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一分钟经理人读后感 读《一分钟经理人》有感
范文类型:读后感,心得体会,适用行业岗位:经理,全文共 2731 字
最近我认真地阅读了欣华推荐给我的一本好书《一分钟经理人》。这本书是由世界级管理大师肯·布兰佳博士和《谁动了我的奶酪》的作者斯宾塞·约翰逊博士合着的。在这本书的封面上赫然地写着“海尔集团总裁张瑞敏、ibm副总裁代维·汉纳、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戴维·琼斯特别推荐”、“美国20年来最畅销的管理学作品”的字样。以前我也曾浮光掠影地看过这本书的内容,所不同的是以前的读书是不带任务的,读后没有更多的思考。这次则不一样,它是在我们科室开展的读书活动的推动之下完成的。认真阅读、认真思考,不仅是我们科室开展的读书活动的一部分,更是对书籍推荐者的尊重。同样是读书,这一次的收获确实很大。此书的作者其本意是想说明领导者如何有效管理员工、下属和团队,而我的收获则在于如何管理好自己,做自己的领导者。因此我把读后感的副标题写成一分钟“经理”自己,这里的经理用的是它的动词性,即管理、领导的意思。
人生不能没有目标。目标指引方向,目标提供动力,目标使人生有序,目标使业绩有标准,总之目标是人生成功的前提。据哈弗大学的一项权威调查发现人生有目标与无目标、目标清晰与不清晰、目标的持久与不持久所带来的人生结局是完全不同的。他们对一些人跟踪调查25年后发现,有3%的人目标清晰且长久,25年来这些人几乎都不曾更改过自己的人生目标,他们始终都朝着目标所指方向不懈努力。25年后,他们几乎都成了社会各界的顶尖级成功人士,他们中不乏创业者、行业领袖、社会精英。有10%的人有清晰的短期目标,他们大都生活在社会的中上层,他们的共同特点是:那些短期目标不断被达成,生活状态不断上升,成为各行各业不可或缺的专业人士,人生充实而有威望。有60%的人目标模糊,几乎都生活在社会的中下层,他们能安稳的生活与工作,但都没有什么特别的成绩。有27%的人人生几乎没有目标,他们都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他们几乎都过着不如意的生活,常常失业,靠社会救济,并且常常都在抱怨他人、抱怨社会、抱怨世界。
一分钟“经理”自己的目标,第一步要做的就是为自己确立一个清晰、长期、可行的目标。就一般情况而言,个人可行的目标往往是与自己从事的工作、与所工作的组织的目标紧密相连的,作为党校教师其个人目标与组织目标具有高度的一致性,那就是做文明员工、做一流教师。一分钟“经理”自己的目标的第二步就是每天都要拿出一分钟时间来检视一下:自己的目标是什么?自己的表现怎样,自己的行动是否与目标相一致。
一分种“经理”自己的称赞,是我阅读此书后获得启发最大、感悟最深的一点。《一分钟经理人》中叙写了有效管理的三个诀窍,其一是一分钟目标,其二是一分钟称赞,其三是一分钟批评。一分钟称赞是通过发现人们做对了什么,帮助他们充分发挥潜力。也就是管理者注意到称赞、欣赏对人的激励作用。的确,人人都需要称赞。高明的领导者常常善用称赞的办法对员工施以激励,使员工足以在领导不在周围的时候有动力坚持好好干。一分钟称赞的诀窍讲的就是这样神奇的效果。而我所受到的启发远不止于此。我时常在想我们为什么总是把正强化的施与寄希望于上司、主管、领导等别的什么人呢?我们为什么不能够自己称赞自己、做自己的领导者呢?一分种“经理”自己的称赞就是要求自己要善于欣赏自己、称赞自己。欣赏和称赞的当然是自己优秀的品格、突出的能力、出色的工作表现。善于欣赏自己、称赞自己并不是让自己妄自尊大,也不是显示和炫耀,而是一种自信、一种自尊、一种了解、一种人生的清醒和智慧、一种情绪的自我愉悦,一种行为的正向激励。其结果必然是拓展自己的能力,提升自己的人格品质。并且这种正向激励是掌控在自己手中的,可以成为终生的动力。一分种“经理”自己的称赞,要求我们自己每天都要用一分钟时间检视自己这一天的收获,清楚这一天在目标之下自己做对了什么,做对的事情对目标的实现有怎样的积极作用,然后给予肯定和欣赏,并静静地体会这实实在在的收获给自己带来的充实、开心和满足。一分种“经理”自己的称赞实质是人生潜能的挖掘,生命质量的提升。
人们的行为总会有对的、有错的,同时无论何种错误,得不到及时纠正又都会形成目标障碍。因此批评也象称赞一样是每一个经理人、领导者绕不开的职责和方法。一分钟批评的诀窍就揭示了一个高明的经理人对待下属所犯错误的办法:“提前告诉人们你将对他们的工作作出明确的评价,并且批评要及时、具体以及这一错误令人生气的程度,而后要阐明批评的是事,器重的是人,并且不会抓住不放”等等。我所受到的启发不仅仅是从一个管理者的角度怎样去批评别人,更多的思考是从自我管理的角度怎样接受别人的批评和做自我批评。
一分钟“经理”自己的批评首先要求人要善于接受别人的批评,既然人生的完善与成功必须佐以批评,那么对待别人的批评就不必挑剔批评者的态度、方法,宝贵的东西是对方批评的内容。现在我们能听到真诚的批评越来越少了,这其中不乏有人与人之间关系中缺乏责任、真诚等因素,更主要的原因是在我们的天性中似乎都有一种不愿意接受批评的因子,接受批评对行为改变的效果总不如接受鼓励的效果好。这样往往对人们的批评就产生了极大的抑制作用,而这些却丝毫不能改变批评对人生的积极影响。仔细想来,不是批评本身对人的行为有负面的影响,而是批评的方式方法或接受批评的态度影响了行为的结果。所以明智的人每天都要拿出些时间,哪怕是一分钟的时间来思考:今天有人对你提出批评了吗?你鼓励了别人对你的批评吗?你是否珍视别人对你的批评?
你把批评你的人当成你的知己和最亲近的人了吗?你是否从善如流地在行为上有所校正?这些回答都应该是肯定的。一分钟“经理”自己的批评的第二个方面就是自我批评。对于越来越少于批评的现实,我们进步的有效方式是善于做自我批评。一分钟“经理”自己的批评要求我们每天还要拿出一分钟时间来检视自己一天的行为,如果有过错,就要善于自己把自己的错误讲出来,并充分认识其危害,然后作深刻的检查。自我批评不是妄自菲薄、自轻自贱,而是自我评价、自我反省、自我负责、自我校正。对于一个智者,通过反思、通过总结、通过反省就不难发现自己的错误。发现错误并及时纠正错误,这样就不至于让错误的行为重复成习惯,演变成性格或铸成大错。比方说如能发现自己的偏狭、敏感并及时提醒改变自己,就不会造成人际关系的紧张;如能发现自己的粗心、敷衍、不负责任并时刻注意纠正自己的行为,工作上就会避免或减少失误。一分种“经理”自己的批评就是自己要每天都对自己的行为及时地作以反省、反思和批评。
一个人克服了坏毛病,剩下的就都是优点;克服了坏习惯,剩下的就都是好习惯。成功者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的好习惯多,坏习惯少。无论是批评还是自我批评都是在帮助人克服坏毛病、坏习惯,走向完善、走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