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演义第1回的读后感受30字 三国演义第1回的读后感
范文类型:读后感,心得体会,全文共 2433 字
三国演义第1回的读后感怎么写(精选5篇)
暑假里,我读了四大名着之一的《三国演义》使我受益匪浅。《三国演义》是我国古代历史上一部重要的文学名着。《三国演义》以三国时期魏、蜀、吴三个统治集团相互斗争为主要描写内容。它讲述了从东汉末年时期到晋朝统一之间发生的一系列故事。
关羽。这是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人物之一。他降汉不降曹、秉烛达旦、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古城斩蔡阳,后来又在华容道义释曹操。他忠于故主,因战败降敌,但一得知故主消息,便不知千里万里往投。我认为虽降了敌,但最后还是回来了,不但仍算忠,而且还要算一种难得可贵的忠。
《三国演义》中的人物各具其态,有长有短。总的来说,读过这本书之后我大开眼界,而以上几人也给了我很深的感受,他们很值得我学习。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尺英雄。
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
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读了《三国演义》一书,使我受益非浅,本书以蜀汉为中心,以魏、蜀、吴三国之间的矛盾斗争为重点,形象地演绎了封建军阀集团之间在政治、军事、外交等各个方面的斗争,比较重要的出场人物有四百多个,它所反映的社会内容广泛深刻,矛盾错综复杂。讲述了从东及末年时期到晋朝统一之间发生的一系列故事。
在《三国演义》这本书中,每个人都有独特鲜明的性格,仁义之君刘备,奸雄小人曹操,高傲又重义的关羽……但最今我钦佩的还是那机智过人的——诸葛孔明先生。
遥想当年,刘备三顾茅庐方才请得这位卧龙先生,那人身高八尺,面如冠玉,羽扇纶巾,何等意气风发。火烧博望,白河用水,新野用火,以数千仁义之师杀得曹军数十万残暴之众闻风丧胆。后又说动孙权共对抗曹操,舌战群儒,令江东才俊为之变色,出山仅两三年,诸葛亮三字已名满天下了。
年届中年的诸葛亮,更是收得虎将马超,助刘备取得西川,汉中两地。
老年的他,不如年轻时风华绝代,单据风发,却更加成熟凝重,还有“明知不可为,可还是要为之”的迎难而上的精神。七擒孟获,安定了后方;六出祁山,想征服曹氏,功未成而身先死。正如诸葛亮出山时,水镜先生成说道:“孔明虽得其主,但不得其时啊”!
《三国演义》是中国的四大名著之一,也是我最喜欢阅读的一本书。书中一个个传奇故事令我深有感触,苦肉计、空城计、王允巧施连环计等都让人拍案叫绝。
我最喜欢足智多谋的诸葛亮,草船借箭是他的壮举之一,令我挥之不去。
一次,阴险狡诈的曹操派兵攻打东吴,用大船与他们交战,恰巧大雾弥漫。刘备的大军正缺箭,不过诸葛亮的机智帮了刘备的大忙。他让士兵们扎大量的稻草人安在船上,把船放到水中,每只船上点了几根火把,人站在船舱中。刚好大雾朦胧,曹军看不清,把箭全射到稻草人的身上。再把箭集中起来就可以用了。几天后,这些箭都被用来攻击曹军了。
真是大快人心。
在我很小时,就读了注音版《三国演义》这本书。我很喜欢这本书,每次读我都不会感到厌烦。
三国讲的是魏、蜀、吴三国之间发生的故事。书中有刘备、张飞、关羽、曹操、赵云等人物,我最佩服神机妙算的诸葛亮了。有一次,蜀国大军出去征粮了,城中只有诸葛亮和几个文官。这时,魏国大军向蜀国进攻。诸葛亮毫不慌张,他命令文官扮成百姓在打扫街道;自己坐到城楼上悠闲地弹琴。魏国大军以为城里有埋伏,赶紧退了回去,就这样诸葛亮用一座空城阻挡了魏国的大军。读到这时,我心里总会暗暗佩服诸葛亮的临危不惧和神机妙算。由此我想,在生活中,我遇到困难时也要向诸葛亮学习,积极动脑想办法,而不要退缩、害怕。
《三国演义》真是一本好书,它不仅让我了解了历史,还让我懂得了许多道理。
“少不看《水浒》,老不看《三国》”。这是句在社会上流传很久的话,其实,这是封建社会统治者的一种愚民术。他们认为青少年血气方刚,看了《水浒》会造反:年长者饱经世故,看了《三国》会变得老奸巨猾。现在,这种偏见早已被打破,《三国》,《水浒》成了社会提倡阅读的优秀历史读物。袁阔成在电视台上讲《三国》,吸引了千千万万听众的心;研究《三国》,《水浒》的书刊,文章汗牛充栋;以他们为底本改变的电影,电视,戏曲令人目不暇接。中华民族,可以说从三尺孩童到银须飘拂的老人,常常喜欢在闲暇之际谈《三国》,论《水浒》。
然而,直到今天,人们讲《三国》,评《水浒》,都没有超出文学评论,文艺欣赏,历史考证的范围。许多人公开反对那种“读了《三国》轨道的不良倾向,但《三国演义》还正是以“诡道”吸引人们的。
其实,读《三国》学诡道这并可怕,并不奇怪,本来就是顺理成章的事,因为这部小说是一部形象的兵书,在兵书里,“诡道”就是智慧的代名词。
俗话说:“乱世出英雄”。在军阀争雄的战争角逐中,浪起涛翻,必然会涌现出一大批能军治国的人才。像春秋战国时期的孙武,吴起,管仲,乐毅,孙膑等人,三国时期的曹操,诸葛亮,周瑜,司马懿,陆逊等,都是风云际遇,大显身手,各自都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史记。《三国演义》在详细地记载魏,蜀,吴三方龙争虎斗的历史情形中,刻画了军事家们那种气壮山河,叱咤风云的英雄风貌,对于我们学习和研究这段军事斗争史,有着极为重要的参考价值。
诚然,《三国演义》是一部“七分事实,三分虚构”的文学作品。但也不能不承认,这部文学作品所写的战略战术,进攻与防御,失败与成功以及军事上的虚实奇正等等,基本上是合于军事科学原则和战争规律的。许多虚构的故事,如“草船借箭”:‘空城计”
等等,不仅在同时代可以找到事实的影子,而且在此前后也能找出与其十分相似的战例。可见,这些虚构,源于战争生活,又高于战争生活,更能深刻地反映某些战争指导规律。
《三国演义》目的在于能给读者留下一点施计用谋的启示,同时使我们自己也从中得到一些教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