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年春,在处级学习班上,副书记作了构建和谐机关的动员报告。珠江局长从弘扬海洋文化的角度,提出“胸怀要像海洋一样宽阔,知识要像海洋一样丰富,斗志要像海洋一样激昂”的行业精神供我们讨论。今年处级学习班,我们又在这里研讨构建“和谐海洋”、“和谐渔业”。听了代表发言,看了资料汇编,感觉到局领导和同事们都投入了大量的心血,为我们展示了和谐海洋、和谐渔业的美好前景。通过这次学习,整理了一点感想,予以自勉。
品读海洋,我们更多地领略于海洋的浩瀚渊博、热情奔放,给人们慷慨激昂的感受,而对海洋之所以具有如此高尚品质的内涵领会不多。当前,举国上下正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而遂溪、佛山、江门等地竟然出现了局长杀了副局长和家族内部的灭门惨案,这比社会上一般的凶杀案更令人深思。在我们局系统,争风吃醋,污蔑打击的现象也时有发生,有些手段还甚为卑劣。动物的群体有一定的内聚力,个体也有一定的向心力。鱼鸟、牛羊等通过集群防御敌害,狮豹、狼狗等群体围猎配合默契。人是高等动物,平时生活、工作在一起,没有亲情有感情,没有感情有同情,这是团队精神的基础。动不动就以仇相报,张弩拔剑,真是不可思议,只能用“变态”来解释。这些迹象,与当前政治、社会的氛围极不相称。构建和谐海洋、和谐渔业,海洋与渔业的工作者都不能和谐,何谈事业和谐!海洋的构成必须具备势低、集水两个基本条件,我们在领略海洋“激情”的同时,还要学习海洋“处下”、“不争”的品质。做人,要像海洋一样谦逊。
海洋,《易经》用“兑”表示。《易》曰:“兑:亨,利贞。”三个字怎么理解?《象》曰:“丽泽,兑;君子以朋友讲习。”《彖》曰:“兑,说也。刚中而柔外,说以‘利贞’,是以顺乎天而应乎人。说以先民,民忘其劳;说以犯难,民忘其死。说之大,民劝矣哉!”这是孔子及其门生从卦象和卦义对兑卦的解释:兑卦为泽水相连互通,象征喜悦,见此象有利于朋友之间讨论学习;阳刚居重卦中位以固正,阴柔处两阳之上以顺逊,能使人喜悦,亨通顺利,利于坚守固正。因此,喜悦必须上顺天意,下应民情。凡事以民众喜悦为先,百姓就会任劳忘苦;乐意奋勇地承担危难,百姓就会舍生忘死。喜悦的意义是多么伟大,它能使百姓自我勉励!《易经》是中华文化之母,诸子百家学说都渊源于《易》,我们在工作生活中,也经常不知不觉地应用《易》。人生一世,孰能无憾?怎样保持平和喜悦的心态呢?孔子说:“君子道者三,我无能焉:仁者不忧,知者不惑,勇者不惧。”(《论语?宪问》)孔子讲的“仁”即是“爱人”,讲的“知”即是“知人”,也就是关爱和了解他人。孔子讲的“勇”则是正义之勇。孔子说:“君子义以为上。君子有勇而无义为乱,小人有勇而无义为盗。”(《论语?阳货》)只有具备正义之勇才能使人无所畏惧。如果我们能做到无忧、无惑、无惧,自然就能平和喜悦!相反,像孔子看透的放不下身外之物的鄙夫—“其未得之也,患不得之;既得之,患失之。苟患失之,无所不至矣。”(论语?阳货)这种患得患失的人,没有得到利益时抱怨不能得到,得到了以后又怕失去,就会不择手段地维护既得利益,必然不得人心,永世不得安乐。我们是中国人,先祖留下的好东西,我们要继承光大,引之为鉴!海洋精神具有“处下”、“不争”的内涵,才能象征喜悦。最近到新西兰,一位从事导游30多年的莉莎姐姐一路把我们逗得很开心,她深有体会地说:“人生只有两回事,一是快乐,二是不快乐,凡事要往好的方面想,就会找到快乐人生。”我们做人,不要老是跟自己过不去,不是大是大非之事,更不要跟别人过不去。
