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材料案例,心得体会,全文共 1155 字
肖晗系凉山州局(公司)派驻昭觉县洒拉地坡乡姐把哪打村第一书记,驻村时还是刚刚大学毕业的“90后”。5年来,他从一个不懂彝语的年轻“娃娃”成长为独当一面的第一书记,获得当地党委政府和群众的信赖。通过回顾肖晗5年坚守和付出,该片集中展示了姐把哪打村在住房、基础设施、移风易俗等方面的巨大变化,也为第一书记甘于奉献、不计个人得失、“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归”的初心频频点赞。
20xx年的11月,凉山深处,海拔2800米之上的彝族深度贫困村姐把哪打寒冬已至。小个子、娃娃脸、背双肩书包的肖晗,蹚着没过鞋面的雪和泥进了村。
当他羞涩而懵懂地用四川话自我介绍说,自己将是这里的驻村第一书记,要带领大家一起脱贫时,围在一旁的村民们面面相觑,神色怀疑,他们用彝语给他的评价,就是“阿依阿木科”。
肖晗不懂这个词的意思。他是整个洒拉地坡乡唯一一个汉族人,唯一不懂彝族话的人。
若干个月后,县里调来了一位会说四川话的彝族驻村队员。肖晗这才得知,“阿木科”是领导的意思,而“阿依”是小娃娃的意思,合起来就是“小娃娃领导”的意思。
如今,“阿依阿木科”的个子还是那么小,娃娃脸还是没变,但姐把哪打村的乡亲对他的称呼里,已经去掉了“阿依”。
怀揣初心,用情抓扶贫。“彝族老乡早日脱贫,再大的困难都要顶住”,他信念坚定,初心不改,主动迎难,走村串户,深入贫困户,通过“火塘夜话”“坝坝交流”面对面、心贴心帮助彝族老乡找准穷根,制定脱贫良策,白天黑夜,起早贪黑,一个书包、一双筒靴、一件雨衣、一本笔记本是他的标配,扶贫路上真情撒彝乡,勇往直前不退缩。
践行使命,用心抓扶贫。“群众不脱贫,干部不离开”,他践行承诺,使命担当,一心扑在扶贫上。他因地制宜提出“调结构、强科技、产业化”三驾马车拓宽贫困群众增收途径的工作思路,带领群众养殖西门塔尔牛400余头,玫瑰鸡20xx余羽,种植玫瑰花820亩,夏季大棚草莓151.7亩,高山蔬菜420亩,青薯9号470亩。20xx年实现全村收入1498万元,人均纯收入7980元,其中贫困户人均收入5950元,实现了整村脱贫。
责任在肩,用力抓扶贫。他秉承行业责任,把全部的气力用在扶贫攻坚上,做事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他结合实际探索并付诸实践的“民生为主、扶贫为先,增收为主、产业为先,基础为主、路水为先,人居为主、环境为先,巩固为主、教育优先”的“五为主、五为先”扶贫理念,并作为“大凉山区”易地扶贫典型,在彝族地区、深度贫困区进行推广。
苦尽甘来,扶贫结硕果。三年来,党和国家领导人胡春华、孙春兰、刘延东、李希、曹建明、万钢先后深入姐把哪打村调研,对驻村扶贫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肖晗先后被评为昭觉县、凉山州、四川省三级优秀“第一书记”,荣获凉山州局(公司)个人突出贡献奖,四川省烟草商业系统精准扶贫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