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观看了《开学第一课》,这节课的主题是“我们相信”。
湖南1458位医护人员奔赴武汉支援疫情,医疗人员穿着防护服,照顾病人无微不至,比亲人还要细心。其中的一名护士,最大的孩子九岁半,最小的孩子才两岁,不哭不闹,还跟妈妈打电话说“妈妈你好棒啊!”
上海援鄂医疗队在飞机上度过了除夕,患者康复是他们最大的愿望,他们坚守在防疫一线,“疫情不除,我们不退”展现了他们的决心。
在这次疫情中,我们举国之力向病魔宣战。中国人民解放军誓死不退,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向大家展示了“中国速度”,无数医护人员写下请战书,成为“最美逆行者”,在采访一名医院的建筑人员时,他说:“大道理说不出来,国家有难,我们农民工总要尽一份力量”。源源不断的抗疫力量,来自伟大的抗疫精神。这种精神是中国精神,是中华民族坚韧不拔,勇往直前,甘于奉献的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的魂。
1月26号,护士李婷被查出患了新冠肺炎,她的丈夫记录了她治疗的过程,被病魔折磨的她崩溃大哭,她的丈夫一直守候在她身旁。她问:“你后悔吗?”她的丈夫回答:“我不后悔,我只后悔没有早点认识你”最后李婷康复出院,但有些生命永远停在了这个冬天。阿念的外婆患上了新冠肺炎,阿念决定前往武汉加入医疗队,她说:“我想和外婆一起回家,我想像她小时候照顾我那样照顾她”最后,阿念的外婆还是去世了。阿念选择将外婆的遗体留下作为病理研究。在“小我”和“大我”之前,在“家”“国”之间,我们都在这次疫情中得到了成长,明白了什么是家国情怀,并且在将来会接过父母手中的接力棒,将爱国,坚韧,奉献这样宝贵的精神传承下去。
“少年志则国志,少年强则国强”,这次疫情中一些孩子的表现也让人潸然泪下。四川一名八岁的小男孩儿,父母都去了抗疫一线,记者问他:“你在家感觉怎么样?”他说:“一个人感觉很孤独”记者又问:“那你怎么办呢?”他答:“深呼吸”孩子懂事得让人心疼。
在马路旁有一位拾荒老人在路边捡瓶子,一个小男孩儿,将手中的瓶子递给老人,突然发现老人没有戴口罩,又拿出口罩亲手给老人戴上。孩子的赤诚之心,让人感动。
中国经历了非典,经济危机,洪水,地震……始终没有被打倒,是因为中国在磨难中成长,在磨难中奋起,是因为正确的领导和人民共同的努力。新冠肺炎终将成为一段历史,我们是这段历史的见证者,参与者,也是国家守护者的一份子。
“知识缝制铠甲,将来披甲上阵。”这次疫情也让我们认识到了知识和科学的力量,让我们明白了学习的意义。学习的意义是什么呢?我想,学习的意义就是“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学习的意义是将来成为钟南山院士那样的人,为国家奋斗,为国家做贡献。
我们相信,这世界的每一个瞬间都值得用心去体验。我们相信,困境中的每份坚持都值得用生命去感悟。我们相信,那些温柔而坚强的力量让我们和时代一同成长。相信我们的力量,相信中国的力量,相信相信的力量。
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愿在种花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