老子用短短的五千字,概述了自然、社会、思想、道德、政治、哲学、方略、战术、为人、处事等崇高境界,让我们适时领悟应用。老子说:“江海之所以能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故能为百谷王。是以欲上民,必以言下之;欲先民,必以身后之。是以圣人处上而民不重,处前而民不害。是以天下乐推而不厌。以其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道德经第六十六章》)就是说,江海为什么能纳百川,是以它甘处下游,谦下宽容,包涵兼聚。要成为民众的领导,必须出言谦卑,内敛退让;要当民众的“领头羊”,必须把自身利益摆在民众的后面。就像圣明君王那样,虽处于民众之上,民众不感负重,处于民众之前,民众不以为害。是靠民众乐意推崇拥戴而没有丝毫的厌恶不满。因为他不与他人相争,所以谁也不能和他争夺角逐。我们从老子这一思想领会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领会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领会以民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仍可引起共鸣。人争取进步是好事,但要有平和的心态,勤勤恳恳做事,踏踏实实做人,以取得组织和群众的信赖,“乐推而不厌”,才是为人之本。不能为争先恐后而损人利己,给同事造成危害和负担。如果戚戚于贫贱,汲汲于富贵,将会失去天道民意,欲速则不达。
海洋的本质是水,没有水就成了盆地。老子又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处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夫唯不争,故无尤。”(《道德经第八章》)就是说,最崇高的德行如同水一样。水善于滋润万物而不与相争,甘心处于人们讨厌的卑下潮湿地方,所以接近于“道”的崇高境界。具有水一样品质的人,为人像水那样甘处卑下,心志像水那样博大精深,交友像水那样亲善仁爱,讲话像水那样诚实守信,为政像水那样有条不紊,办事像水那样无所不能,行动像水那样适时度势。正因为不与他人相争,所以没有过失。水的品质就像杜甫《春夜喜雨》所描写的:“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这比孔子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境界还要更高一层。我们一辈子从事海洋与渔业工作,无时不与水打交道,如果我们能从水的品质中体会多点人生之道,以“七善”待人处事,我们的和谐海洋、和谐渔业、和谐机关就会早日实现。可能有人会说,当今世界形势风驰电掣,竞争激烈,老子的“消极无为”思想行不通;可能有人会说,做人这样处下示弱,低声下气,还有什么意义。我们要正确理解老子“无为而无不为”的思想,老子奉劝我们要知天乐命,克己奉公,与民同福,顺从自然,柔和竞争。首先,人的一生,犹如白驹过隙,沧海一粟,寻找人生正义,就要将人的一生与事业结合在一起,不能树标立异,独自偷欢。开放改革以前,我们谁也不敢想过上现在的生活水平。我们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生活水平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而水涨船高,心安理得。其次,人的一生,日子过得去,又能为大家办点实事,树立一个好的形象,过后能给后人留个好的口碑,就算潇洒走一回。还有,水性中人并非窝囊废。老子说:“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以其无以易之。弱之胜强,柔之胜刚,天下莫不知,莫能行。”(《道德经第七十八章》)就是说,天下没有比水更柔弱的,但是在攻坚方面没有什么东西能够超过它,代替它。弱能胜强,柔能胜刚,天下没有人不知道,也没有人能做到。为什么?因为人性太好强。可知,水能穿金石而无损,石头再硬,菱角再利,在山沟里与水切磋,石头变成鹅蛋形,菱角化为泥沙,而水仍然是水,一场雨又重新再来;水能化为固、液、气态,能大能小,能升能降,大则兴云吐雾,小则隐介藏形,升则飞腾于宇宙之间,降则潜伏于波涛之内。
曹孟德说:“好比世之英雄。”天下没有领导不喜欢老实能干的人材,只要你“润物细无声”地工作,以滴水穿石精神去攻克的难关,你就会得到组织的信任和人们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