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793 字
又是一年佳节到,再过几天,我们的传统节日,春节就要到了。这是举国欢庆的日子,也是我们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
传统年俗文化以及强大的生命力,绵延千年,承载着“乡愁”,体现着万家欢乐,并以丰富的文化内涵成为最重要的文化符号。
张家口人过年,其实从腊月就开始了。从农历十二月到正月,大约俩个月的时间里,人们为辞旧迎新做着各种准备,度过欢乐的年节。在漫长的岁月中积淀成丰富的民俗文化和民俗活动,从不同角度反映了当时的民俗文化和民俗活动,从不同角度反映了当时的历史风貌和社会生活。
张家口过年的习俗有“熬年年”的习惯。每逢除夕到来,人们长夜不眠,俗称“守岁”。同时点燃爆竹,驱除邪恶。次日清晨,大家互相探望,互祝平安,俗称“拜年”。慢慢形成了张家口特有的除夕夜“熬年年”的习俗。新旧交替之时,人们穿红衣背心,扎红腰带,燃放烟花爆竹,相互拜年。张家口还有贴“吊挂”的习俗,吊挂造型古朴,充满浓重的生活习俗,贴在门头或街巷里,漂荡飞舞,五彩缤纷,雅俗共赏。“福”字贴倒在民间也有一则传说。明太祖朱元璋当年用“福”字作暗记准备杀人。好心的马皇后为消除这场灾祸,令全城大小人家必须在天明之前在自家门上一个“福”字。马皇后的旨意没人为抗,于是家家门上都贴了“福”字。有户人家不识字,把“福”字贴倒了,皇帝派人上街查看,发现家家门上都贴了“福”字。还有一家把“福”字贴倒了,皇帝听了禀报大怒,立即命令御林军把那家满门抄斩。马皇后一看事情不好,忙对朱元璋说:“那家人知道您今日来访,故意把福字贴倒了,这不是‘福到的意思吗?”皇帝一听有理,一场大祸终于消除了。
这种写有“福”字的方纸,在张家口地区又称为“斗方”。“福”字现在的解释是“幸福”,而在过去则指“福气”、“福运”。春节贴春联、“福”字,无论是现在还是过去,都寄托了人们对幸福的向往。
这就是张家口的年俗文化。春节即将来临,让我们带着喜悦的心情,迎接春节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