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修养心得体会1000字 红色文化融入师德修养心得体会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1044 字
一个热爱教育事业的教师,同时也是应该热爱自己的教育对象——学生。我认为,热爱学生,尊重学生是教师最基本的道德素养。一个教师只有热爱学生,才会依法执教,无微不至地关心学生的健康成长;才会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竭尽全力地去教育学生;才会自觉自愿地约束自己,规范自己的言行,更好地做到为人师表、廉洁从教是师德修养中最重要的内容。苏联教育家捷尔任斯基说:”谁爱孩子,孩子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能教育孩子。“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是否热爱自己的学生,实际上也就决定了教师教育工作的成败。
教师对学生的热爱,是学生树立自信心的强大动力。无爱的教育犹如离开水的鱼,不能生存。师爱是教师发自内心深处的一种崇高道德情操,是一股巨大的教育力量和极其重要的教育手段。教师爱学生,能激起学生的上进心、自信心。教师真诚地爱学生、尊重学生,使他们内心感受到温暖,产生一种精神力量;让他们对前途充满信心,奋发向上。相反一个学生总是受到教师的批评和指责,就会产生“我是差生,学习不好,老师不喜欢我”的思想负担,从而破罐破摔,失去前进的信心。所以,真挚的爱是开启学生心扉的钥匙,它可以激发学生奋发向上的激情。
教师对学生的热爱,是达到教育效果的途径。教师只有关心学生才能取得学生的信赖,使学生乐意接受教育。但是在实际工作中会出现学生明白教师所指的正确道理,却在情感上难以接受的情况。所以在教育过程中必须真诚地关心学生,学生爱老师,信任老师,师生之间有了感情,学生才会接受教育。我们经常听到有些教师抱怨学生阳奉阴违,对老师的话置之不理,甚至当面抗拒顶牛。学生不听教师的话,原因很多,但最直接的一个原因,是教师与学生没有感情基础,没有取得情感的沟通。如果教师热爱学生,他教育学生时,学生会认为”老师是为我好“,从而愉快地加以接受。
只有热爱学生的教师,才会耐心地指导学生,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满腔热情地去组织课堂教学,随时发现学生学习上的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并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鼓励他们大胆求异创新,使自己成为学生欢迎和爱戴的人。虽然教师的待遇不高,他们依然不计个人地位和名誉,不计待遇和工作时间,在教育事业上有所作为。
总之,爱是相互的,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的教师必将得到学生无私的爱的回报,一句句节日的问候,一个个关切的眼神,一封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一份份成功喜悦的分享,我常常被学生感动。所以教师这一职业是收获幸福的职业,是最快乐的职业,是能获得成就感的职业,也是最富有的职业,它不愧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