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1132 字
平凡铸就伟大劳动彰显国魂
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
当我们把镜头对准那些平凡岗位上的清洁工阿姨、外卖小哥、建筑工人、出租车师傅……无论四季如何更迭,日夜如何交替,他们始终穿梭在都市的各个角落,劳作着、奔波着,虽平凡,却不平庸,虽渺小,却铸就伟大,他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绘就多彩的人生,彰显了最纯粹、最真挚的中国魂。
平凡中孕育敬业,劳动中淬炼吃苦耐劳的“中国魂”。如果说平凡是一种常态,那么敬业就是一种美德。“走在时间前面的人”王崇伦、“当代雷锋”郭明义、“铁路小巨人”巨晓林、“金牌焊工”高凤林……他们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他们爱岗敬业、恪尽职守,他们勤勤恳恳、脚踏实地,他们吃苦耐劳、求真务实。他们心里装着百姓,牵挂着人民群众的安危,他们一生都献给了劳动。这次表彰大会上,广大劳动者“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谆谆话语,殷殷嘱托,句句箴言,鼓舞人心,给予了正在奋斗的我们莫大的鼓励,我们要在这些榜样的力量下汲取吃苦耐劳的“中国魂”。
平凡中见证奉献,劳动中坚守克己奉公的“中国魂”。雷锋曾说过,“自己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过得更美好”,而他也是这么做的。新时代涌现出了一些像雷锋一样视奉献为己任的道德模范,如“中国赤脚医生第一人”王桂珍、“时代楷模”黄文秀、“最美奋斗者”谭千秋,论职业,他们只是一名普通的医生、扶贫干部、教师,一名普通的劳动者,但他们永葆一颗赤子之心,不计较个人得失,甘于奉献、敢为人先,始终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的人生准则。当然,生活中还有很多这样在自己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人,他们在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城市的安宁和群众的安危。不论是有名英雄还是无名英雄,他们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坚守着克己奉公的“中国魂”,谱写了中国式劳动美的新篇章。
平凡中铸就伟大,劳动中彰显万众一心的“中国魂”。回顾过往,不论是2003年的非典,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还是今年的新冠疫情、洪涝灾害,中国人民始终风雨同舟、同心协契,在最短的时间内战胜了灾难,克服了险阻。期间,可以看到无数劳动者的身影,他们只是平凡岗位上的普通人,但在国家面临灾难时,他们挺身而出、奋勇向前,他们不顾个人生死,冲锋在一线、战斗在一线,他们不顾个人安危,守护在一线、服务在一线。他们心心念念的是群众的冷暖,他们在平凡的故事中演绎着伟大的精神内涵,他们有着千千万万个职业,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劳动者。劳动者从来都是最可爱的人,他们在坚守一线、英勇奋战中彰显了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中国魂”。