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2024心得体会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821 字
传统文化是一种十分宝贵的艺术,也是一种非同寻常的技能。但是很多人却逐渐淡忘了它们,甚至有些人还去破坏它们,所以它们更加需要我们的保护和传承。
在一个特殊的日子,我们学校开展了一次民间活动——温州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同学们都喜出望外,等着,盼着……起初,我看到两位客人,手里拉着两个旅游皮箱,跨入校园,我本以为它们是来旅游的,老师告诉我们他们就是民间艺人,我越发觉得奇怪了。
“叮铃铃”伴随着上课的铃声,我们来到了学校的体育馆。体育馆里人山人海,我找了一个位置观看艺人表演,只见幕布上写着两行大字: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泰顺提线木偶戏。这时,从幕布后面走出两位民间大师一男一女,他们不就是刚才从校门口进来的两个人吗?他们的服装都换了,换了身中式传统服装,手提木偶,面带笑容,我才知道它们刚刚拉的皮箱里装得是一些小木偶人呀!我发现每个木偶上都有好多的线,我被看得眼花缭乱,仔细一观察才明白原来木偶的每个关节上都连接着线,艺人的每个指头可以控制一根线,甚至可以控制好多线,太神奇了,木偶们在他们手里活了起来!随着乐曲还能翩翩起舞、跳跃、翻跟斗,可爱极了。许仙、法海、孙悟空、白娘子、济公......真是应有尽有!个个雕刻的栩栩如生,我都不知道先观察木偶还是先观看木偶表演了,突然听到一片惊讶,原来是孙悟空变出了个金箍棒,更神乎其神的是白娘子还可以变脸,台下个个看得目瞪口呆,拍手叫绝。表演结束后,大家都意犹未尽,都不舍得离开体育馆,于是老师建议我们和木偶合个影,亲自体验一下木偶戏的表演,我们整齐有序的来到舞台,走近一看,觉得木偶们更为精致细腻,色彩艳丽,脸色红晕,嘴巴能张,眼睛能眨,似乎能听到它们轻微的呼吸声,我真地感觉到它们在和我说话。
据我了解两位大师已经学了50多年,因此木偶一到他们手就变得活灵活现,他们真是熟能生巧、信手拈来呀,原来学一门技艺都没有那么简单,只有坚持才能见效果。只可惜现在会这手艺的人都寥寥无几,我们真应该努力去传承和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