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家长,班主任,教师,全文共 2940 字
大家好!
首先感谢你们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参加这次家长会,以往的家长会都是大同小异,但是这次相对来说是比较重要的,因为还有几个月孩子们就要上小学了,孩子从幼儿园到入小学,是人生的道路上的第一个转折点,因此,我们今天家长会的主要目的就是孩子的"幼小衔接"问题。
在讲之前,我先请家长看一段幼教专家的话:
自从欧文创立第一所幼儿学校、福禄倍儿创立第一所幼儿园,社会性托幼机构教育与传统性家庭教育的关系问题就为人们所关注,就目前的幼儿园教育来说,家长们的积极配合,直接决定幼儿进步的速度。因此,在幼小衔接方面,家长在其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给大家看这段话的目的,就是希望家长能够重视幼儿在园的这最后一个学期,协助幼儿园做好孩子幼小衔接的工作。
也许家长不了解,孩子上小学以后,由于生活上习惯上的变化以及课目的繁重,使许多孩子进入小学后出现疲劳、消瘦、害怕学习的现象,如果我们成人注意一些,做一些工作,完全可以让孩子很顺利的适应小学的学习和生活。因此做好孩子入学前的准备工作非常的重要。
由于我们这次家长会本来时间就不是很充裕,所以,我们班级的计划在这里就不说了,主要说一说家长需要知道的,或者需要做的事情。
我们家长首先要从整体上对幼儿教育和小学教育的不同有一个大体的了解。我们幼儿园的教育主要是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保护孩子的安全和教育孩子是同样重要的;但是小学教育则是课堂教学是主要的,小学生上课就是上课,下课就是下课,要求很严格的,要求孩子必须有一个很严格的常规,比如上课不能随便上厕所,不能随便离开座位,这个我们本学期开始也已经开始要求了,但是总有六七个孩子这方面的意识还没有建立起来,这只是一个过渡时期,会给孩子一个适应的时间段。
关于让孩子到小学去看看,我知道有的家长可能没有这个机会,这个到小学看看的活动,我们在学期末也会开展,但是只去一次,肯定就不如多去几次效果好,还是希望有机会家长能带孩子去看看,如果没有机会,可以让在小学上学的邻居多和孩子说说小学的情况,让孩子在内心先熟悉熟悉也是很好的。
说到生活自理,我认为每个孩子的能力都是很强的,因为在幼儿园孩子的一日生活都是自己进行的,而且基本不需要老师的帮忙,关键是在家里,我也是家长,我明白做家长的心,都希望什么事情都帮孩子做,其实,我们真是应该克制一下自己,放手让孩子去做一些事情,甚至帮大人做一些事情,有的家长也反映是孩子不想做,那么责任还是在家长,家长要多用鼓励或者是感谢的语言,孩子从中找到成功感以后,他自然会经常去做的,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家长不管想什么办法,让孩子明白一句话: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孩子有了这个意识以后,自然会用这句话来指导自己的行为。
关于生活自理,在我们班级是从小班开始就要求的,孩子们在幼儿园做的还是比较好的,现在,我给孩子们分了组,每组做一周的值日,我了解到有的家长对孩子拖地、擦桌子还是持反对的态度,认为完全是在帮助老师干活,其实这是次要的,主要还是培养孩子的劳动能力,责任意识,很多时候孩子们是很难弄干净的,老师还是一样需要再打扫的,希望家长对孩子干值日这个问题能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因为一个人的勤劳和勤奋是紧密相连的,一定要尽力帮孩子要养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好习惯。
另外,在家里要注意培养孩子一些良好的习惯。
