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期一个月的培训结束了,如白驹过隙。记得5月12日刚进党校的第一天,教学楼前有一棵玉兰花树,还青涩枝头、含苞待放,不经意间,6月6日当我离开党校时,已是花开花落、宠辱不惊。
“陆止于此,海始于斯”.非常珍惜这次党校学习的难得机会,一切归零的心态,静下心梳理了自己的过去,分析自身的长处,也思考自己的不足。所幸不辱使命,不折不扣地执行校纪校规,实现了组织要求和培训目标,真正有所思、有所获。并代表全班学员在结业典礼上汇报所思、所获,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算是给组织委派我去党校学习,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吧。
这一个月,有很多的片段将成为我记忆中最为珍重的收藏:芬芳的校园、洁净的教室、静谧的环境,既洁净了我的心灵,又烫平了我内心的躁动;在课堂上,老师们或滔滔不绝、或循循善诱、或旁征博引,展现了知识的无穷魅力;在讨论中,学员们踊跃发言,思想碰撞,灵光闪耀,增知长见;在井岗山异地教学时,重温入党誓词,感受革命之艰难,先烈之浩然正气,坚定之理想信念;太多太多的情景值得去回味,这些或温暖或揪心的记忆都将铭刻在我内心的深处。
这一个月,有很多的收获将成为我一生中弥足珍贵的积淀:这一个月使我的内心趋于平静,在单位、在岗位我多少有些心浮气躁,难得潜心学习,静心思考。这一个月使我的精神沐浴了阳光,无论是《的系列讲话精神》、还是《中国共产党史》,无论是《社会性动物》、还是《旧制度与大变革》,都是一道道精神大餐,使我在愉悦中增长了见识。这一个月使我的思想得到了启迪,有醍醐灌顶、茅塞顿开的感觉,在农村基层组织、创新社会治理、新型城镇化、现代农业、新时期群众工作等方面,学到了一些新的理念,改变了观念,打开了思路。这一个月使我的“德”有了巨大的提升,做官先做事,做事先做人,感恩组织,责任担当,忠诚公正,为民廉洁,从容淡定,理性清净。我想这是我的一道护身符,会保我一生平安,我将永远铭记。
这一个月,有很多的友谊将成为我一生中极为温馨的回忆:师生之间坦诚交流,彼此尊重;学员之间真诚相助,相互关心。谈笑嬉戏,互吐心声,不设防线;互相学习,互通有无,不带功利;团结协作,维护集体,同欢共苦,与老师和同学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重温了久违了的校园的温暖、纯洁和真诚。这种缘分值得一生珍惜,这种友情值得永远珍藏。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展未来征程路漫漫。培训结束了,如弹指一挥间,我一直在思考,今后怎样才能够算得上不枉到党校度过的这一个月时间呢?
《礼记》:“大道之行,天下为公。”我觉得党校给我的最大财富,应该不是枯燥的理论,也不是丰富的知识,而是一种对远大理想的执着信仰和对真善美的不懈追求。得了“道”,就找到了解决问题的一般方法,同时在做事的过程当中,也解决了做人的问题,在做事和做人上都有了新的提升。这也许是我今后最应该把握的一点。
《庄子》:“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学无止境,党校学习毕竟有限,必须矢志不渝,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一把钥匙解开一把锁。这一点,我没有什么“老本”可吃,必须常“补钙”、常“健脑”、常“充电”,方可与时俱进。不管将来从事什么行业,担任什么职务,都应时刻秉承课前必唱的歌曲《走向复兴》中所体现的自强不息的精神、开拓创新的勇气。这或许是我最应当坚持的一点。
《论语》:“吾日三省吾身。”不论走到哪里,都要时刻警醒自己,挺腰做人,诚信做人,把品格和党性作为智慧的导向和根本。尽力做拥有智慧并富有激情的人,做胸怀大志并脚踏实地的人,做富有责任并敢于担当的人,不畏艰险、追求卓越。这抑或是我们最必须坚守的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