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752 字
如同坚韧的白杨,不论沙漠何等的炎热、干燥,他们确始终保持着生机勃勃的绿色;如同草丛中的野花,虽然没有牡丹的富丽堂皇,玫瑰的娇艳欲滴,他们,确始终以不变的姿态展示最真实的自己。他们,就是美德少年!
一样的身躯,他们却能背起瘫痪的亲人;一样的年龄,他们确已担起家庭的重担;一样的肩膀,他们确能撑起一片天空。然而,不一样的是他们忍着严寒在昏暗的灯光下完成作业,我们却在温暖的空调房里吃着零食看着电视;他们挤在狭小的教室里学习,我们却在宽阔的操场上享受阳光雨露。短短四十分钟的《开学第一课》,一群美德少年,给我们带来了深刻的反省与顿悟。
短短四十分钟的视频,教会了我们友爱。友爱是什么?是帮朋友两肋插刀,是帮朋友解决烦恼,但更是如那个瘦弱的女孩一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求回报地照顾瘫痪的同桌。其实,友谊并不需要赠送多贵重的礼物;不需要做出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举,只需要两个人带着一颗真心交往;只需要一个人在另一个人需要安慰与帮助时,全心全意的付出;当两人互相交换真心后,彼此相视一笑,一切便已心领神会。
短短的四十分钟视频,教会了我们孝顺。孝顺是什么?那个与我们一般高的女孩用实际行动做出了最好的诠释:她每天放学回家,在做完所有的家务活后,草草地吃了饭,还要一口一口地喂卧病在床的奶奶吃饭。几乎七点钟后,她才能开始写作业。可即便如此,她的成绩依旧是名列前茅。孝顺其实就这么简单,它并不是我们用钱就可以摆平的,而是从百忙之中抽出些时间陪伴与父母左右,从心灵中带给他们快乐。若家是一辆汽车,儿时,父母是驾驶人,我们坐在后面看着好奇的世界;而我们长大了,便应肩负起驾驶的责任,带父母去兜兜风,看看人生路上的美丽风景。
美德少年,美在哪儿?我们是否有资格成为美德少年?若没有资格,该如何改进?我想,这三个问号应该值得我们好好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