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适用行业岗位:大学,全文共 1218 字
儿子是从20xx年底开始零基础学习钢琴,转眼已经两年半了,前不久刚刚考完七级。虽然他目前还没有机会走上更大的舞台,也尚未获得过什么了不起的奖项,但是我依然认为他在弹钢琴这件事上是非常成功的,因为他始终在进步,在突破自我。半年时一级优秀,一年时四级优秀,一年半五级优秀,并且在今年年初时成功的举办了人生第一场独奏音乐会。
孩子之所以可以有如此成绩,首先得益于碰到了好的老师。他的老师属于那种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善于解决问题的老师。而且十分了解孩子尤其是男孩子学琴过程中的心理变化,适时给予积极的引导,让孩子爱上弹琴,坚持学习。
其次,孩子在这两年多的学琴过程中从不随便请假,无论是寒暑假还是小长假都坚持每周一次课,除了过年等特殊情况,一年下来差不多能上到四十七八次课。有规律的上课,才能让孩子有一种认真的态度,才能督促孩子有规律的练琴。
第三条,就是刻苦练习了。从第一次上课到现在,他几乎从未间断过练琴,真的做到了如老师要求的,把弹琴变成和吃饭睡觉一样不可或缺的事情。除去过年回老家和暑假一周左右在外旅游,只要是在家的日子,每天最低练琴时间一小时,周末和假期两小时以上。今年寒假准备独奏音乐会的时候,甚至每天练琴达三小时。音乐会的九首曲目,每一首都经过了几百遍的苦练,才得以在舞台上自如的展现!学习乐器离不开刻苦练习,脱离了自己的努力和汗水,即使有再高的天赋,再好的老师教给你方法和技巧,一切也都是空谈。
下面聊一聊弹琴的收获吧。
弹钢琴让孩子学会了更好的安排时间。因为晚上要练琴,所以他每天放学回家就立刻完成学校作业,晚饭后的时间基本都给了钢琴。五年级之后,除了学校的课程,我们还上了课外的奥数和英语班,也有了更多的作业,但是他已经养成了及时完成作业的好习惯,所以每天仍然可以抽出一个半小时左右的时间弹琴。
弹钢琴让孩子更加的自信。有了一技之长,可以更好的在老师和同学面前表现自我,自信心自然而然的增加了,而这样的自信也会促进他在学校的文化课学习甚至是人际关系。当孩子内心相信自己是优秀的,那么各方面的表现也真的会越来越好,这就是一种良性循环吧。
弹钢琴让孩子学会了战胜挫折。记得最初学琴的时候,他看到很多年龄相仿的孩子弹得都比他好,他难过的掉了眼泪。老师告诉他,只要他比别人练的更多,坚持的更久,就一定可以超越那些比他起步要早的孩子,两年多过去,也的确有不少当时弹得不错的孩子落在了他的后面。平时的练琴过程中,他不止一次的因为弹不好而发脾气,甚至一边发泄似的咣咣的砸着琴键一边默默地哭。但是等冷静下来了,还是继续练习,从来没有想过放弃。而且他逐渐的学会了控制自己的情绪,练琴时越来越平和,也越来越享受音乐。
暑假过完就是六年级了,学习压力越来越大,但我仍然希望孩子把钢琴学习继续坚持下去,让音乐去点亮他的生活。更希望今后漫漫人生路上的很多事,他都可以用学习钢琴的态度去对待~认真,努力,坚韧!
时光,不会辜负每一个平静努力的人~与所有琴童及琴童家长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