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中小学开学首日,由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推出的《开学第一课》将于明晚播出,这堂课以“先辈的旗帜”为主题,邀请多名老红军以及红军后人回忆长征故事,讲述长征精神。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也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教育部和央视联合推出的《开学第一课》以“先辈的旗帜”为主题,设置“信念不移”“勇往直前”“百折不挠”“坚持不懈”四节课,邀请99岁老红军胡正先、“独臂将军”贺炳炎之子贺陵生、贺龙女儿贺捷生等人讲述长征途中的动人故事。
99岁的老红军胡正先讲述了他作为通信兵,在饥寒交迫的境况下,突破敌人围追堵截,坚持做好通信工作的故事。他回忆,长征路上只坚持一个信念,那就是不掉队、不被俘、不叛变、不投降。“独臂将军”贺炳炎之子贺陵生也走上讲台,回忆自己的父亲失去右臂后仅仅躺了6天就投入战斗的经历。
作为当年长征中“年龄最小的红军”,贺龙的女儿贺捷生出生后18天就跟着父母踏上了长征之路。她说,当时父亲带领部队接连取得了龙家寨、十万坪和忠堡战役的胜利,“捷生”的名字就由此而来。
教育部要求,各地将《开学第一课》作为理想信念教育和开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及时把播出时间及频道通知到各中小学校,并要求学校组织收看或通知到每一位学生,让其在家与父母共同观看。各中小学校要结合实际情况,通过丰富多彩的后续活动,将理想信念教育落实到青少年学生的日常生活中。
北京市教委也要求各校在新学期开学教育、新生入学教育中,开展以庆祝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本市多所学校的开学典礼也将以长征为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