而疲于奔波的社会期段,同时也向我们展示了这些鲜活的人物和生动的画面。已记不清有多少回为他的有力的文字深深震憾,记不清有多少回为故事中的情节与画面而深深震惊。人的一生本来就是平凡的,可我们依然仍在平凡的世界抒写自己不平凡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