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教官,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金秋九月,硕果满园,美丽的xx,喜迎八方才俊。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xx学院20xx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校两万余名师生员工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新同学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对来校指导军训工作的十堰军分区教官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我要向大家表示祝贺。祝贺大家经过寒窗苦读和奋力拼搏,终于如愿以偿地考入大学,实现成人成才之梦想,更要祝贺大家离开父母怀抱、独自面对生活而成为一个真正的成人,追求自信进取的人生!可能在你们开启大学生活之际,在你们从孩子蜕变为一个成人之时,你们有许多问题需要重新加以思索。而在思索这些问题之前,作为你们的学长、老师和校长,我很荣幸有这个机会与你们对话,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在大学里成就你自己》,在这里我有三句话与大家分享。
俗话讲: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一个国家和民族没有精神,就会失去脊梁,不能自立自强;一个人如果没有精神,生命就失去了意义和价值。华夏文明源远流长,旷古悠久,上世纪的中国在经历鸦片战争、日本侵略后,东方雄狮在沉睡中惊醒,在压迫中抗争前行,新世纪的中国日新月异,中华民族日益复兴。5000多年的历史演变,半个世纪的风雨历程,65年的发展壮大,经历过伤痛和辉煌中华民族形成了爱国团结、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正是这种精神,中华民族敢于对抗强权,正是这种精神,中华民族战胜任何艰难险阻,正是这种精神,中华儿女团结一心,追寻伟大的中国梦……这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她是一个国家的脊梁和尊严。
入校一周以来,你们已经初步领略的xx学院的美丽,是的,xx的美,美在她四季景色如画:春天鲜花盛开,夏天绿树成荫,秋天银杏金黄,冬天松涛阵阵;湖医药的美,还美在她有着一群美丽善良的师生:最美退休教师xx教授以八十多岁高龄十几年如一日始终坚持义务为农民工子女补习英语,最美辅导员xx风雨无阻以父亲之情细心呵护每一个学生的成长,最美姑娘xx街头救人不留名,回校后全心投入急救志愿服务事业,带领xx学院xx急救志愿服务队走进中央电视台《xx》的舞台;但xx的美,更美在她可歌可泣的xx精神,那就是“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正是凭着这一精神,四十九年来,几代人无数前辈不懈努力,实现“xx学院”的脱胎换骨稳步发展;正是凭着这一精神,学校实现成功更名、申硕成功、国际合作、快速发展;正是凭着这一精神,我们今天迎来八方才俊,迎来我们首届独立招收的研究生,迎来了不同肤色的留学生,我们向着xx大学梦阔步前行……这是这所学校的精神,她是我校的灵魂和精髓!
无论是中华民族精神还是xx精神,无不告诉年轻的你们,精神是最宝贵的财富,是坚不可摧的力量,无论你们以前追求的是什么,来到这里,请做一个“精神独立,自强不息”的人,我认为“独立精神”就是要独立思考,大胆质疑,不人云亦云,不盲目从众,既能博采众长,也能够求同存异,既能够传承创新,也能够明辨扬弃,只有这样你们才能真正走向成熟;而自强就是不安于现状,勤奋进取,依靠自己的努力不断向上,自强就是不畏惧困难和困苦,坚持追求永不言弃,迎接各种挑战,实现心中理想,“绳锯木断”“水滴石穿”,只有这样你们才能走向成功!.....这是xx学子该有的精神,她是你们人生的价值和意义!