比如在生活起居上,从现在开始就要要求孩子按时睡觉、按时起床;甚至要有意识的训练孩子在一定的时间内自己穿衣服、洗脸、刷牙等提高孩子的做事效率,饮食上要督促孩子不挑食、吃饭的时候不拖拉;卫生习惯上孩子要注意餐前便后要洗手,这个非常重要,因为老师不可能一个一个去检查的,所以全靠孩子自觉。
还有一点家长容易忽略,那就是督促孩子进行体育锻炼。现在我们的孩子吃得好,又整天看电视、玩电脑,不喜欢运动,因此更需要多多锻炼身体,有几个稍微胖一点的孩子,家长应该注意了,改变孩子的饮食,营养均衡一点,因为太胖了以后不仅是对身体没有好处,对心理也是没有好处的,比如孩子在参加一些体育活动的时候,达不到要求,难免会引起小朋友的笑话,时间长了,他会产生自卑的心理的,希望胖宝宝的家长稍微注意一下,尽量帮助孩子调整。
孩子的学习习惯包括:自己整理学习用品、课上专心听讲、专心听同学发言、及时完成作业、养成认真检查的习惯、遇到不懂的问题要知道问等。其实,这里面的一些习惯,比如认真完成作业,这个班的多数孩子还是做得比较好,这与家长的督促是有很大关系的,其他一些习惯,希望我们家长和老师,尽快得帮孩子养成,养成这些习惯在学业上将会非常受益。
说到学习,我还建议家长从现在开始就将幼儿房间的玩具慢慢收起来,为孩子准备一张只属于他自己的书桌,给幼儿创设一个学习的环境,虽然现在孩子还不会写字,但是他们会画画,让他们在自己的书桌上随便写写画画,先熟悉书桌这个学习的空间,家长在选择书桌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桌子和椅子的高度,如果做长久打算的话,就给孩子准备那种可以随便调节高度的桌椅,孩子可以用很多年。
这是我向家长交代的比较重要的三个方面,当然还有很多其他小的问题,个别孩子的问题,那个是需要我们在平时的生活中慢慢发现慢慢忙孩子纠正的。
总之,幼儿园大班下学期和小学之间的衔接我们不能忽视,需要家长和孩子共同努力,孩子才能平稳过渡。
关于幼小衔接的问题,我暂时先说这么多了,家长要是有什么问题或者建议,等会我们再一起讨论。
下面我需要说几点班级的事情,其中有很多都是老生常谈,但有的是不得不说,在此占用大家的时间了。
1、送孩子的时间。每天最早7:30—8:20入园,因为我们老师都是早来的,所以家长不可以别把孩子送到大门口或者大厅里就走,必须送到教室里面,保证孩子的安全。
2、不要带危险品入园。入园前最好检查一下孩子的口袋,不要带危险品。比如一些小发卡、打火机、还有一些比较尖锐的小东西,老师很难发现,孩子在午休的时候会容易出事情,到时候就麻烦了,所以我们平时就要多加注意。
3、要使用接送卡。虽然我和家长都已经很熟悉了,但这是定好的制度,就必须执行,万一因为接送卡的原因,让孩子的安全出现了问题,我们就很难处理了,所以我平时对这个要求也可能严格了一些,还希望家长能够谅解,也希望以后继续坚持使用。如果有很特别的情况,没有办法来接孩子,让别人代接的话,也要事先给老师打个电话,要不然再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就不能让别人再把孩子接走了,这是责任问题,我们必须都重视起来。
4、直接给老师提意见或建议。
关于家长针对班里老师的问题,向园长或者更高一级的领导提意见的情况,我知道每个班都有,但是我希望我们班不要出现,因为这样的事情领导一定会反映给班里的老师,让老师来改正或者注意,但是这样势必会影响到老师的情绪,其实完全没有必要这样,班里的老师和家长一样,有共同的目标,就是教育好孩子,不管做什么,出发点都是好的,只是可能有些问题我们不能够相互理解,或者处理的方法不当,只要大家把问题说开了,就什么问题都没有了,所以,我希望以后,有什么问题或者对我们的不满,尽管提出来,如果合理,我们一定会改正,而且绝对不会因为您给我们提意见就会忽略您的孩子,公平对待每个学生,这是我们作为老师最起码的职业道德,所以请就家长放心,如果有什么问题,当面给我提出来,我们一定会处理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