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九月,我们又迎来了崭新的开学季,而九月一日这天,重返校园的除了学校的教职工,学生,还有大家的老朋友——《开学第一课》。
作为央视大型教育公益节目,《开学第一课》每年的主题以及教育热点话题都不一样,给学生带去的感悟与启示也不尽相同。
今年上半年好不热闹,跨年之际,中国的“太空出差三人组”仍在遥远的空间站工作、生活,用脚步丈量宇宙的浪漫,为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北京冬奥会上,中国的奥运健儿在赛场上挥洒汗水,奋勇拼搏,以体育与世界相拥;再到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百年沧桑,风雨兼程,如今依旧砥砺前行,在伟业中书写青春的荣光......一一细数,这些“大事”无一不展现中国的大国风采。毫不意外,今年《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是奋斗成就梦想。
全程观看下来,《开学第一课》不仅主题结合当下时事,让中小学生能轻松了解身边事,并且通过一个个故事的讲述,传播正向能量,潜移默化中,激发青少年的爱国意识,利于我们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正确构建。
这是一个全新的时代,也是一个伟大的时代,生在当下的我们,更应明白和平盛世来之不易,当自觉学习文化知识,强身健体,铸牢民族共同体意识,为祖国的光明未来奋发向上,团结一致,为实现伟大中国梦步履不停,砥砺前行。而这也许就是《开学第一课》存在的意义,让处于萌芽发展期的青少年明白,何为家国,何为大我。
不知道你们看完《开学第一课》有什么感悟?一起来讨论分享吧,说不定我们都有一样的学习榜样与前进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