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九月,又是一年开学季,央视的《开学第一课》也如期而至。
当节目进行到第一节“字以溯源”时,我就被深深的吸引住了!北京师范大学王教授向我们演示了中华汉字几千年的变迁,让我感受到了中华汉字的魅力!
从商代的甲骨文到现代白话文,汉字一脉相承,传承至今,也正因为汉字生生不息的流传,我们才能领略到明月美酒般的唐诗,香茗清风样的宋词,精妙绝伦的四大名著……
中国汉字每一个都有它的起源与故事。比如孝字的上半部是老字的一半,下面是孩子的子,形似孩子把老人背在身上,寓意父母老的时侯,孩子要承担起赡养他们的责任,才能体现孝道的孝。炎是两个火叠在一起,告诉我们如果人经常上火,就变成炎症了。而淡字又告诉我们,吃得淡一点,看得淡一点,自然不生病……
没想到汉字竟然告诉我们这么多有趣而有意义的故事。
通过汉字,我们可以和几千年前的古人对话,汉字中积淀了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体现了中华几千年的传统价值观。这种魅力不仅吸引了我,也吸引了一位美国人——汉字叔叔。他倾尽毕生的财富与心血,历时45年钻研汉字。因为汉字,他结识了一生的挚友,他们对汉字的热爱与付出是一切困难和疾病都无法阻挡的。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祖国的强大,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开始学习汉字,希望借此来了解中国文化。就像歌词中唱到的那样:“全世界都在学中国话,孔夫子的话越来越国际化,我们说的话,让世界都认真听话……”
追根溯源,鉴古知今。中华汉字不仅历史悠久,而且独一无二。在一横一竖一撇一捺的风韵中诠释着中国人的风骨,中国人的智慧。我们更应该把汉字当作我们文化的一种骄傲,学习他、热爱他、传播他。让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文字能够永远保持一份旺盛的生命力!
在这一课里,我懂得更多的传统文化,也知道了更多的人文理念和兴家富国昌天下的文化精髓!
《开学第一课》给我上了这么生动精彩的一课,使我久久不能平静,虽然夜深了,我还是无法入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