大学是一个相对自由的环境,大家摆脱了高中“以教为主”的学习模式。许多过惯了“牢笼”里被动学习的同学,常在大学学习中迷失方向,学会学习是你们在大学期间最重要的事。关于学习我提三点要求供大家思考。
一要乐学:可能在你们踏入这所医学殿堂之前,医学在你们的脑海里已经打上了多个标签,说她神圣,因为医者“治病救人,救死扶伤”,说她严谨,因为医道追求“精益求精,尽善尽美”,老师们会告诉你“学在xx,学医来不得半天马虎和懈怠”,学长们会告诉你“只要专业选得好,回回考试像高考”,网络上也调侃医学生“每天书山题海,总是无暇去爱”,我想此时的你们在欣喜兴奋的背后可能或多或少藏着对医学学习的恐惧和担忧,作为一个过来人,我要告诉你们,学医真的不难,关键需要热爱和自信。只要你勇敢和自信,人体骨骼,肌肉、神经、器官你会如数家珍;只要你胆大而心细,小白鼠的动物技能实验你能做的非常完美;只要你勤奋且热爱,你会发现心电图很美,手术刀很酷,内外妇儿的书本虽厚,却蕴藏着无穷的知识乐趣。
二要会学:大学学习的主动权交到了你们自己手里,不是让你们想学就学,不想学就不学的自由学习,而是学会自主学习,是基于专业和兴趣的一种主动探究、传承和创造更高知识的自觉行动。这种学习我们不要“头悬梁、锥刺股”的“苦学”,不要“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呆学”,而要追求的是敏而好学,质疑问难,总结规律,举一反三,学以致用的“会学”,只有这样你才能真正成为知识的主人,“学在湖医药”是我校浓郁学习氛围的体现,你们每一个都要去自觉快乐的学习,让学习自觉成为一种常态,让乐学、勤学、会学成为一种人生境界。三要博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研究表明,知识更新周期已经由18世纪的80~90年,缩短至现在的2~3年,这意味终身学习能力已经成为21世纪每个人生存的基本能力,更是当代的大学生必不可少的一种基本素质。调查数据显示,以色列人均读书量为64本,我国人均读书量每年不足5本,而你们对课外书籍的涉猎更是微乎其微,荀子在《劝学》中讲到“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
古人亦云“腹有诗书气自华”博学增加的不只是知识,更是能力和智慧,正如英国哲学家弗朗西斯·培根所讲:“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聪慧,演算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有修养,逻辑修辞使人善辩。”可见,善读书,多读书是大家的重要成才路径。湖北医药学院拥有优质的教师资源、丰富的图书馆藏、便捷的网络资源和开放的校园环境,我希望你们珍惜时光,善加利用,善于读专著、善于听讲座、善于看信息、善于作交流。我希望博采众长,丰富知识,增长智慧。
今天我看见xx后的你们时尚前卫,青春靓丽,很是高兴,我也看到你们当中有些人弱不禁风,久站就会倒下,感到很是担忧,20xx年教育部新修订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将体质测式成绩与年度评奖评优和能否毕业挂钩,更是对在校大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提出了明确要求。
网络上把你们叫做宅男宅女,是因为你们喜欢宅在宿舍里、宅在网络上,不喜欢运动和锻炼,20xx年来你们一路成长,书本相伴,网络相随,知识和眼镜度数在增加,运动能力和身体素质却在下滑。可是一个人要想做成一件事,必须具备多方面的素质,包括意志,知识,能力等,但所有这一切都必须依托于一个前提——一个健康的体魄。没有健康这个1,后面的一切素质都是0。
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对于你们而言主要是养成三个好习惯,那就是规律作息,合理营养、适当锻炼。还要改正或防止一个坏习惯,那就是吸烟、酗酒、沉溺于网络游戏。同时你们还要练就健康阳光的心态,珍惜生命,热爱生活;处事乐观,积极进取;心怀感恩,宽以待人,在与同学相处中,尊重多于嫉妒,信任多于怀疑,喜爱多于憎恶。用一句你们喜欢的网络语言激励你们,“懒惰毁一生,悲观穷三代,快乐加运动,必成高富帅(白富美)”。
前段时间一直下雨,你们的学长学姐qq上曾留言“20xx级的学弟学妹赶快军训吧,你若军训、便是晴天”,对此你们可能暗暗愤懑,我却觉得太阳底下的军训最能磨练你们,烈日当头、昂首阔步方显青年朝气;挥汗如雨、摸爬滚打才显英雄本色!这样的军训,是你们身体上的考验和磨练,也是心理上的进步和收获,是你们破茧成蝶,成长成熟的必经之路,我希望同学们在军训期间做到尊重教官,虚心学习;做到严格要求,刻苦训练;做到服从命令,确保安全。期待同学们,通过这半个月的军训,在军训结束时能以饱满的热情、旺盛的斗志、顽强的毅力、威武的军姿、恢宏的气势来向全校师生展示你们的成人礼。
同学们,大学将是你们人生中最亮丽的一道风景,她以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传承学术薪火、点燃变革激情,她以博大之胸怀、厚实之肩膀让你们肆意挥洒汗水、播种梦想和希望,在大学的四或五年间,你们真正的目标是独立自强,成就自我,在大学的四或五年后,你们真正的成功就是能够勇担己任,兼达天下。
那么,请你们从现在做起,不怨天尤人、不自暴自弃,而要自信自立自强、不随波逐流,不挥霍虚度,必将成人成才成功,同学们,梦想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思想就有多远,你就能走多远。祝你们在xx学院快乐学习、愉快成长、幸福生活!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