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观后感,适用行业岗位:家长,全文共 1732 字
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庭扮演者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家庭对孩子不仅承担着“养”的责任还承担着“育”的责任。“养”是指对孩子的饮食喂养方面给予全面营养的食品,让孩子拥有健康的体魄,长大成人。而“育”则是指教育方面。为什么不同的家庭成长起来的孩子在人格,性格,为人处事的方法方面有很大的不同?作为家长我们给孩子爱的同时,必须认真思考怎么样去教育孩子拥有健全的人格,优良的品德将来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
实际上,家庭教育涉及到方方面面,渗透到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我就结合我们家瑾宝的成长过程从以下几个方面简单分享一下我个人的心得体会
一. 给孩子满满的爱,但是一定要有原则,不溺爱
我家瑾途现在基本上形成了自己个性的雏形,很讲道理,遵守规则。不论是跟小伙伴玩游戏还是生活中遇到喜欢的东西,或者是学习和看电视冲突的时候,最后总能够听得进去道理。能够遵守事先的约定。这跟我们长期以来对孩子一点一滴地灌输自律能力以及遵守规则分不开。
我们一家大小营造出和睦温馨的家庭氛围,给孩子满满的爱,让他在充满爱的环境中成长,也深信这样他的内心会充满阳光。姥姥姥爷比较宠孩子,原则性略差,爸爸妈妈则原则性较强,有时稍微严格一些。这样形成一个方圆互补的氛围,让孩子既感受到家人对他的关爱,也明白生活中的一切都是有序,有规则,有原则的,而不是自己为所欲为,自己是小皇帝。
孩子每天都接触新鲜的事物,对外界的一切都充满好奇心。电视上或者同学那里每每见到的新鲜玩具,也会第一时间念叨想要,但是我们不可能也觉得不应该立即响应,满足孩子所有的需求。就算孩子实在太喜欢的也得过上一段时间,约好孩子有某方面的出色表现时,才买给他。这样做一来给了孩子努力往好的方向发展的动力,二来也让他懂得了这世上没有伸手即来的东西,任何东西都来之不易,要学会珍惜。
二. 教育孩子有优良的品德,懂得爱别人
孩子在充满爱的环境中成长,我们从小就引导他要懂得爱别人,关心别人。姥姥病了,孩子会很着急地让姥姥吃药;妈妈睡觉呢,孩子会自觉地蹑手蹑脚,小声说话不打扰妈妈;姑姑回来,临走的时候,孩子会把家里的牛肉干拿出来塞到姑姑的行李箱里。小小的举动非常体贴也非常让人感动。他有好吃的,我们会鼓励他跟所有人分享,他跟我们分享时,我们也会象征性地接受他的分享。平时生活当中遇到需要帮助的人,我们也会鼓励孩子去帮助别人,关爱别人。时间长了,孩子心里就自然而然地学会了关爱身边的人。人的一生,就是一个不断接受周围人对他的爱,社会对他的爱,同时又要把这种爱传播给更多的人的一个过程,这样他才能有一种幸福的体验。
三. 帮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
不能让孩子生活懒散。一旦允许孩子饮食起居、玩耍学习没有规律,要怎样就怎样,睡懒觉,不吃饭,白天游游荡荡,晚上看电视到深夜等。恐怕孩子长大后缺乏上进心、好奇心,做人得过且过,做事心猿意马,有始无终。所以我们一家人都努力维持动静有序的生活习惯,以身作则。让孩子一天中要有动的游戏,也要有静的活动。时间有个大致分配,使孩子动则活跃、静则专注。我们也会教他如何自己分配好时间,自己看时间掌握。其中每天有固定的一二次劳动。我家瑾宝基本上具有时间观念,能够自己把握时间。他每天自己定闹钟起床,自己知道几点钟该出门,几点该学习,学习之前能看多久电视,等等。作为一年级刚入学的小家伙,算是一个好的开始了。
四. 教育孩子有责任心
儿童时期是一个人心理发展的重要时期,我们希望从小培养孩子具有同情心、爱心,友好、合作,具有责任心,能与他人和睦相处,活泼开朗、充满自信。我们会在生活中小事情鼓励孩子自己做决定,我们只负责帮助孩子分析利弊,最终的主意由孩子自己来拿,当然,做出了错误的决定,孩子也会承担他的小小责任。这样既培养了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又教育了孩子要为自己所做的事情负责任。只有懂得承担责任,将来才会是一个诚信,可靠,受社会欢迎的人。学会这一点,孩子将受益终身。
总而言之,孩子品质的健康发展依赖于全社会的共同关怀和努力。就家长而言,不仅需要确立孩子人格、社会性发展及培养的正确认识,同时更需要将这种正确认识转化为有效的行动,落实于日常生活的点滴之中。
培养一个孩子,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我们也在不断地学习成长,经验不妥之处还希望多向老师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