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心得感想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1239 字
今天,学校组织全校师生在一起观看《开学第一课》,主题是“乘着梦想的翅膀”。
《开学第一课》分为三堂与梦想紧密相连的主题课:“有梦就有动力”、“有梦就要坚持”、“有梦就能出彩”。
在第一课里,主持人向我们介绍了一位女航天员——王亚平,她用那曾经在“太空课堂”里出现过的温和、亲切的嗓音,向孩子们讲述了自己的“飞天梦”:十年前,在神舟五号杨利伟首飞的当天,她是和飞行的战友们一起在电视机前看的。火箭发射的那一刻,她和所有中国人一样,内心中充满了骄傲和自豪。那年她23岁,就是在那个时候,她也想冲出大气层,去看看太空中那个神秘的世界,为中国的飞天梦想贡献出自己的小小力量。”她的一句话使我受益匪浅:“梦想就像宇宙中的星辰,看似遥不可及,但只要努力,一定能够触摸得到!”
在第二节“有梦就要坚持”的课堂中,我看到了令我震撼的一幕:一位失去双腿的舞蹈老师——廖智以极其优美和轻盈的步伐向舞台中央走来,我们甚至无法觉察到她用假肢在舞台上行走。廖智告诉我们:她在2008年5月12日的汶川大地震中被压在废墟下整整26个小时,可她却没有放弃自己的生命,最后,她被解救了出来,可还是在这次地震中失去了双腿,还有自己最心爱的女儿。后来的她为了重新起舞、顽强生活的梦想,并不强壮的身体忍耐着剧痛,十天学会穿假肢站立行走,一个月后重新开始跳舞。
在最后一堂课中,主持人向我们介绍了一位加油站工人——郑亚波女士。她作为单亲妈妈,为了给自闭症儿子开发智力,她坚持看视频自学弹钢琴、再手把手教给儿子,当初连话都不会说的小威如今除了能弹奏多首中外名曲外,还能进行基本的聊天、为大家唱歌。“即使全世界都放弃你,妈妈也不会放弃你。弹钢琴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但它给了我和我的孩子最后的希望。只要坚持梦想,每个人的人生,都能精彩。”郑亚波妈妈的坚强与乐观打动了我们。让我不禁感叹:“母爱真伟大!”
节目最后,主持人撒贝宁、王小丫、方琼请上一位特殊的嘉宾与现场的孩子们一起进行“放飞梦想”仪式,她就是已经88岁高龄的潘其华老师。这位老教师执教32年,退休后也一直从事教学事业至今,为近8000个学生传道授业;她的梦想,就是希望在100岁之前,教满个孩子。潘其华老师告诉大家,梦想从课桌萌芽、梦想从课堂起飞,只有打好基础、学好知识,才能为美丽的梦想做好充分的准备。
这次的《开学第一课》告诉了我,也许每一个都希望自己能够盼望辉煌与精彩的时刻,但并非每一个人都能够明白青春路途上并不是付出一定就会有收获,可是只要我们努力过,拼博过,在人生这条平凡的小路中勇敢地走下去,自会发现前方一片灿烂的天空。在追梦中成长,那是何等甜蜜而幸福。总有一天,我相信我会真正地成长,真正地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