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主持词,适用行业岗位:大学,学生,主持,全文共 857 字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素质形成于成长环境。不同的环境,可以造就不同的人,成长的环境便是改变人们素质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机构对世界部分国家竞争力的评价中,中国的国民素质排在第35位。中国7000万技术工人,高级技工仅占3。5%,而西方发达国家占40%以上。中国人均劳动生产率为日本的1/26、美国的1/25。我们的国家靠什么提高国际竞争力?就是要从细节入手,扎扎实实提高国民的素质。在德国,很多学校的办学方向就是“培养第一流的劳动力大军”,这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晚清王朝大臣李鸿章,在出使俄国时,在一个公共场合,恶习发作,随地吐了一口痰,结果被外国记者作为笑料,大肆渲染,加以嘲弄,丢了中国人的脸。由此可见,成长的环境对素质的好坏有多么大的影响。
素质不能盲从。“随大流”这大家都不会陌生,而造成的原因是什么呢?在美国,交通路口右转车辆必须优先避让行人,即使是绿灯车辆可通行也要如此。司机看到有行人过马路,离着老远摆手让你先过。而在中国,大多数人的心理是:别人干,我也干。别人不干,我凭什么要干?所以才造成了“随大流”的出现。它归根结底就是盲从。对于一些“随大流”的事,他们从来都不会冷静的想想对于错,国人素质低下让许多人认为:我们只要“随大流”错了,也没什么大不了的。盲目的跟从,会造成严重的后果,可却始终没有人去站出来阻止这种行为的继续发生。父亲做儿子学,等儿子大了还是这样做,一代代传下去,所以国人素质才会越来越低下。
素质结果于内心。国民素质是一个综合的概念,它包括了很多方面,像是文化素质、道德素质、身体素质等等,提高国民素质是一个伟大的工程,需要全体国民的共同努力。首先应该有明确的素质标准可以参照,形成普遍共识,让这种标准成为习惯,努力向着标准靠近的过程就是素质不断提高的过程。改变国民素质应该从学生开始。“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素质,是一个人内心的东西,改变国民素质的最根本,是改变我们这一代少年人。
素质,只有自己的内心才知道,改变它,应该从每一个人内心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