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九月一日开学第一天,老师就交给我们一份特殊的家庭作业,就是和爸爸妈妈一起观看中央电视台播放的《开学第一课》。本期节目主要以“父母教会我”为主题,通过父母为榜样的教育,在两代人之间表达和传承“孝心、礼仪”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仁爱,自强不息的好品格。
《开学第一课》主要由四节课组成:第一节课是“孝”,第二课是“爱”,第三课是“礼”,第四课是“强”。每节课开始都是由动画片“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里的内容引出主题。
第一课讲得是“孝”心。孝是子女对父母,晚辈对长辈的尊敬、感恩和扶助,尊敬家长,关爱长辈,孝是中华文化的核心和基础。这一课主要讲了一位叔叔特意用改装的摩托车带着自己年迈的父亲到全国各地旅行,走过了许多地方,去过了许多名胜古迹。这位叔叔用他独特的方式来实现他对父亲的孝心。现实生活中我也经历了类似的事情:今年的暑假,我爸爸单位组织去旅游,以往都是我和爸爸去,但爸爸这次却对我说:“孩子,这次旅游爸爸就带奶奶去了,奶奶活到这么大,连一次远门也没有出过,更不要说坐飞机了。反正你现在还小,等以后出去的机会还有很多。奶奶为了我们这个家辛苦了一辈子,爸爸也想借这个机会带她出去看看。等下次再有机会还会带你去的,你看行吗?”听了爸爸的话,当时我是很不情愿地答应了。后来想想奶奶确实也非常辛苦,现在每天要接送我上下学,还要去厂里上班,是该让奶奶出去玩一玩。我们的父母为了我们付出的很多很多,当我们给予父母的却很少很少。看完这一节课,我更加懂得我们一定要有孝心。第二节课是“爱”,就是让我们要有爱心,爱就是让我们在生活中爱自己,爱他人,爱生活,这样就会收获更多的快乐和幸福。第三节课是“礼”,礼是要以礼相待,互尊、互爱、互敬,文明礼貌是一点一滴,是一言一行,这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表现。就是要让我们做一名讲文明懂礼貌的好孩子。只要我们每个人都拥有这三节课学到的能力,我们就会让自己变得更加阳光,充满力量。那我们将会变成一个坚不可摧的超人强。
我们坚信:少年强,则家强;少年强,则国强。希望我们长大以后能挑起家庭的重担,担当起祖国交给我们保家卫国,振兴中华的伟大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