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教师,全文共 1807 字
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一部科幻电影,一个虚渺的预言,20xx,多了几分神秘和猜想。
所幸的是,当龙年20xx真的到来时,我们看到的,依然是新年扑面而来的希望和喜庆!站在新学期的门槛上,我们憧憬未来。新的一年,快乐学习、健康成长仍然是我们的主要任务;感恩、珍惜、拼搏,还会是我们的姿态。回眸过去,总有一些片段值得我们铭记。新的一年,我们还会为自己留下更精彩的幸福记忆。
轻松愉快的寒假过去了,往日的老朋友又相聚在熟悉的校园。我们又要开始适应在天朦胧的时候起床,带着惺松的睡眼刷牙、洗脸,习惯边走边啃早餐,并不忘咒骂可恶的教育制度并计算距离下次放假的时间。
上个学期,许多同学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的进步,其中有一部分同学的进步更加显著,被评为了市级、区级和校级“三好学生”、“积极分子”等等光荣称号,希望这些同学要再接再厉,与学习困难的学生结成对子互帮互助,带动更多的同学共同进步。
有这么一句话:初一相差不大,初二始分高下,初三天上地下。没错,这“天壤之别”其实就是在3年当中1000个日夜中细微差异的累积所导致的。
你是否有足够的自律能力?“好学生都是自学出来的”。在缺少监督的环境中,你是否能约束好你自己,合理的分配好自己的时间。在“学习、运动、游玩、交友、打游戏、个人生活问题”中,有效控制住自己想偷懒,沉迷游戏不能自拔,运动争抢斗狠,游玩流连忘返、乐不思蜀的心理。如果不能,那就有了第一类差异。
你是否因为小学知识简单而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比如整理笔记的习惯。你的大脑有时并不可靠。知识偏爱严谨而不是散漫,喜欢准确而不是差不多。行为学家统计一个人每天大量的决定有99%以上是靠习惯做出来的,所以说“习惯决定命运”一点也不夸张。你见过专业棋手下棋不不记录招数的吗?没有好习惯,别人能到达山顶,你最多能到达山腰。没有好的学习习惯来处理学习的细节问题,那就有了第二类差异。
你得开始学会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你是否还在用涂改液?要培养自己谋定而动,下笔准确的能力。如果你总是用涂改液,你可能就很难尽早学会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下棋讲究落子无悔。难道你可以把昨天涂改了重来吗?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不但体现在学习上,也体现在生活中。养成这个习惯,会少走很多冤枉路的。这就是第三类差异。
对初一的同学来说,初中一下子科目那么多,对于学习强度,你要做好准备,如果仍旧按小学的思维方式去学习和思考,当然会变得力不从心。如果面对高强度心里准备得不好,那就有了第四类差异;
初二的同学们,经过一年半的成长,你们也已经熟悉了初中的学习生活。初二是学生成绩分化的关键期,升到初中二年级后,各科难度有所增大,教材内容也较以前复杂,思维方式由“形象思维”为主,变成“抽象思维”为主。有毅力、学习自觉、学习习惯良好的学生,通过初一的适应与摸索,形成特有的学习方法,学习兴趣浓厚,在初二学习中会更加得心应手,成绩越来越好。而进入青春期的初二学生如果学习目标不明确、情绪自控力差、注意力难以集中到学习上来,那就有了第五类差异。
对于初三的同学们来说,中考的压力已扑面而来。翻着日历算一算,离“黑色6月”只有100多天。 100多天的时间不算长,但对于每个专注努力的人而言却蕴含着无限的希望,甚至奇迹。初中艰辛旅程我们已走过了六分之五,此时的我们,汇集了老师们更多的目光,倾注了家长更多的心血,我们将担负着希望,开始最后一年的冲刺。如果不能把时间用在刀刃上,不能有效地弥补薄弱学科和学科中的薄弱环节,没有良好的迎考心理,那就有了第六类差异。
对于住校的同学来说,你是否做好了独立的准备?以前你衣裤鞋袜不用洗,丢了东西父母给你想办法,不小心做错事父母给你承担,生活的一切都依赖深爱你的家人。离开父母,你要学会自己解决生活中的许多麻烦,解决不了这些细节的问题同样也会影响到你的主要业务——学习。如果做不好,那就有了第七类差异。
一点一滴的细微差异,不在此一一列举。最后“天上地下”的结果就是这些看起来细小的事情、心态和情绪差异所导致的。“细节决定成败”在你的学习生涯中同样有它的道理。
老师们,同学们:新的学期,新的开始,带来新的机会,新的挑战,也孕育着新的希望与憧憬。 20xx年就在这里,我只希望,它不是世界的末日,有饭好好吃,有觉好好睡,有书好好念,有工作好好干。我相信我们每一位老师和同学都能以自己的勤奋与智慧书写新学期工作与学习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